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安防创新百人会丨一个月中标4次!刘斌“揭秘”佳都科技为何倍受青睐

2018-04-11 17:44:0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2018年第一季度还没过去,佳都就已中标4个项目,究竟佳都频频中标的秘诀是什么?亿欧采访了佳都科技智慧城市业务群副总裁刘斌博士,他将佳都的优势归结为:扎实过硬的技术、丰富的落地场景,和超大型项目的交付服务能力。

安防创新百人会丨一个月中标4次!刘斌“揭秘”佳都科技为何倍受青睐

  在安防领域,说起佳都科技(以下简称佳都),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作为一个老牌的人工智能安防企业,佳都一直有着令人惊喜的成绩。根据佳都的财报,佳都2017年全年营收达43.12亿元,同比增长51.39%;净利润达2.12亿元,同比增长96.88%。在轨道交通、公共安全业务上,佳都去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全年智能轨道交通业务收入10.74亿元,同比增长90.99%;智慧城市业务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84.22%。

  佳都安防业务增长的势头还一直延续到了今年的第一季度,据了解,仅3月份,佳都就相继中标广东省公安厅视频云项目、山东诸城市智慧公安PPP项目、贵州黔西县天网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和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禅城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三期项目。

  佳都究竟有什么秘诀,能够频频中标,保持积极的增长态势?亿欧采访了佳都科技智慧城市业务群副总裁刘斌博士,他将佳都成功的原因归结为三点:扎实过硬的技术、丰富的落地场景和超大型项目的交付服务能力。

  进军智能化10年,不计成本发展人工智能

  佳都自2008年开始进军智能安防领域,今年是第10个年头。“在这10年里,我们欣喜地看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 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日益成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原动力。”刘斌说,正因如此,佳都一直追求主动变革,“全面聚焦人工智能,并在计算机视觉、智能大数据、知识图谱等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和创新。”

  众所周知,智能轨道交通一直是佳都的强项,而在2015年联合成立云从科技后,佳都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等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也已达到先进水平。今年,佳都战略投资了睿帆科技,据刘斌介绍,此次投资是佳都在大数据领域的重要布局,“大数据在实现公共安全领域的非结构化增量数据处理、快速检索、比对碰撞,以及关联关系挖掘方便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而在城市交通大脑、下一代综合监控系统、支付清分系统中也是重要的技术支撑。”因此此次投资能够帮助佳都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技术储备和技术融合,升级核心产品应用,使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除了投资和并购技术企业外,佳都科技还设立了佳都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交通大脑研究院。据了解,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今年才开设,未来将进行基础技术层面的研究,目前正在与斯坦福大学进行商谈,未来还会聘请国外专家学者担任研究院院长。

  建立研究院将耗费大量的资金,且投资回报周期长、风险大,为何佳都还要坚定地建立研究院呢?刘斌告诉亿欧,只有重视技术的投入、基础设施的建设,公司未来才能有长远的发展,因此要在技术发展上舍得花钱,”如果只投入少量的资金,出来一个不具备竞争力的三流成果,那投入的钱就等于全浪费了;但如果投入大量资金,生产出一流的成果,未来可能为公司带来两到三倍的收入,那么投入得再多都是值得的。“刘斌说,未来佳都还会持续加大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投入,希望通过探索技术前沿,指引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聚焦人工智能实战化打造“视频云+”、“交通大脑”

  去年佳都的智慧城市业务为公司带来超过15亿元的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35%。据了解,近年来佳都先后参与包括广东、北京、上海、山东、新疆等全国40余个以公共安全为核心和100多个以智能交通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呈现的是全国性的战略布局。

  “在智慧城市方面,公司将持续聚焦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实战化方面。”刘斌告诉亿欧,佳都以视频监控业务为阵地,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行业智能可视化管理建设为路线,向以智慧城市为战略高地聚焦火力,全面覆盖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平安城市、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等业务领域。

  而无论是发展哪项业务,视频监控都是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安防系统产生的大量音视频数据都是无法快速查找、统计运算的非结构化数据,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佳都首倡“视频云+”的概念,依托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打造了基于视频大数据的立体化防控平台——‘视频云+’平台,该平台中标广东省公安厅公安视频云项目,是国内首个落地的省级视频云产品。

