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手机厂商拓宽全球视界
国际商报  2018-05-03 13:32:50

  中企在美流年不利。再次遭遇“国家安全风波”困扰的华为,或将不得不退出美国电信市场。而据外媒相关信息,告别美国并不意味着华为放弃了北美市场,华为手机已将重点转移到加拿大市场上。

  又拿“安全风险”说事儿

  五年前,华为在美国即经历了一场刻苦铭心的“国家安全风波”,迫于无奈将相当的业务重点转向欧洲市场。而今,相似的一幕再度上演。

  4月2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在调查中国最大电信设备公司华为是否违反对伊朗的出口禁令,这让本已多方受限的华为在美国开展业务变得更加困难。据称美方已通过一项新政策,将禁止获得补贴的电信公司采购华为和中兴公司的电信设备,声称这些电信设备将带来“国家安全风险”。华为对此回应称,华为在其运营的市场都严格遵守当地所适用的法律法规,以及包括联合国、美国、欧盟在内的国际出口管制法规和制裁条令。

  在日前举行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从华为的角度来讲,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聚焦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样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有报道称,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已有多家中国技术公司被美国国会列入风险名单。名单上一家公司的高层表示,如果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被列入名单未必会给这些公司带来实质性风险。但“入围”这份名单,也可算是“有效威胁”。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指出,美方此种举动与其一向标榜的市场经济严重不符,对市场强行干预,结果只能是加剧市场扭曲,在损害供货商利益的同时也必然会损害其本国的产业链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两败俱伤,得不偿失。

  拓展新市场动力十足

  综合近期各方信息来看,华为解雇了部分在美员工,这被有些媒体解读为华为退出美国市场的先兆。不过,华为并未就此退出北美市场,而是将拓展北美市场的重点转向了加拿大市场。

  据报道,目前华为已同多家加拿大运营商签署协议,将在5月17日发售高端旗舰手机P20。其合作运营商包括罗杰斯通信、贝尔、Telus、Fido、维珍移动、Koodo、Vedeotron等。华为目前尚未公布这款手机在加拿大市场的定价,不过该手机之前在欧洲市场的售价为650美元,定位相对高端。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周密表示,同中国、美国、印度相比,加拿大智能手机市场的规模小得多。未见公开数据显示华为在该国手机市场所占的份额,立足于加拿大本地市场的发展空间可能远不及美国,但华为与当地企业的合作可更注重产业链配合方面,通过合作增强影响力,并拓展向其他区域市场的运营能力。

  周密指出,近年来,受经济危机导致的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影响,中国企业在加拿大能源领域投资合作受到较大挑战。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的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努力扩大中加电信领域投资合作不仅有利于中企,也有利于加方产业界分散风险,获得更为稳定和可持续的动力支持。

  有数据显示,华为手机业务在全球出现了某些失衡现象,具体表现在,华为在中国等市场位居第一名,但在印度等市场却几乎找不到存在感,与其全球市场前三的地位并不相符。

  失之东隅,桑榆继之。北美市场的磕磕绊绊并不会阻断中国手机厂商对全球市场的热望。据报道,华为将重新返回阔别多年的巴西手机市场,还将投入更多资源开拓其他体量并不大的手机市场,争取在欧洲、亚洲、非洲及拉美地区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