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工程行业“走出去”迎来历史机遇期

2018-01-30 10:02:34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85.9亿美元,同比增长5.8%;新签合同额达2652.8亿美元,同比增长8.7%。2017年,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迅速。日前,基业长青管理咨询公司在北京举办“聚焦‘带路人’,助力‘走出去’——转型升级期企业人才能力再造”年会。约400位来自政府机关、学界和企业的代表参会,共同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共商企业转型升级路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跨界合作、全产业链“走出去”将是工程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行业已迎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企业急需解决人才缺口问题以参与更深层、更激烈、更复杂的国际市场竞争。

  行业发展硕果累累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原会长、“一带一路”国际工程人才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刁春和表示,2017年,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很多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非常有益的尝试,行业的溢出效应也越来越显著。2017年,仅对外承包工程带出去的设备材料就达1600多亿美元。设备制造、保险、金融等相关联企业也都根据对外承包行业的发展大步“走出去”。

  展望2018年,刁春和对企业“走出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个企业要抓住机遇,认真布局,研究战略发展、市场和项目。“一带一路”建设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根据中国的发展经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项业务的发展为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二是创新发展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应坚持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在新的形势下,企业应从原来旧的发展理念中跳出来,有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根据所在国的需要设计项目,引导市场,双方共同建设,共享建设成果。在发展过程当中还要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三是创新发展合作模式,开展跨界合作。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的做法,这是一个好现象,跨界合作、全产业链“走出去”将是下一步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分析,十九大后中国步入新时代,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将有力推动企业“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中国工程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历史机遇期,也将面临更多的国际竞争挑战。

  填补人才空缺刻不容缓

  人才是中国对外承包企业推进“走出去”和进行国际化经营,特别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急需且紧缺的重要资源。

  刁春和建议,企业“走出去”要加强人才培养、重视人才培养。随着海外业务的激增,企业人才不足与行业快速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人才不足将阻碍企业可持续发展。磨刀不误砍柴工,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要有符合市场的人才。

  清华大学教授、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认为,除了国企央企,越来越多的民企也开始“走出去”,民营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然而企业普遍面临人员从事海外项目工作意愿低下和招不到合适人才实施海外项目的严峻状况。“受资本、市场、技术、宏观经济环境、自我变革五大因素影响,工程行业进一步集中和分化,迎来三十年一遇的大变革大转型期,预计到2020年,全球基建投资年增长将由目前的2%升至5%。”基业长青董事长刘日明分析称,企业必须在战略选择和发展路径上进行反思,重视产业智慧、组织智慧、团队智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人才培养,才能把握机遇、开拓市场;行业必须打破人才缺口瓶颈,才能最终实现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作者:张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