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超图集团首席品牌官刘宏恺:创新IT价值 GIS赋能地理智慧
2023-04-19 16:55: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陈晨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会上,超图集团首席品牌官刘宏恺以《创新IT价值,GIS赋能地理智慧》为题进行发言。

超图集团首席品牌官刘宏恺:创新IT价值 GIS赋能地理智慧_fororder_DSC07020-opq411265225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创新IT价值,GIS赋能地理智慧》。地理空间数据技术得到了很多发展,以往传统测绘地理信息获得的是这样的数据,是测绘的4D产品,基础测绘数据。还有在此之上的专题数据,随着测绘技术的发展,有大量新型、不同以往的数据产生。包括三维激光点云、BIM数据等测绘数据,最近这些年社交网络飞速发展,物联网的技术更加庞大,规模剧增,种类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复杂。

  在这之下,GIS做底座支撑,由地理信息系统支撑相应空间数据的发展,成为时空底座。说到GIS,怎么来理解它?百度百科有一个复杂而又简单的定义,它是在对包括大气层在内的地球表层之中有关地理分布的数据来进行一系列的动作,包括采集、储存、管理、预算、分析、显示和描述。听起来有点复杂和专业,因为地理系统更多用在政府领域,辅助政府做管理,不妨通俗做一个解释:基于电子地图的特殊管理系统。

  说到GIS,三个字母分成两个部分,分别代理了地理学和IT,但是两部分理解不一样。有学院派,讲究地理之道,也有IT的虚拟现实。不同流派有很多碰撞和争论,关于路线也有过一些摇摆,但是我们觉得GIS正确发展的路,应该是保持一个平衡,才是GIS发展的正确路线。

  因此得出这样一句话,地理智慧创新IT价值,要站在巨人肩膀上,拿过来作为我们使用,从而给不同行业赋能更多不一样的价值和智慧。这也是超图公司的企业使命。超图公司发展到今天,已成为空间地理信息业内的第一家上市企业。

  说到GIS给大家带来的意义,我们认为形成了地理智慧金字塔,通过应用层面的不同,分为地理角色和地理控制。从下到上复杂度越来越高,从上到下普及度越来越高。现在只要关心空间位置的应用,无一例外,映入眼帘的是三维展示系统。但是只有三维展示系统还不够,需要更多的应用,要把业务用在GIS中,业务用在三维里面。

  灵魂是空间分析,有了空间分析能力,才能给不同方向的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价值。比如智慧园区,结合游戏引擎的技术,可以看到华灯璀璨,非常美好的夜景,沉浸式的感受。随着IT技术的发展,有更多可视化的方法,也有表达不同对象的动态可视化,可以看到一个城市中出租车辆道路上更密集,可能又亮又粗。可以分析到城市早高峰哪里打车下车的人更集中。

  可视化怎么用呢?比如说地理决策,不同方向信号强弱的空间分布,这个数据贴在建筑物表面,为网络优化做进一步的决策和参考。在一个城市中关心女装的人群分布,这是一位通讯公司工作的网友,拿到了中国网民上网行为数据,给不同的搜索关键词打分。通过不同的权重,会得出在上海市关心女装的人,分布在这些区域,这样的数据得到以后有什么用呢?比如在线下开一个门店,或者做户外广告,有了更多更直接的参考。

  保险公司也在用这些做决策,太平洋保险拿到了中国2000多年以来的地震数据,几百年以来的台风、泥石流数据,形成了雹害的灾害数据,进一步叠加,针对不同区块,有了面临不同灾害的风险的指数,通过这个指数做保险计算、财产险保费核准的重要标准。地理设计方面,把周围环境考虑进来,进行优化设计的方法,比如规划过程中考虑不同视点和远方为何成一个体,通过空间的运算,可以看到相离还是相交的关系。通过相应技术做分析,包括天际线、日照、容积率等等多种方案。

  地理控制在很多领域处在可研的阶段,比如根据不同道路当时车的流量、流速来反向控制红绿灯时长,这样的技术在一些城市得到了印证。

  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最新报告,相关从业单位超过16.4万家,上市67家,新三板132家,从业人员超过398万人,年总产值7524亿元。下午第一个报告,讲到了卫星互联网,也给地理信息产业带来了更多的福利和赋能。相关高校做了大量人才的分享,相关专业招生比较热门,就业率比较高,每年全国培养相关专业本科生3万余名,研究生7千余名。16.4万家单位,大家在从事什么业务呢,把整个产业分为上中下游,数万家单位,通过不同技术来做空间数据的采集、生产、加工和处理。

  多种技术产生的数据,是广义的,带有空间的大数据。下游面向政府、企业、军事、国防,方方面面的软件开放商,面向不同行业,基于空间位置行业相关信息化。连接上下游之间,以往叫做GIS平台,现在叫做GIS基础软件。基础软件见效慢,技术门槛要求比较高,真正的GIS平台软件要让不同行业真正用起来,目前在全球从事GIS基础软件的单位只有几家,整个产业链是明显的哑铃形,握手部位非常关键,对于GIS基础软件,目前有五个重要的方向,引领了行业应用的发展,其中大数据GIS和人工智能GIS,中国和美国各有千秋各有所长。在跨平台GIS、分布式GIS,中国软件更加领先。

  说到GIS应用,目前更广泛的还是在数字政府领域,但是在数字国防、产业数字化也有大量应用,给这个大树吸收养分的五个技术方向,大树的树干,根据地理决策和地理控制,不同的方向来提供的地理智慧。为IT赋能更多不一样的地理智慧。

  说到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之上,GIS是特殊的中间键,是信创必不可少的基础软件。跨平台GIS技术,是信创技术的关键所在。其中两个平台关键,实现难度更加高。一个是跨操作系统,一个是跨CPU,要求非Windows系统,目前SuperMap GIS,依托一个标准的C++,在这之上构建了桌面和服务的各种产品,内核是完全统一的,满足信创需求。

  对于三维,首先大家关注三维的延迟,比如说三维GIS技术,日升日落,每一个窗户,办公室有哪些在加班,以及楼层的关键调整,动态调整设计方案,也可以看得到效果。以往在建筑设计审批中,100多项指标,可能审批下来要走几天,一个礼拜。而通过GIS可以看到大量的数据,比如移动信号,包括污染、温度、湿度等等。当大家检查停机坪、地下管线的时候,车辆的时候,不用亲临现场,通过虚拟现实和GIS实现。

  戴上头盔,把地球搬到办公桌上,选择一个地点,比如选择珠峰大本营,就可以在办公桌上做一次珠峰攀登,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完全融合到一起,GIS可以给未来的元宇宙做更多支撑。

  国家在做信息技术测绘,自然资源部成立以后第一个试点,通过实景三维,关注二三维、时空、路域和水域,通过相关IT技术,对城市的治理做更多不同方向的赋能。国家相关部委,常年以来有大量和空间位置的GIS应用。我们制作了不同光环曲线,比如说更多的应用,人工GIS走入了低谷,未来可能会发挥不一样的价值。

  空间区块链发布以后,现在慢慢向低谷滑落,不同行业区块链会产生不一样的价值。在超图研究院,我们对每一项技术有自己规划的5年研发计划,现在处于结合和创新的过程中。

  GIS创新的路还很长,我们认为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今年6月27-28日将在这个会场召开空间地理相关的技术大会,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也是大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欢迎更多关心GIS的人群和朋友们到会场来收听报告。谢谢!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