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道奎:“换道超车”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2023-04-19 17:1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陈晨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会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道奎分享了“跨域工业软件控制平台”。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道奎:“换道超车”助力中国智能制造_fororder_DSC07234-opq411313915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最新推出的跨域工业软件控制平台。大家都知道,工业软件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设计类软件,第二类是各种管理软件,第三类工业控制软件。

  软件这些年的发展几乎都是沿着垂直的路线发展,典型的数控机床发展了CNC不同的层级软件,机器人有IC,各种装备典型的PLC。随着技术的发展,能不能做一个统一的平台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的控制,下面我跟大家分享我们最新推出的跨域的工业控制软件。

  现在我们老说“卡脖子”“缺芯”“少脑”,工业控制软件首当其冲,我们叫软件里面的核心的核心。工业软件之所以难,因为它需要对工业整个流程、工艺、设备不同性能要重新了解,因此工业控制软件要求的可靠性、稳定性非常高,这块中国几乎是空白,高端的软件像西门子,美国的AB,几乎全是依赖进口。我们工业控制软件是我们需要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大的问题。

  另外,我们现在做的大的工业软件平台,左边是整个软件系统,从操作系统开始,到中间件、运动控制等,右边是硬件平台,从工业芯片开始,到伺服电机、编码机等,它直接可以控制周边的机床、高端装备、机器人,包括其他的各种数字装备,上面是数字孪生平台,这样就解决了中国“缺芯”“少脑”的现状,我们叫顶天立地,从底层一直到上面的顶层。

  解决这样一个平台,首先在通用化、标准化、平台化方面需要全面进行界定,从逻辑变成、到工艺、到视觉、到数控,解决了基本的功能模块。最后实现整体的信息互联即查即用和协作控制,这是大的背景情况。

  最终我们要形成统一编程环境、统一模型算法、统一数据协议、统一解决方案,加上各种不同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像机器人,有焊接的、搬运的、喷涂的等等,根据不同的工艺封装到不同的AP里面,最终形成大的控制软件平台,既可以控制常规的移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也可以控制数控机床、场域设备,编程和语言都被统一到里面。

  平台几大优点或者大的结构做一下分析,首先是统一的一个平台,并且是可以支撑工业装备的应用,从底层可以是一个大的通用硬件平台,上面是跨平台的算法,又有各种不同控制系统的模型,再加上各种工艺,上面有各种顶层的设备。

  从运动控制来说,所有的设备解决的是控制速度、精度和负载能力等等,在整个数字空间里,我们看到的只是不同的数学模型,而不同的工艺和设备封装到另外一个软件系统里,所以我们做了各种不同的运动模型、控制算法模型等等,最后形成一个统一的运动数据库。

  这个平台又可以支持多通道的控制和不同轴数的控制,一条生产线有几百个电机,通过总线直接就可以控制,过去每个系统都有自己的控制器,通过网络进行连接,现在完全实现了一脑多控无缝连接。

  在这个图里可以看到,它支撑了一个大的孪生系统,通过不同的通道控制不同的设备,通过数据库提供各种模型满足控制的各种条件。最后实现同一套系统同时控制机器人、数控机床到其他装备,并且统一语言,统一平台。

  这是在实际过程中已经实现的各种不同应用和实际的生产制造过程。

  这个系统是一个深度开放和总件化的软件架构和应用体系,大家知道,控制的设备各种应用场景是千变万化的,这个平台可以提供非常方便的二次开发,对用户提供不同层次的开放,既有大的孪生平台,下面有不同的编程、调试和应用组件的二次开发。提供的各种语言,包括了常用的,也包括机器人里的各种语言,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特殊性进行二次深度定制化开发。从工业总线方面,我们也支持常规的,跟其他通用的也有兼容。

  端、边、云的协同,数据和模型实现无缝的对接,既有底层的硬件系统,也有上面的云端,也有边、端,正好结合了不同智能制造过程里制造设备、前端设备、后面网络、顶层的云端数据,形成完整的工业互联的概念。从这里可以看到,不同的云、端、边的设备都可以在这个大型网络系统下实现无缝的连接和数据的自由交换。

  这是在不同的生产数字化车间里通过统一的工业控制平台,实现了从底层到中层,一直到顶层的工业互联,包括数字孪生这样一个大的智能制造的过程,它完成的这些功能,包括产线的状态、预警、监测、设备、库存、产量的统计、远程运维等等,都可以实现。设备,包括机器人、机床及其他的高端设备,在这个平台里都可以实现智能化的无人工厂或数字化工厂。

  对这个系统做一个小结,通过这个工业控制软件的大平台,无论是从软件还是从硬件,都形成了一个大的体系,在这里面,可以完全构建现在智能制造的无人工厂或者数字化工厂,这也是我们制造强国建设里急需解决的顶层技术、卡脖子技术的基础关键核心部件。

  它的终端设备几乎都可以涵盖到里面,不管是机器人各种设备的,也包括外部设备,还有机床等等,从底层到上层形成真正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我们构建了一个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工业软件体系,不单单是工业控制软件体系,包括上面整体的调试、仿真,因此这套系统从开始的仿真到设计、到工程实施、到工程交付、到运营维护,可以实现智能制造整个全生命周期的运维和管理。

  通过这套系统,不单单解决卡脖子问题,不单单跟国外进行超车的问题,完全是换道问题,整个平台完全不一样了,利用现在的一些技术,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实现了中国独创的全新的工业控制算法和工业控制平台,包括各种核心的部件在里面,真正实现中国未来智能制造或者制造强国建设里的自主可控和整个国家制造安全的问题。

  好的,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