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助力家电产业升级 “未来家2035”2023AWE高峰论坛举行
2023-04-29 01:5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2023年4月2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未来家2035”2023AWE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71

  会上,中国家电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远景目标,而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是重要的目标之一。伴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需求的凸显,帮助用户构建和谐美好“未来家”成为驱动家电产业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对于家电未来的需求进化,她提出了5大确定性方向,即智能、健康、低碳、品质以及适老。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243

中国家电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

  智能之下 重新发现家居生活新未来

  智能技术的发展,构成了家电产业产品创新、场景发现、模式重构的新基座。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312

海信集团董事长、总裁贾少谦

  会上,海信集团董事长、总裁贾少谦介绍了海信内部业务架构的一些新变化。他提到,以前提到海信,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海信显示产品,但在AWE2023展会上,9大生活场景空间的亮相成为海信的门面担当,这也折射出海信内部业务架构的新走向,依托场景为核心,海信希望帮助用户“尽享品质生活”,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海信发挥公司在显示技术上的传统优势,以屏幕为介质,打造出连接生活每个位面的新业务增长触角。在传统电视屏幕显示技术上,公司实现了ULED 、Mini LED、激光等新技术的探索,打造了独特的“画质堡垒”;同时,随着屏幕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新兴“屏世界”正在崛起,以此为洞察,海信布局了XR、抬头显示、车载显示、座舱娱乐、强交互屏幕等新领域,发掘显示的新可能;此外,随着显示走出客厅,屏幕的边界在消融,从智慧家庭到智慧社区再到智慧城市,从智慧商务到智慧医疗再到智慧交通,小到一家,大到一城,屏幕将伴随我们的全场景、全业态、全智慧生活。而在屏这一核心以外,海信还完善了自身白电及厨电产业布局,并逐渐涉足显示上下游产业链,全面解构未来人们对智慧生活的需要。贾少谦表示,“海信始终认为,家电的本质是‘家’,家的本质是爱,家电智能化最终要落到为人服务,科技的进步一定会让硬件变得更有温度,为家庭、为生活、为工作带来更多美好加持。”2020年,海信发布了企业的1×3×N智慧新生活战略,而随着ChatGPT等生成式语言大模型的发展,他们还将以屏、网、云为经纬,为用户的家庭生活编织更多美好和期待。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969

海尔智家副总裁、全屋智慧总经理邓邱伟

  如果说屏幕带来人类世界广度的延伸,那么以数据、算力、算法等为支撑的海尔“智家大脑”则展示了未来家庭如何在一个“智慧中枢”的驱动下,高效为人类服务。海尔智家副总裁、全屋智慧总经理邓邱伟认为,科技正在成为家庭生活的最大变量,数据与智能的融合带来了家电产品的体验升级,尤其是家电服务人的能力将大大提升。他提到,海尔通过对衣食住娱等家庭场景的解构,形成了最专业的家庭知识图谱,并将之赋予“智家大脑”,而智家大脑依托自感知、自学习模型算法,拥有了类脑决策系统,能够深入了解用户和家庭,从而打造更智慧更便捷的全屋数字化自适应体系。近年来,海尔发布了三翼鸟智慧家居场景品牌,其驱动内核便是“智家大脑”,以三翼鸟场景中的智慧卧室一站式睡眠解决方案为例,它可以提供从氛围助眠到睡眠守护的全周期睡眠管理服务,“智能大脑知道你何时想睡觉,会逐渐调弱灯光,营造温馨氛围,引导用户产生睡意。且在用户睡眠过程中,它可以感知人体体温变化,比如入睡前主动调低一度室温,防止产生燥意;入睡后调高一度,中和体温下降,防止冷意;到了起床时再调到用户日常喜欢的舒适温度。同时,智家大脑还会自调节床垫,以打造最适合人体脊柱与骨骼放松的曲度。除了卧室场景,三翼鸟智慧场景中还包括厨房、沐浴、洗涤等众多子场景细节的发掘,智家大脑将为用户的家生活提供全方位熨帖式主动服务。”

  场景解构 探究产业进化新航向

  万物互联是这个时代的确定性,但机器智能在何种程度上介入人们的生活也形成了一场社会大讨论。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认为,科技向善是家电智能技术发展的前提。近年来,老板电器展开了对厨房场景的数字化研究,“我们发现烹饪这一行为很难被数字化所完全取代,真正美味美好的烹饪体验必须有几个前提,第一是人的深度参与,第二是设备间的有效协同,第三是如何更好掌控中式烹饪中明火烹饪这一灵魂因素。首先,人的因素,烹饪是一个复杂过程,远不像其他家电那么容易程序化,因而厨房场景中,家电无法取代人的作用,但家电可帮助人们降低劳动的强度,并简化诸如温控、火候等一些变量因素的控制,让烹饪流程更便捷;另外,烹饪是一个多设备协同的过程,而设备间的协作远不是端口上的连接,还需要场景的联动和数据的共享;同时,明火烹饪是中餐的灵魂,也是家庭温情的寄托,但明火不易被掌控,很难实现标准量化。此外,烹饪离不开人的创造力,不同食材、技法、设备的组合带来了个性化的菜肴体验。”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1992

