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努力推进我国商业遥感卫星的创新发展
2023-04-19 17:0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陈晨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以《珞珈三号01星——基于互联网的智能遥感卫星》为题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努力推进我国商业遥感卫星的创新发展_fororder_DSC06870-opq411190551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数字引领的智能遥感卫星,这个卫星叫做“珞珈三号01星”,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光学遥感卫星。这样的把遥感卫星智能化与通讯卫星定位的系统联合在一起的通导遥一体化的卫星,我们是全球第一个。

  说一下背景,总体的思路。大家知道,国防、灾害应急等需要遥感快准灵,在汶川地震时,我到了前线,震感写的是到汶川,写错了,应该是在百川,解放军到了百川老百姓把路挖断了,再回来,就耽误了时间。

  我们的海军在非洲巡逻抓海盗,但是卫星传回数据,加工处理再发出去花了6个小时,海盗已经跑了,遥感没有做到快准灵。2003年,我们牵头给中央提了一个建议,要把中国的遥感做起来,通过了审批,成功完成任务,遥感可以达到亚米级。随着军卫的应用,要通导遥一体化,现在天上有军用卫星200颗,民用80多颗,商用100多颗。

  不能达到实时的、高精度的服务的,需要我们改造遥感处理。天上光学成像以后,大数据把人工智能软件送到天上去,可以做各种计算,后期需要的目标、变化特征是小数据,通过图形卫星传回来,这就是珞珈三号01星设计的基本思想。

  2005年提出的一个重大专项——解决中国天上通讯导航遥感卫星主网的问题,这个建议到2013年批准,做到2021年项目完成。卫星研制的过程,从2018年立项,2021年做完,疫情等火箭建造一年,请院士评审,和中国移动把5G、光纤、通讯加到一起,通过5G传给用户。

  关键技术的创新有几点,手机APP操控运行,指标是0.7米,一个相机可以二维成像,多模、开放、智能、互联,200—300个卫星组成一个网,3-5分钟把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数据送到你的手机上。

  通过软件把数据的检索、提取,变化情况送到天上去,一秒钟就可以在天上做完,形成智能的东西。中国的低轨通讯卫星,在雄安新区成立以来,面向多样化应用服务需求,研制轻小型亚米级分辨率Bayer彩色面阵相机,在轨实现对地面视频凝视,多模式高分稳定成像。

  全球授课互联网智能遥感科学试验卫星珞珈三号01星实现了多模、开放、智能、互联的遥感信息实时服务。针对业务链路长,系统响应慢等问题,首创互联网智能遥感卫星实时服务技术体系。边获取,边处理、边传输,提高它的速度。做数据压缩,视频图象压缩200倍,能够提高实时定位的精度。最好的北斗定位,可以做到卫星数据送到你手上的绝对精度达到1-3米,这是世界领先的水平,价格有点贵,需要贴近云计算的系统来解决。

  天上的硬件用到了DSP、FPGA等进行高精度处理。针对星上实时智能信息提取难的问题,设计“地面训练、星上检测,反馈更新,解决深度学习模型无法迁移到新目标检测的问题。检测航母、军舰,一个不漏,设计高性能硬件处理平台、开放的软件平台。涉及APP在轨高速上注通道,支持APP软件在轨快速上注。在轨安装、运行、卸载、更新等操作。从卫星端开始获取数据用户移动终端接受并显示卫星视频数据约耗时8分钟左右,实现了分钟级的遥感信息实时智能服务。

  无控定位精度测试。卫星无地面控制几何定位精度提升至优于50米,影像间内精度优于1.5个象素,并适用于不同时相、不同区域的几何定位误差补偿。与传统数据处理方法相比,适配异构多核计算资源的基于兴趣区的处理加速比达到257.6,处理耗时小于数据时长,实现了对输入数据的实时处理。

  在轨感兴趣区域(4K,3840×2160像素)典型目标(飞机、舰船等)实时检测精度优于90%,处理时间优于1秒,有效提升了智能遥感卫星的智能化程度。

  感谢给予我们支持,让我们的想法得以实现。互联、智能、多模、开放,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希望B2C的模式、新技术、新平台能够在我国得以推广,特别是在当前的情况下,要有自主、独立、安全可用的系统,来掌控全球的信息权,保证军民所有用户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要开发“东方慧眼”系统,要有数据的支持,200到300个0.3—0.5米的空间分辨率,5分钟的时间分辨率,定位精度3—5米,目标看的快、看得清、看的准、看的全、看的懂、送到位。

  在万物互联时代,要抓紧建设软件定义的通导遥一体化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PNTRC)系统。基于天地云、在轨处理和人工智能,可构建空天互联网的对地观测脑。

  珞珈三号作为天地互联网上的第一颗多模智能光学遥感卫星,将实现卫星遥感从B2B、B2G到B2C。我们期待它的后续卫星“东方慧眼”星座和中国的低轨通信卫星,努力推进我国商业遥感卫星的创新发展。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