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法国海外吸引力不断提升

2018-05-08 08:48: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法国商务投资署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公开信中显示,2017年海外投资者在法国投资数量创十年来新高,赴法国际游客数量创新高,法国资本投资市场也逐渐回暖。

  海外投资数量创十年来新高

  《法国经济国际化年报》显示2017年,海外投资者在法国达成了近1300项投资决策,数量上升16%,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平均每周就有25项海外投资决策在法国达成。其中有412家新的企业投资者决定通过投资法国来扩大自己的经营规模,占计入年报的投资决策总数的32%。遍布全法的海外投资积极带动了当地的就业,这些海外投资项目共计新增和保留了33000多个就业岗位。

  上个月11日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和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一同向受邀的中国媒体传达了法国经济吸引力增长的积极信息,公布了一系列增长数据。大使强调:“投资决策数量的增长,显示出了中国投资者对法国经济吸引力的肯定与信心。过去的一年里,来自中国的投资增长迅猛(+27%),为法国新创和保留了2234个就业岗位(+63%)。中国成为了在法国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之一。”

  中国是在法国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之一 

  中国企业在法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决策中心的创建(占投资总数的49%),其中在法国建立的企业国际/欧洲总部数量达到5个;其次是生产类型的投资(占比为28%)。两大主要的投资领域分别是汽车和设备制造业(占总数的11%,创造了近1000个就业岗位)和纺织业(占总数的9%)。

  在这些投资项目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有:

  比亚迪集团选择在位于上法兰西大区的瓦兹省(Oise)内的设立公司在西欧的第一家电动巴士装配工厂。该项目的初期投资额达1000万欧元。

  瑰丽酒店集团负责开发和运营的“克利翁酒店”(Hôtel de Crillon)在经历了4年的整修后,重新开业。新增了200个就业岗位,酒店内目前的工作人员数量达到了370人。

  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大型企业京东在巴黎设立办公室,为京东跨境电商平台采购法国商品。这一投资将新增十多个就业岗位。

  2001年在四川成都建立的房地产和酒店集团明宇集团,收购了位于法兰西大区巴涅奥莱的一幢2万多平米的建筑群。该项目的投资额达到了3000万欧元,将现有的写字楼改建为四星级的酒店,并计划新设50多个就业岗位。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分公司,冷藏车和设备领域的专业企业——中航工业河南新飞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继并购法国冷藏车企业Lamberet后,追加其法国工业领域的投资,在位于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芒通河畔圣西尔(Saint-Cyr-sur-Menthon)、勃艮地-弗朗什-孔泰大区的圣-约赛博(Saint-Eusèbe)和大东部大区的萨尔格米讷(Sarreguemines)三处工厂新增100多个就业岗位。

  法国是全球最创新的国家之一,每10位投资决策者中,超过8人认为法国是一个创新的经济体。在2017年,研发类型的海外投资决策达到了125项,数量上升9%。全球几大科技企业, 如思科( Cisco ) 和谷歌( Google) , 都在不断加大他们对法国的投资。

  整体经济的向好以及大选以来对于经济改革的一系列举措都让法国的营商环境变得更为有利,从而也让企业投资者的信心不断增强:凯度公共事务研究晴雨表做出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投资者们认为所有这些改革举措都对法国吸引力的提升产生了积极作用。这一指数也是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

  法国商务投资署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 Lecourtier强调:“如今,法国除了那些被公认的优势外,创新也成了备受瞩目的生产力。法国在过去几个月来日益提升的经济形象,吸引了众多外国投资者选择法国作为他们在欧洲的投资目的地。法国商务投资署的团队始终都在为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来到法国作出努力。在所有这些投资项目中,有677项投资决策的达成得益于法国商务投资署及法国各个大区合作伙伴机构的支持和协作。” 

  法国各个大区拥有丰富多样的优势,共同构成了法国的吸引力。生产领域的投资集中在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大东部大区、上法兰西大区和奥克西塔尼大区;而聚集在巴黎大区的大部分物流领域的投资项目则为该行业创造了45%的新增就业;在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布列塔尼大区和上法兰西大区,研发类型的投资也十分活跃。

  赴法国际游客数量创新高

  法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让-巴蒂斯特·勒姆瓦纳(Jean-Baptiste Lemoyne)出席了3月27日开幕的法国旅游国际专业展“相约法兰西”(Rendez-vous en France),为展会剪彩揭幕。

  活动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的947家旅行运营机构的参与,750多个来自法国各地的展商云集于巴黎。共计组织安排了近25000场商业洽谈。

  2017年在法国住宿的国际游客过夜天数同比增长6.8%。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同比增长显著,达到了19. 3%

  2017年,法国在中国签发的签证数量也破了新的纪录:在申根国家中,法国在签发签证数量上排名第一,同时法国也是所有申根国家中,第一个推出移动采集指纹服务的国家。

  资本投资市场回暖

  4月3日,法国资本投资行业协会“France Invest”与审计和咨询公司Grant Thornton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无论是从募集资金总额,还是投资金额,抑或是交易量来看,2017年的法国资本投资市场成绩

  法国300多家私募股权公司去年募得了165亿欧元(2016年为147亿欧元),而且其中有63%的投资来自法国本土的投资者。

  与此同时,这些私募在2142家公司(公司数量上升了13%)投资了143亿欧元(总额上升了15%)。初创公司占到了72%,中等规模企业有26%,但近90%的投资集中在了20%的企业上。

  此外,2016年至2017年期间,仅法国公司获得的投资额就增加了32%,法国公司的数量占所有获得投资企业总数的85%,这一比例十分稳定。

  协会主席Olivier Millet在表示,France Invest协会的300多个会员企业在投资市场上的加速表现,体现出了机构投资者、私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同时也显示出了初创公司、中小型企业和中等规模企业对于自身项目的投入的增长以及转型的加速。

  在他看来,法国的资本市场已经上了正确的加速道,从现在起到2020年,协会成员能够实现每年募集200亿欧元资本的集体目标。(来源:法国商务投资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