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以美培元
2023-06-01 10:30:30来源:人民日报责编:陈晨

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以美培元

数据来源:教育部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

  作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

  让残障儿童感受音乐之美、让乡村儿童体验戏剧之美、让城市儿童发现自然之美……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儿童美育领域的生动实践,探讨美育的均等化、普惠化与优质化,让美育更好提升孩子们的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

  ——编  者  

 

  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

  用音乐打开一扇门

  记者  龚相娟

  “你看着我,我要为你唱首歌,叫醒你的小耳朵”“我听到了,刚才耳朵睡着了,歌声一响叫醒了我……”推开天津河西区文化馆音乐排练厅的门,小朋友们和家长们一起跟着老师在学唱歌。

  每周六上午,佩戴人工耳蜗的孩子们组成的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都会准时排练。

  “对于听障儿童来说,学唱歌很难,参加有不同声部的合唱团更是难上加难。”音乐老师王思雯说,孩子们想要辨听出“Do Re Mi”几个音的高低强弱,就需要训练几个月。

  合唱团团长肖玲是听障儿童的母亲,有多年听障儿童语言训练的工作经历。她发现,有些孩子虽然学会了说话,但依然无法打开心门,“我想试试用音乐陶冶孩子们的性情,帮助他们建立自信。”肖玲找到了经常给残障人群艺术团创作歌曲的作曲家张如昕,在他的建议下,2014年成立了合唱团,老师们自己作曲自己教,并邀请更多志愿者加入。

  王思雯学的是音乐专业,第一次听说合唱团时,“很震撼,也很感动”,当即决定加入这个公益团队,一教就是7年。“老师会根据听障儿童的音域特点,创作适合的歌曲。”王思雯说,合唱团已经学了《叫醒耳朵》《我行,你也行》《小鲤鱼跳龙门》等近200首歌,很多歌词是基于孩子们的经历创作。

  学一首完整的歌曲,考验孩子、老师和家长的耐心和意志力。“让家长参与课堂,一起跟着节拍歌唱,能加深亲子交流。”王思雯说。

  7年来,王思雯见证了音乐带给孩子们的变化,“小朋友们一开始只是静静地听甚至不配合,到慢慢地开口尝试、露出微笑,再到爱上音乐、登台演出,自信快乐地歌唱、表达。”音乐的种子,就这样润物无声地在孩子们的心间开出花来。

  “合唱团的老师专业负责,孩子跟得上学习节奏,性格也变得开朗。”佑佑小朋友的妈妈说。

  近年来,合唱团还走出排练厅,从天津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了世界舞台。2016年,合唱团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合唱比赛,获得了银奖与和平友谊特别奖,后来又赴德国、法国参加合唱比赛,与听力健全儿童同台竞技。得知获奖,孩子、家长和老师一阵惊呼,笑着笑着,又都哭了。

  用音乐为听障儿童打开一扇门,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未来的舞台将持续闪耀。

 

  广州海珠湿地自然学校——

  引导孩子发现自然之美

  记者  姜晓丹

  “老师,有蝉!”6岁的洋洋发现树上有昆虫,兴奋地大喊。“这是虫蜕,是小虫子留下的壳……”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昆虫课程上,自然教育导师易宏威带着孩子们边走边讲。

  “孩子从小就喜欢大自然,我经常带他来上周末的自然教育课。”洋洋的爸爸说,自然教育课程内容丰富,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发展,“这也对我们家长很有启发,能够跟孩子们建立共同的兴趣点。”

  “在大自然里,处处可能发现惊喜,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更爱思考,也能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多年自然教育经验的易宏威说,作为老师,他们也要经常参加培训、不断提升。

  广州市海珠湿地科教中心自然教育导师刘雪莹介绍,2015年,海珠湿地自然学校(以下简称“湿地学校”)创建,研发出“探秘湿地”“湿地研学”等系列自然教育课程。2017年,湿地学校又联合9所学校的骨干教师组建了研发团队。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团队研发出“湿地基因”“湿地鸟趣”“湿地绿影”3个单元共18节课的本土特色自然教育课程和读本,获评中国林学会“全国自然教育优质书籍读本”。

  “自然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仅依靠自身人才队伍远远不够。”湿地学校副校长冯宝莹说,学校还通过吸引众多自然教育机构参与,引入社会团体、科研院校和志愿者作为支持力量。

  2019年,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启动了“雁来栖”志愿项目,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选拔,志愿者需接受为期1年的专业培训与实践考核。“之所以叫‘雁来栖’,就是希望能吸引、聚集优秀人才前来,助力湿地生态保护和自然教育事业的发展。”冯宝莹说。目前,项目已经培养了183名自然教育和生态保护专业的志愿者。每逢节假日,这些志愿者作为自然导师,为游客提供生态导赏服务,累计上岗1200多人次,服务游客超10万人次。

  2019年以来,广东全面启动自然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自然教育管理和服务模式,建设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基地,目前已建设省级自然教育基地100个。其中既有自然资源丰富的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等,也有动植物园、学校、古驿道、科研院所等。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让更多孩子享受儿童剧

  记者  王  珏

  随着动感的开场,一座花果山出现在舞台上,“小猴子”或凌空翻滚,或灵巧腾挪,引得台下小观众一阵喝彩……这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经典剧目《西游记》的表演现场。

  今年6月起,这部屡获大奖的儿童剧将和《马兰花》《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卖火柴的小女孩》《小美人鱼》等11部优秀儿童剧作品一起,参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儿童剧2023暑期全国巡演100+”活动,在12个省份的31个市区县演出167场。

  从北方到南方、从城市到乡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儿童剧接连上演。“儿童剧要走出去、深下去。不断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孩子感受到艺术之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说,中国儿艺创建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采取“多馆多场演出+戏剧教育”和“定制化”整合打包的方式,推动儿童剧剧目创作、演出等方面的优质资源更广泛下沉、更原汁原味输送到孩子们身边。

  “儿童剧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在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中丰富创作,让儿童剧成为讲述中国故事的载体。”冯俐说,过去到各地演出是送文化,现在更重视“种”文化。今年3月,儿童剧《特殊作业》(西藏版)上演,成为西藏首部儿童剧。这部剧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无偿授予演出权的方式,与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共同完成。

  “希望为当地儿童创作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由孩子们一代一代演下去。”冯俐说,这既是美育的一部分,也可以让更多孩子享受儿童剧,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孩子心里。

  儿童剧是孩子认识世界的桥梁。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加入儿童剧创作,儿童剧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于2022年发起并完成了首次“绽放·启航”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作品孵化计划,收集到来自20座城市120名创作者提交的88部作品,经过精心挑选和孵化,其中12部作品完成了再创作和公演。

  “优秀的儿童剧是社会大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之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丰富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冯俐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