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法国多方面展示国家投资吸引力

2018-04-13 09:05: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从博鳌论坛连夜赶回北京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与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一起专程与各大媒体会面,以法国吸引力为主题传递推动法中关系和法国企业在华投资等最新信息,展现法国的投资吸引力。

  法愿参与“一带一路”

  与中国结缘已有50年的拉法兰是中国的老朋友,他现在几乎每两个月都会来一次中国。此次来华,他受法国政府委托,希望推动法国的一些经济项目,为在华中小法企提供支持,促进中国对法投资,探讨“一带一路”法中合作前景。

  “法国希望在大型项目上推进与中国的合作,这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拉法兰在推介会上说。

  拉法兰表示,在法国,政府、机构和企业将共同推出法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的提议。马克龙总统曾表示,“一带一路”对全球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作用,特别是可以惠及沿线国家,惠及欧盟,并为各国面临的问题找到解决之道。法国希望积极参与进去,特别是让法国的企业积极参与进去,而不是置身事外。

  拉法兰表示,欧洲有两翼,一翼是欧亚,另一翼是欧非。他透露说,欧盟成员今年夏天预计将会就“一带一路”做出一个规划,通过对话交流共同推动项目进入“一带一路”。

  谈及贸易保护主义,拉法兰说,在法国人们不喜欢战争这个词,竞争不能用战争的手段来解决。他承认法国和美国历史上存在长期同盟关系,但在紧张局势和摩擦下,应该用多边方式解决。通过对话和讨论来走出紧张的局势,避免走入死胡同,为全球已经紧张的局势火上浇油。每个国家都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反对走极端,希望用开放的方式来应对。

  法中合作环境不断改善

  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份对华访问后,希望加强对华合作,尤其是企业间的合作。

  拉法兰表示,法中两国在政治领域关系良好,同时希望经济领域的关系和政治领域一样。目前法国的经济形势有利于推进中法两国的经济关系。

  拉法兰说,和中国改革开放理念相似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十分认同改革开放,希望使经济更有活力。拉法兰说,尽管两国在改革开放的方式和内容方面并不一定相同,但是都希望能够共同合作应对国际变局。因此,从法国方面看,两国加强合作关系的机会向好。中国开放的新举措反映出中国方面加强两国合作的机会也向好。中法两国有相同的愿景,应加强对话。

  黎想表示,中国企业将法国作为投资地有四大理由。他认为,一是法国经济目前正在复苏,多项指标回暖。2017年法国经济增长率达到2%,2018年将保持这一势头,这一增长率有助于法国稳定创造就业机会。经济改善的同时,法国公共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可以降到2.3%,这一数值将低于欧盟3%的标准。

  二是法国不断吸引投资者。2017年海外投资者在法国的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 而中国增长了27%。

  三是法国是一个科研创新大国。不久前,法国总理刚刚决定要支出15亿欧元推进相关科研活动,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这个领域是中法共同关注的,有很好合作前景。

  四是法国十分重视吸引国外优秀人才。不仅欢迎中国的游客,还欢迎中国的投资。为了欢迎中国游客,法国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引进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便利措施。大力鼓励国外学生、企业家、研究者去法国,简化他们在法国长期居住的手续。

  拉法兰表示,两国优先的合作领域目前集中在农业、民用核电和航空领域。他也表示,两国元首都将创新列为重要的发展手段,两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也将创新列入其中。他表示,法国是一个浪漫国家,但也有很多的工程师,目前有5000多名研究人员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开展研究,法国和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有多项合作。

  多项举措增强吸引力

  法国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欧洲第二大市场,拥有6700万消费者。法国地处欧洲中心,拥有极为优质的基础设施、高技能劳动力和充满吸引力的创业环境。据介绍,在法国设立一家公司仅需3.5天,在英国需4.5天,在德国需要10.5天。

  根据统计,每年有1000到1500家初创公司成立。法国科创汇集了10000家初创公司。

  法国使馆提供的资料显示,法国凭借其优秀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服务和卫生安全服务水平,与中国、美国和英国共同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品生产最领先的4个国家。

  法国总统近来宣布投入巨资支持初创企业的发展,围绕人工智能面向欧洲的横跨多学科的研究机构网络,建立数据分享开放平台,并参照“让我们的地球再次伟大”计划,召集更多的全球人才参加法国人工智能项目。

  为了支持创新创业,法国政府推出了税收激励措施、为初创企业设立特别基金,基金由法国国家投资银行管理,这家银行由法国政府于2017年6月宣布设立。

  为外国人才提供赴法便利,法国还开通“Welcometo France”网站、推出“法国高科技签证”、“人才护照”等。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通了“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网站,这家网站在全球召集遴选最好的项目,为最优秀的研究人员提供部分或为期一年的研究经费。

  法国政府还在国内和欧洲积极行动,完善各个行业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包括健康、环境和运输等。

  法国还在金融领域提高其吸引力。英国脱欧后,法国金融市场吸引力增强。泛欧证券交易所市值占欧洲上市公司市值的46%,领先德意志证券交易所(占23%)。巴黎成为欧洲银行管理局总部(旧址在伦敦)也反映出法国重拾经济和金融吸引力。

  此外,《2018年财政法案》减轻了企业和投资者税负:到2022年,法国的企业税税率将从33.3%逐步降至25%。非金融企业利润率因此净增32%,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2018-2022年5700万欧元的投资计划,将支持法国在生态转型、创新和国家数字化领域的结构性改革。(记者 周武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