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抓重点、出亮点 明源云数字赋能各地项目建设提速
2023-04-19 17:0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陈晨

  2023年,中国经济要实现强劲复苏、高质量增长,绝不是一轮简单的基建扩大投资和重启,而是要依托“数智力量”完成转型升级。

  软件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对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有力支撑。

  4月19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 “2023 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软件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业发展成果纷纷亮相。

  不动产领域领先的数字化服务商明源云受邀参加,并在会上发布了最新产品——5G项目建设协同云平台,并获得业内众多关注和认可。

  各地项目开工提速 数智化加速经济复苏

  开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吹响“全力拼经济”的号角,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各省市的重点项目开工潮再掀热浪。

  浏览一圈2023年全国各地重大项目清单后,总体来看,今年呈现一些新特点:

  第一,项目结构不断优化,以战略新兴产业、文旅、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产业项目数量增加;第二,建设重点逐渐向西部、南部转移,云南、陕西、广西区域重点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异军突起;第三,整体投资金额比往年有所增加。

抓重点、出亮点,明源云数字赋能各地项目建设提速_fororder_而与逐年

  而与逐年增高的各类建设投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建筑行业的粗放式管理和生产效能低下。

  对此,明源云数字建管产品合伙人熊力扬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建筑行业而言,亟需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BIM、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推动行业实现企业经营及生产建造的提质增效。而站在项目建造视角实现多方协同,是下一轮建筑行业数字化的共性方向,是一种创新,更是一个挑战。”

  据悉,明源云此次发布的“5G项目建设协同云平台”(后简称“项目云”),将聚焦于通过“智脑”驱动,实现项目建设的5G决策、5G掌控和5G协同,最终让项目建设提速、投资目标顺利达成,打造工程管理数字化亮点成果,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项目建设进展 紧扣投资目标达成

  对各地平台公司而言,项目投资目标顺利达成、进度可知可控是首要关注点。

  传统模式下的经营会议、生产调度会,听取项目汇报是靠PPT或者文档,这种方式相对低效,也无法及时了解项目上的真实情况。

  明源云的 “项目智脑”,通过模型、数据、实况多模合一,打造数字孪生现场,真正实现穿透式看数、立体式指挥、互动式观摩、5G式决策。

  在“项目智脑”上可以一屏了解各个项目的业务信息,数据会根据项目实况来进行更新。若发现数据异样,如某项目有进度延期风险,直接点击屏幕,就能穿透下去,找到发生原因。凭借软硬件结合技术,在项目云里打开“千里眼”,就能直连工地现场,在会议室听取项目负责人直播汇报,远程调度生产要素。

抓重点、出亮点,明源云数字赋能各地项目建设提速_fororder_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关键要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除了跑现场、等下边的人层层汇报,还有没有其他更便捷、高效的方法?

  现在,将重点项目的信息打包“搬”进明源项目云App手机端,通过手机30秒就能了解项目进展,实现对重点项目的5G式掌控。

  有助于项目负责人及时摸清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人、机、料、法、环等要素,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做好项目跟踪。

  熊力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去年9月,某城投企业副总,到市住建局参加项目建设协调会。在等电梯、乘坐电梯时,遇到了市委领导。领导口头询问某重点项目情况,这位副总马上打开项目云app,快速向领导汇报了该项目的关键信息,真正实现了项目建设工作的快速推进,提质增效。

  项目现场协同升级 数字赋能生产提效

  在项目建设开发过程中,大部分工作都通过委托承建单位来完成,因此协同好业主方和承建方之间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明源项目云通过5G协同,将项目变车间,做到人应知、岗应会、事应为,一方面确保尽职履责,大大提升了人均管理半径;另一方面,改善现场人工填报的现状。供方通过系统可以将工作日志、班组评价分析、以及合同台账、汇报材料自动生成,解放精力;

抓重点、出亮点,明源云数字赋能各地项目建设提速_fororder_不仅如此

  不仅如此,明源项目云还以物联网开放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核心,支持工地现场的各种智能硬件设备接入,打造7X24小时数字巡检员、数字审图员、数字环保员、数字安全员,为项目现场提供远程巡检看护能力。

  比如,数字巡检员能实现天地双通,利用无人机的定期/定点巡飞,自动抓拍/录制现场进度映像;地面通过5G实况,远程即时连线,即时获取项目现场实景影像。

  数字安全员则通过多种传感器,对现场施工、大型设备和人员安全隐患进行自动识别并报警,大大释放了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工地安全保障。

  合规先行 安全第一 确保项目高质量建设

  项目建设一般造价高、周期长,过程中必然面临多方监管。

  借助项目数据库和档案馆,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和文件自动标准化存储,形成项目投前、投中、投后全周期数据库,提高建设项目实施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让档案管理更轻松,高效满足监管要求。

  针对不同监管主体,项目云的自助式数据中心,能根据选择需要汇报的数据内容,系统自动生成相关报表,帮助建设单位更快准备好汇报文档。

  合规先行的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如何筑牢安全红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项目云能内置企业危险源清单,供项目动态引用,轻松搭起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安全四色图直观呈现风险实况,无需更多的人力统计,信息不滞后,确保危险源受控。

抓重点、出亮点,明源云数字赋能各地项目建设提速_fororder_目前  明源项目云

  目前,明源项目云已经助力上海浦东开发集团、珠江实业集团、武汉城建集团、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张江高科、宜昌城发等国资国企,在7500多个工程项目上实现了建设提速、投资目标顺利达成,并赋能国资国企打造工程管理数字化亮点。

  随着新一轮数字科技与传统建筑业相结合,越来越多的城投公司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对项目全周期建设过程的数字化改造。而明源云也将继续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更多国资国企实现数字跃迁,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悦悦)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