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印尼:改善营商环境 欢迎中企投资

2018-03-21 10:47:29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近年来,在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政策双重利好加持下,中国和印尼经贸合作成果颇丰,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项目雅万高铁即是一个极佳的例证。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艾迪强调,中印尼两国合作仍有巨大空间待开发,目前印尼正在推动税收、准入、流程的改革来吸引更多外资,而随着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印尼希望能有更多中企到此兴业开拓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显现

  细数印尼外商投资来源地榜单,中国并不居前。艾迪表示,早年间亚洲国家中,日本和韩国是印尼外资主要来源国,中国对印尼投资额尚排不进外商赴印投资前十名。

  而2013年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情况有了显著的变化,中国和印尼经贸互动日益热络,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的助推,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中印尼经贸合作,尤其是投资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就在去年,中国对印尼投资额已名列外商对印尼投资第三位。”

  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印尼投资总额为692.8万亿盾,同比增长13.1,超过了其政府设定的678.8万亿盾投资目标。其中中国对印尼实际投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居第三位,新加坡和日本则以84亿美元和50亿美元分居前两位。

  中国对印尼投资增速明显,且进一步增长空间巨大。艾迪分析指出,首先,印尼政府会在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中国资本在印尼可供选择的港口、公路和电力建设等投资标的十分丰富。

  其次,在旅游业方面,2017年中国到访印尼游客达206万人次,稳居印尼最大海外游客来源国。目前印尼政府正计划以巴厘岛为样本,打造更多重量级旅游名胜,增强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同时,在开发旅游景点过程中推动配套设施建设、生产服务升级,这些领域都是中国资本可以参与的机会。

  再有就是高端制造业。印尼铁矿石资源相当丰富,是全球头号矿石供应国。不过由于近年禁止出口未经加工的铁矿石,印尼开始兴建一批矿业下游生产加工设施,这是非常稳定的投资机会,中企不妨多加关注。

  推进改革可以期待更多

  “好的投资机会也需要好的投资政策护航。坦诚地讲,在投资环境方面,印尼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艾迪直言。

  印尼的投资监管、税务监管体系复杂,尤其是土地监管十分严格,很多计划到当地进行采矿、建设行业投资的外资都要经过繁杂的审批、建造程序,才能获得土地和生产许可,这无形中增加了外资企业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另外,印尼当地基础设施匮乏,在带来一些投资机会的同时,也使一些进行非全产业链投资的外资企业望而却步;还有,印尼国内熟练的工业人才数量有限,难以支撑较大规模外资公司生产发展所需。

  “印尼政府对上述问题已有较为清醒的认识,正在加力推进相关改革。”艾迪表示,印尼正在简化审批程序,进行所得税减免,修订投资负面清单,加大投资牌照获取力度,并在网上开通了牌照申请通道,提出了“三小时审批、三小时回复”的服务原则。在此背景下,目前印尼境内营商环境的全球排名已从之前的100多名上升到72名,印尼政府的目标是进入全球营商环境排名40名之内。

  艾迪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是普惠的,作为印尼重要合作伙伴的中国资本和企业自然也在其中。“而今年中国还将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这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间合作的新平台,印尼企业应积极参与,把握良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