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河南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

2017-08-04 15:45:1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徐佳航   责编:许炀

  【国内活动】河南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开幕式上致辞河

  

【国内活动】河南跨境电商再上新台阶

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在创新发展论坛上致辞

  河南首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7月28日在郑州召开,只用了一天时间。大会时间简短,形式简约,内容却不简单。

  7月28日上午,举办了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开幕式暨电子商务高峰会;7月28日下午的活动,主要包括专题对话会以及全球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论坛等。

  会议期间,国际商报记者全程参与,并邀约采访了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他们主动发声,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

  发展跨境电商,河南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

  所谓有条件,主要是指河南产业体系齐全。河南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农业具有明显优势,发展跨境电商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河南总人口超过1亿,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半径内覆盖4亿多人,发展跨境电商市场空间广阔。

  所谓有优势,主要是指河南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河南地处中国中心,拥有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货运运力及通航城市均居全国第4位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铁路营运里程达5466公里,“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正在形成;公路四通八达,通车里程达3.1万公里;已建成功能性口岸8个,在建2个。

  所谓有机遇,主要是指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继获批,在政策和体制方面被赋予了更多先行先试权,这既是国家交给河南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河南获得的重大发展机遇。

  每年5月10日在郑州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

  本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主要包括积极引领制定跨境电商规则体系,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联动发展和创新发展,积极搭建跨境电商交流合作平台。本次大会,还推举了龙永图作为大会终身主席,带领大家共同努力,把大会打造成为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盛会,为全球跨境电商发展和国际贸易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今后每年5月10日在郑州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适时推动大会升格为国家级经贸活动。

  跨境电商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培育了新动能。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河南省跨境电商综试办主任焦锦淼

  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由河南省商务厅牵头负责,河南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就在河南省商务厅,负责统筹、协调、组织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

  去年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768.6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多,助推河南进出口首次进入全国十强,带动河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交易额达到480.1亿元,占河南省进出口的22.8%,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培育了新动能。下一步,河南将持续开展制度创新、壮大产业主体、完善政策支持,推进综试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电商行业成为城市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三门峡市常务副市长范付中

  三门峡有80家跨境电商重点企业,已经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15亿美元。未来,三门峡将以普及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为重点,加强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配套体系建设,推动电子商务实现总量快速扩张、水平显著提升、应用领域明显扩大的突破发展。

  紧紧围绕着“三个平台、七个体系”,聚焦“互联网+”,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开创跨境电商建设的新局面。

  多项优惠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汝州市副市长焦慧娟

  汝州市从事电商企业的人员有2万多名,电商企业4000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有近50家。汝州市把跨境电商作为先导产业,出台多项优惠政策进行培育和支持。在资金奖励、政策扶持、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规划建设了汝州市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园,还有汝瓷电商产业园、机绣纺织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大力新建基地和园区,推进和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等构建平台和孵化基地建设。

  此外,汝州市还设立基金5000万元,重点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跨境电商为满足消费者需求提供支撑。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

  所谓普惠贸易就是让成千上万的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消费者都能够参与到原来只有大公司大企业才能参与的国际贸易进程中来。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支撑满足全球消费者对于优质商品购买需求。

  河南从政策到硬件以及基础设施具备极大潜力。

  ——美国邮利达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程桂良

  河南受惠于“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目前,青岛、天津、山东的多数产品都要经河南出口,这说明河南从政策到硬件以及基础设施都具备极大的潜力。我们作为美国的海外仓储物流服务公司,希望除了在华南、华东地区外,在中原地带也进行布点,尤其是河南。

  让河南的企业和个人通过eBay的平台将商品卖向全球。

  ——eBay大中华区政府关系总经理王晓忠

  河南区位优势、物流、基础设施都比较明显,特别是电商人才优势比较突出。跨境电商给卖家带来了无穷的机会,目前eBay在河南开展有相关业务,同时还在不断开拓河南市场,让河南的企业和个人通过eBay的平台将商品卖向全球。

  打造人才高地,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总部基地)总经理郜鹏飞

  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总部基地)是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大签约落地项目,是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河南省首批跨境电商示范园区。

  该项目主要是整合跨境平台企业、跨境出口电商企业、跨境支付结汇企业、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机构、国际贸易行业协会、国际物流海外仓等,打造河南跨境出口电子商务生态链条。目前,已吸引大汇恒兴、威顺游乐设备、荣盛耐火材料等20多家优秀跨境电商企业已进驻。基地企业2016年总交易额超20亿元,预计2017年总交易额将突破50亿元。

  要加快外贸人才培养,打造郑州人才高地,推动产业的发展。

  传统制造企业加上互联网思维。

  ——郑州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郭颜敏

  郑锅原本是传统制造企业,如今加上互联网思维,实现了经营理念的根本转变。郑锅的营销模式也由原来的单一渠道拓展为线上线下相结合这种形式。市场空间也显著提高,由原来的国内为主,到现在国内国际并轨,不断拓展在全球市场的份额。2016年郑锅销售额是2.8亿元,通过跨境电商出口额占1.05亿元;通过电子商务给企业带来的效益,销售额比例占整个销售额比例65%以上,其中超过一半是跨境贸易,郑锅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的客户案例也有一万多个。希望政府部门对机械类产品出口有更多优惠,对传统企业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此外,在全球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论坛上,亚太经合组织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健、谷歌大中华区总经理白湧、沃尔玛中国招商总经理严旭东等嘉宾、企业高管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做了主题演讲,通过观点碰撞、智慧汇聚、经验交流,为河南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思想启迪和参考借鉴。

  亚太经合组织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健在演讲时表示,互联网让全球商业信息对称起来,跨境电商不仅对传统进出口贸易产生影响,更把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带入全球贸易中。

  白湧表示,目前GooglePlay平台上每天的使用用户已经超过240万名,根据今年以来的统计数据,用户平均每天有超过5个小时在使用互联网,其中有7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谷歌目前和黎明重工合作的项目AdWords已帮助大批河南外贸企业扩大了出口,相信未来仍会有量的提升。(作者 杜元钊)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