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企对外投资不妨多条腿走路
国际商报  2018-05-03 13:24:41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发布的“七年”出口权限禁令让中美关系再度趋紧。中兴事件所引发的关切不仅集中在贸易领域,中企对美高科技领域投资等问题也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官员4月30日与约十家行业组织代表会谈,讨论最新的立法草案。该草案将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权力,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可进一步限制中国资本对美国企业投资。

  美对华投资设限恐将升级

  中企对美国高科技领域投资一向波折不断。华润和清芯华创收购仙童半导体失败、紫光集团收购西部数据失败、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遭拒,一个个案例使得美国高科技领域成为中企跨境投资并购的“敏感地带”。

  4月19日,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办公室助理秘书希思·塔伯特证实,正考虑运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限制中国对美国敏感科技的投资。

  “无论中兴事件发生与否,中企在美高科技领域投资难度都将增大。”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直言,中兴事件仅是一个信号。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表示,从表面上看,美国发布出口禁令缘于中兴通讯在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深层次原因则是美方已产生危机感,在中兴事件上“借力打力”,以保持其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优势。

  4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美高科技领域贸易投资活动设限,显然是以国家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暴露了美方“只有我可以有,就不允许你有”的霸权心态。

  4月26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美方多做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事情。

  在周密看来,如果美国企业出于对政策环境的担忧,对中企投资怀有更大审慎或怀疑态度,两国企业难以产生“1+1>2”的效果。

  中企不改全球化布局

  “毫无疑问,中兴事件影响较大,但中企绝不应该因为单一事件而改变全球化布局。”在周密看来,“即便短期内中企的跨境高科技投资受到影响,也不会改变中企国际化意愿,更不会改变中企做大做强的发展趋势,中企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的加速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刘英奎直言,不宜扩大中兴事件的影响,应将其控制在企业层面。同时,中美两国应加强协调沟通谈判。“另一方面,万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方也须做好应对措施。”刘英奎说。

  事实上,中方早已做好准备。高峰表示,对于美方的言论,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中方已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在美方收紧对中企高科技领域投资的当下,其他国家是否会跟风效仿?对此,刘英奎表示,随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经济格局被广泛认可,“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不断惠及更多国家与人民,其他国家不会效仿美方做法。

  未来中企如何更加稳妥地对美国等国的高科技进行投资?分析人士建议,中企下一步应该“多条腿走路”:第一,全面评估美方做法产生的影响以及未来是否可继续在美投资等;第二,与德国、法国等国在高科技领域加大投资合作力度;第三,加快自主创新,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栾国鍌)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