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

  基于上述中国厨房烹饪洞察,老板电器总结出未来用户厨房生活中真正需要的是一个“AI烹饪助理角色”,并由此发布了ROKI数字厨电这一全新烹饪解决方案,“AI助理会全程参与用户烹饪过程,帮助他们解决火候、时间掌控等容易在烹饪中产生困惑的问题,我们还会帮助想做饭的人创造自己的专属数字菜谱,并让他们的作品实现和更多人的分享。数字厨电并非烹饪的终极解决方案,但它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厨电产业的想象空间,帮助我们重构用户与产品、用户与企业以及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我们的智能厨电与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但他们只是参与而非取代人的创造性,帮助用户释放更多时间价值、情感价值等。另外,任富佳认为,随着厨电产业与数字化的深度嵌套,消费者的决策体系也在发生重构,他们的表达权、话语权、选择权、参与权崛起,对于企业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提出了新课题,但同时也为企业营收增长提供了新红利。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2390

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卢金辉

  会上,专注卫浴场景构建的箭牌也进行了观点分享。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卢金辉表示,箭牌专注卫浴场景的智能化打造。按照用户的细分需求,卫浴空间可以划分为如厕、沐浴、化妆等子场景。而针对每个自场景的核心产品,箭牌进行了智能化和物联化技术的逐一突破。以如厕场景为例,箭牌推出有智能马桶,产品在外观工艺、抗菌新材料应用、人体工学设计、健康检测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着众多升级体验;而在沐浴方面,箭牌具有全景智能中控系统的花洒产品,通过对阀芯的控制,可以实现水温、流量、花洒喷淋模式等的方便控制,带给用户舒适放松的沐浴体验;另外,卫浴空间一体化的需求,公司打通了从瓷砖到五金配件到浴室柜到设计师的设计全链路,助力消费者一站式购买体验实现。除了这些共性需求,箭牌还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出发,为诸如有老年人或儿童的家庭提供一些特殊场景定制,如可升降花洒,遇水防滑瓷砖等等。细致场景需求的发掘,为箭牌带来了增长的红利,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体验价值的增值,助力了家庭品质生活升级。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2833

复旦大学教授严锋

  复旦大学教授严锋认为,依托智能技术的进步,人类正在迎接工作、生活等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创新型机器人、自动化设备、虚拟助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涌现出来,帮助人们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和活动。而智能生活对于人类体力和心灵压力的缓释,将促进人类思考、创造力等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帮我们进阶到自我丰富,自我实现的智慧生活阶段,品质未来家的本质就是我们生活的升维。

  关注新流量通路 多方助推智慧未来家实现

  智慧的未来家庭生活,已经成为我们的“未来已来”。而如何帮助这些智能家电产品,智慧家居解决方案落入现实生活,也是此次高峰论坛探讨的议题之一。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3113

抖音电商家电行业总监薛猛

  抖音电商家电行业总监薛猛表示,近年来,以抖音为代表的兴趣电商平台迅速崛起,成为连接供给与消费的新渠道。兴趣电商的本质,是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用户潜在购物兴趣,进而提升家庭生活品质的一种手段,因而兴趣电商平台与消费者“未来家”事业的构建息息相关。而抖音也希望依托自身算法算力优势,成为联通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新桥梁,助力企业新商业模式打造。

  薛猛提到,目前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6亿,其中,年轻群体占比高达一半左右,且增速较快,而他们也是现实中消费购买力的代表,有着对于家庭品质生活的旺盛需求。依托对消费者兴趣意愿的深刻洞察,抖音可以帮助商家实现更精准的人群素描,事实上,仅2022年便有近239亿件商品通过抖音平台送达用户手中,超22万商家在抖音实现了GMV的翻倍增长。依托平台的获客、消费引领、品销合一、长效增长等四大能力,抖音希望与家电企业一起,帮助消费者构建未来家庭生活新绘本。依据平台热销产品数据归纳,薛猛总结出消费者对于家居生活品质需求的7大趋势,即期待智能自适应,打造“懂我”理想地;家居健康全方位呵护,让家庭成为身心的放松场;拒接被定义,家庭生活也要彰显个性;喜欢氛围感家居产品,热衷心灵疗愈;亲近自然,露营成为新潮流;将家电作为对家人表达关切关心的礼物新坐标;数字化产品受追捧。在上述趋势的推动下,包括净味冰箱、静音破壁机、洗地机、零冷水热水器、洗烘套装、美健个护小家电等在内的功能升级型产品和新兴品类,成为抖音平台的销售新“宠儿”。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3760

白皮书编写组组长、海尔科技有限公司标准与知识产权部总监王淼

  此次峰会上,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携家电、家居、通信等行业的28家龙头企业联合编写的《中国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白皮书》(2023年)(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编写组组长,海尔科技有限公司标准与知识产权部总监王淼表示,随着智能家居发展驶入快车道,互联互通标准顶层设计的缺失成为阻碍相关产业发展的核心弊端。目前,互联互通面临一些现实中的问题,如技术体系不兼容,各行业各自为政,标准碎片化,互联互通协议与企业利益捆绑落地实施中存在堵点,数据价值转化程度不足等等。基于这些现实问题,《白皮书》编写组通过现状梳理,深入分析了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真实需求,并明确了互联互通到底要解决哪些问题,提出了共同标准体系及该体系的建设方法,并对互联互通的发展提出建议及展望。可以说,《白皮书》的发布为智能家居落地过程中自主可控互联互通生态的构建,框定了行为规范的边界。

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_fororder_解码家电智能化发展走向 共建理想未来家(3)4188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的出台意味着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将有力推进包括智慧家居在内的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的快速普及。而作为智慧城市最小构成单元,智慧家庭无疑将对我们现有的生活方式、行为模式进行一系列颠覆,进而带动智慧家电快速发展,推动家电、家居、家装产业的跨界融合。而此次“未来家2035”高峰论坛的举行,汇聚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互信,为产业的跨界融合提供了“榜样的力量。”(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供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