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澳大利亚企业对在华投资前景充满信心

2018-04-10 17:30:2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韩东林

  根据中国澳大利亚商会和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需应对一些商业挑战,澳大利亚公司对在华投资前景持有坚定的乐观态度。当中,中国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和一带一路建设被认为是中国发展的主要推动力。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被称为是进一步推动中澳商务往来的催化剂。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16年和2017年,大多数澳大利亚企业的在华收入和利润大幅上涨。对华的投资信心促使澳大利亚企业考虑于2018年扩充团队,加大在华投资。Paul Kofman,墨尔本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针对该项全面调查发表评论并表示,“该调查帮助企业更好地评估贸易自由化和特定贸易协定带来的影响,以及在中国投资的商业环境。 与此同时,该调查还分析了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主要原因,以及商业目标的实现情况。”

  中澳贸易一直以来,澳大利亚都受益于中国贸易的自由化。两国一直保持着重要的经济往来。中国无疑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也是中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在过去,煤和铁矿是出口的主导产品,近期,农业和液化天然气在两国贸易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同时,自贸协定的签订进一步增加了两国在服务行业的商业往来。

  中澳自贸协定的影响

  高于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对澳大利亚在华业务有着积极的影响,只有3%的受访者表示该协定对企业有负面影响。大约40%的公司表示自贸协定签订后,澳大利亚加大了出口力度,同时,45%的受访者表示这一协定为鼓励外商对华直接投资带来积极影响,并增加了商业合作机会。根据调查,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优化或退步的企业比例为2:1。在2017年,大约65%的企业增加了其在华的投资;在2018年,有80%的企业表示有计划在未来对中国加大投资。

  商业环境中的挑战  

  中国的投资环境对澳大利亚企业来说也存在一定的挑战。高于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公司表示在中国开展业务仍“有一点儿”或“非常”困难。只有10%的受访者表示在中国的商业投资十分简单。其中,与教育和资源行业相比,农业和金融服务行业更为困难。随着中国经济策略的不断转型,中国的发展重点也由促进出口逐渐转移到社会建设、拉动消费及提升服务业发展。因此,澳大利亚在华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也在不断变化。银行业务和支付问题曾经是在华投资的最主要障碍。随着金融体系的不断规范化与高效化,这些问题已经得到显著的改善。与此同时,谈判方式和语言也不再被认为是投资的障碍;也有更多的受访者表示中国在不断努力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目前,在中国投资的最大挑战为如何寻求合适的本土合作伙伴,并有高于65%的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也是对华投资的另一个考虑因素。该项调查还显示,在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风险因素中,最经常被提及的包括:经济的易变性、在某些产业中的产能过剩、低消费需求和地缘政治不稳定等因素。 尽管国际上有很多关于国债、资产泡沫和汇率波动的评论,但参与调查的企业并不认为这些是十分紧要的风险因素。当被问及有关竞争对手的问题时,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主要竞争对手为其他澳大利亚企业和外国公司;部分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只有为数不多的受访者表示国有企业是他们的竞争者。有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中澳积极的双边关系对其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

  总结

  参与此次“中国营商环境报告”调查的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企业对目前中国的经济与投资环境持有积极态度,同时也对未来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充满信心。中澳自贸协定是将中澳商务往来推向新高度的重要催化剂,此调查报告的积极结果也凸显了中澳自贸协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将持续拉动中国对澳大利亚资源的需求。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主席Vaughn Barber先生总结道:“此次调查成果将为政策制定者、企业和社会各方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在华投资的机遇和挑战,并将中澳关系引向更积极的方向。”关于此次调查报告:《2017中国营商环境报告》是由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会员和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参与,由墨尔本大学商学院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撰写。超过100家澳大利亚在华经营或投资的企业参与了该调查报告,并对报告的完成给予了大力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