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消费升级拉动中国文创企业创新

2017-09-14 13:19:33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饮茶焚香、学书法画国画、赏京剧听昆曲、穿汉服习女红……传统的文化生活方式近几年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形成了一股新风潮,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在9月11日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国际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不少文创企业将传统文化与创意相结合,打造出古典与时尚兼具的新产品与新体验。

  为当代生活提案

  设计师聚合平台“家传”的展位位于北京西城区展厅的正中心,大气雅致,细节讲究。“家传”品牌的持有者是爱传家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其在现场营造了三个场景——“一米见方的山高水长”“有朋自远方来”和“好奇地生长”,分别对应着书房、茶室和儿童房。每个场景都精心展示着由不同设计师创作的作品。例如,在书房场景里,书桌上摆放的“笔墨方”是一套便携式文具组合。文盒材质为非洲花梨木,长止一尺,厚仅盈寸,内装羊毫毛笔、松烟、元书纸、歙砚,还有毛毡、裁纸刀、笔搁等配件,选材均是优质原料。儿童房场景则陈设着各式实木的摇篮、椅子、玩具,杨柳青年画里的大鱼做成了孩子的“木马”,小柜子的正面以猫头鹰的脸来呈现,小椅子以小猴、小羊、小牛为原型。

  爱传家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尔泽告诉记者,“家传”此次参展的主题是“再设计,为当代生活提案”,每件设计作品都代表中国式生活哲学。“传统的文化只有经过再设计、再解读才能融入到当代生活中。‘家传’就是一个连接供需的平台。当顾客提出需求时,‘家传’给予的是整套解决方案,帮顾客组合不同设计师的作品。另外,‘家传’也在帮设计师寻找市场,提高生产能力,争取帮他们做供应链、销售方面的工作,让他们能专注于设计。”

  据记者了解,“家传”与设计师的合作模式有两种,其一是销售分成,实行半年来,每月销售收入都有20%的增长;其二是深度合作,以设计交易的形式将设计师的IP设计与大品牌进行对接,或者以众筹的方式与设计师联手开发量产品。

  1980元的“笔墨方”、800元的“月影松”灯具、1680元的手作迷你猴椅,“家传”的产品价格可谓不菲,但销售可观。“家传”品牌创立半年以来,“笔墨方”就销售了上千套,两百多元一套的实木儿童积木也十分畅销。张尔泽表示,产品都由设计师定价,“家传”的利润率并不高,希望通过改进材质和工艺,将产品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例如,针对那些注重设计而不讲究材质的消费者,“家传”计划打造一款价格更为亲民的青春版“笔墨方”。“经济达到某种程度时,就会出现文化的‘回归’,人们在满足温饱以后,会在精神层面有更高的追求。”张尔泽说,30~45岁的中国新中产特别重视子女教育,抑或是自身的“二次成长”,其对传统文化的意识很强烈。因此,“家传”的目标客群就是新中产家庭。

  目前,“家传”的销售渠道涉及线上和线下,还在北京前门的“北京坊”开设了文化体验中心。

  体验古人的生活方式

  聚焦文化创意与文化旅游的北京紫微阳光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携天津蓟州“LIVEIN”项目——历史文化主题体验园区亮相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该项目利用蓟州翠屏山的山水,重新整合资源,以历史、自然、体验、亲子、山居、生活为主线,全景打造40亩体验空间,意在实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文化艺术的深度结合。

  据北京紫微阳光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活动策划负责人晋翚介绍,蓟州“LIVEIN”项目充分利用技术手段,还原重要文物和历史的生活场景,并利用项目所在地的植物、动物等特色资源,开展新形式的游览体验欣赏,提供全浸式体验。游客在白天观展之余,还可体验竹林品茶、林中抚琴、静室品香、独坐幽篁、观山听泉等。据了解,该项目的优惠体验价为4小时260元,同期园中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

  “其实就是为都市人提供一个体验古人生活的情境。人们可以亲近自然,在特别的场景里学习相关文物知识,感受文物的精妙,满足都市人休闲旅游和亲子教育的需求。”晋翚说。

  晋翚表示,打造中式传统体验是紫微阳光一直在做的事业,其不仅提供可以定制的文史、艺术课程,还为专业博物馆提供体验展厅,通过专业文创公司与博物馆的结合,探索新的文创产品开发模式。例如,在博物馆中开设茶室,根据博物馆所在地域的文化传统与展品特色来设计茶饮品种与礼品包装,目的是让人们享受到更具文化性与趣味性的体验。

  让国粹融入日常生活

  身穿传统中式服装走秀的外国模特与专业京剧表演者同台演出,意大利歌剧与传统京剧唱段展开“对话”,如此的中西搭配巧妙而并不“违和”。9月11日下午,两场时尚京剧表演为文博会北京东城区展厅聚集了旺盛的人气,观众不约而同地举起手机拍个不停。

  演出主办方北京亮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是80后姑娘马瑛瑛。6年的央视戏曲频道编导工作经历让她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她决心弘扬京剧文化,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体验到国粹之美。

  马瑛瑛告诉记者,亮相文化自2014年成立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以时尚京剧为主题的品牌活动,开创了京剧艺术时尚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呈现方式与包装手法。例如,亮相文化参与打造的北京宴时尚京剧餐厅,不仅在环境上、菜品上加入传统元素,还设有京剧表演,让食客们体验经典又时尚的京剧氛围。

  今年,亮相文化正式进驻北京前门的天乐园大戏楼,预计将在10月推出全球首家国粹京剧体验馆——亮相天乐园。天乐园大戏楼本身就是传统戏剧文化的“见证者”,京剧大师梅兰芳曾在此演出,昆曲艺术家韩世昌与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在此地发祥。马瑛瑛表示,亮相天乐园将采用多种商业模式,集驻场演出、京剧明星打造、京剧普及教育、时尚京剧写真、京剧主题餐厅、京剧衍生品等多业态于一体,致力于成为北京文化新地标。

  马瑛瑛坦言,想通过这些跨界的形式让年轻客群感受到京剧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古老艺术,而是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且价格亲民的高品质文化体验。(作者 阎密)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