  “交通也是智慧城市的其中一个很重要部分。”刘斌告诉亿欧,佳都去年重磅推出了“城市交通大脑”,目前已在安徽宣城落地应用。“城市交通大脑”通俗地说,就是将所有人、车、路信息接入系统,采集、调度、管理等都由“大脑”指挥完成,“这可以让我们全面了解路网的承载力,精准掌握个体车辆出行规律,实时掌控路面车流饱和状态,多为预测交通运行变化趋势,让城市交通管理更人性、更轻松。”

  无惧华为百度,深耕个性化服务

  安防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最广泛的领域,因此像百度、阿里、华为这样的巨头也忍不住要插足“安防”市场。和主流的观点一样,刘斌不否认巨头的入局会给传统安防企业带来压力;但另一方面,他认为竞争会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他也对佳都充满着信心。

  “像华为,它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储存能力,还有一流的品牌影响力,能够轻松吸引优质的合作伙伴。”刘斌说,这些都是传统安防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因此传统安防企业自然会感受到压力。“但是,”刘斌补充道:“需要看到的是,安防是一个极具个性化的市场,而跨界的巨头不会有精力投入到个性化产品的开发中,传统安防企业的优势恰恰就在个性化定制上。”

  在个性化定制上,刘斌对佳都充满信心,特别是在智慧城市业务方面。他认为,安防有着很强的地域性,而且智慧城市项目系统复杂、涉及专业多、链条长,对企业的资质、管理水平、项目实施经验均有较高要求,因此安防项目必须由集成商牵头,提供一篮子的解决方案。“佳都拥有非常丰富的项目集成经验。”刘斌说,佳都拥有多项智能化领域高级资质,具备超过10年的项目实施经验,拥有多支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项目团队,曾主导实施多个亿元级别的智慧城市和轨道交通项目。因此从顶层设计、产品打造、集成实施,再到后期的运营维护,佳都能够有针对性地打造集成方案,提供一条龙式的全闭环服务。

  而正因为安防有着很强的地域性,佳都在区域布局上十分谨慎。“广播种,不如深扎根。”刘斌说,“野心勃勃”地要把业务扩展的到全国各地,最后可能哪里的都没做好,因此佳都选择的是深耕几个重点区域,认真分析研究这些地区的情况和需求,提供贴合实际的精细化服务,增强与客户的粘性。“只有这样,才能把根基扎稳,别人才难以撼动我们。”而这样精细化的操作,是各大巨头无法做到的。

  未来:坚持源头创新,试水海外市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身在源头技术、资源体系、全球视角方面进行创新,所以坚持核心源头技术的创新,是佳都科技30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信仰。”谈及未来的发展,刘斌表示,佳都将密切关注行业内部及跨界融合的新机会、新业态,加快孵化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业务,并通过推动各个维度上具有优势的企业间的联合,以人工智能合作生态圈的模式去推动产业的发展。

  “我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未来将出现一种新的社会生态,给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革命性意义的改变。”刘斌认为,以前的智慧城市建设更多的是信息化,智慧城市模块以碎片化的形式推进,层次比较低;而新型的智慧城市则以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荣共享、经济开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等为目标,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城市深度融合,是一种新的社会生态。

  智慧城市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不仅中国在加紧建设,海外各国也是如此。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安防行业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加上国家“一带一路”的红利,安防企业能开拓更多的海外业务。刘斌告诉亿欧,佳都也在积极探索海外市场,目前已在中国香港设立分公司,并且已经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开始了业务拓展,“国内的情况比国外更复杂,很多‘坑’我们已经踩过了,但国外还没走到这一步。”刘斌说,他对佳都解决海外国家的安防需求充满信心,但鉴于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变幻莫测,“在‘走出去’的时候,我们也会谨慎甄别,选择汇款可控的海外市场。”

  通过扎实过硬的技术、丰富的落地场景,和超大型项目的交付服务能力,佳都已经成为国内安防市场的佼佼者,刘斌预计未来2到3年内,佳都在智能轨道交通和智慧城市业务收入上,仍能保持2017年的高增速。如果佳都在海外市场上同样有卓越的表现,那么2018年佳都在总营收上是否会创造新的惊喜,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