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
2023-04-19 17:00: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陈晨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会上,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以《对发展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_fororder_DSC07161-opq411286015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软件的理解和认识将更加深刻。过去我们讲软件即服务,对于传统行业的创新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随着现在数字技术向社会、经济、生活,以及各行各业的渗透和发展。

  对于我们来说,软件已经成为了一个必须要掌握的基础性、行业性的工具。今天围绕农业农村的数字经济的发展,谈谈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第一个介绍一下,关于数字乡村与农村数字经济的基本现状。关于数字经济大家比较清楚,无非就是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具体到它的业态,除了刚才我说的两个方面以外,还有数字技术运用到政府管理的体系建设当中去。现在搞乡村建设,乡村的数字治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另外就是数据的价值,现在中央已经公布了关于数据的要素以及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以前说数字经济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却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社会的影响、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知道,通过分析和计算,目前国内数字经济的规模,2022年达到了45.5万亿,占全国总GDP120万亿的40%左右。

  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产业的数字化比重是越来越大的,现在达到了80%以上。从全球来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GDP增长速度是13.1%,而数字经济发展速度是15.6%,数字经济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当中都有所体现,其中在第三产业里面占的更大一些。农业属于第一产业,工业属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是服务业、商业这一类型。

  2015—2021年,我国产生不同数字经济结构,从现在来看,产业的数字化比重占到81.7%,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新模式的发展,对于推动产业数字的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从数字基础、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据价值四个方面,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概括性的描述。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技术领先,特别是目前5G基站的建设,达到260万座。另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特别是在工业领域,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数字治理是政府管理,国家省市多级体系打通了政府数据。

  再就是数据交易,现在大数据法律逐渐出台之后,人们在使用数据和数据共享行为规则上面发生变化,未来数据的价值将会得到进一步体现。农业农村领域,目前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到2022年12月份,全国的网民是10.67亿,农村网民3.08亿,占28.9%。根据近十年的发展,基本上我国城乡3:1的网民规模比例。农村在线教育和互联网医疗用户分别占农村网民整体的31.8%和21.5%,这个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过去互联网医疗,农村是比较少的。在线教育,特别是我们国家提出的均等化,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要向农村普及和推广,基于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进一步推动了发展。从产业发展角度,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有很多细分领域,种植、养殖、加工等多个方面。

  目前,预测到2025年农业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1.26万亿,到2035年7.8万亿,2050年24万亿的规模。现在农业农村除了产业数字发展,另外一个就是农村的电商,2.07万亿,农产品电商大概4千多亿的情况。

  这都是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新的模式、新的业态不断产生,从而加速了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发展。另外在很多企业,特别了大的IT企业,比如说腾讯、百度、华为,都向农业渗透,进一步加快了农业经济的发展。这些企业产前、产中、产后,特别是产后增值服务方面,对于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农村电商也是属于典型的服务业范畴,也是有很大的平台企业。

  目前我国互联网+乡村建设运行速度非常快,互联网+公共服务,信息化管理的公开,财务、社会治安管理以及公共服务。根据我们发出去的八千份调查数据,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农业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薄弱,现在以4G为例,大家去农村旅游,玩的时候,发现4G手机信号不太稳定或者是很弱。另外除5G示范区以外,5G在农村还是很少的,偏远地区、高寒地区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功能没有利用上。

  2019年国务院发布了《数字乡村发展规划纲要》,包括产业、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里面涵盖的面非常广泛。可以看到乡村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社会的概念。如果智慧城市同样有智慧乡村,欧盟提出来智慧乡村建设的概念,提出了32个任务,总结起来核心是几个任务。第一个加强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连通性,第二要通过培训的工程,提高农村居民的知识应用能力和水平。第三,创造新的增值商业模式。在农村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方面,他们有系统的考虑。应该从国家的发展战略规划当中,看到居民系统的考虑。乡村新基建要重视,特别是把信号强化一下,更多地使用移动互联网。

  智慧农业把农业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以及工业技术很好的进行了融合性发展。通过我们信息的获取、分析、决策,把决策的结果交给机器来实施,最后是智慧生产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软件的支撑,软件都是专业的软件,通用的软件还是解决不了的。

  从智能决策角度,基于大数据建立的农业的模型,特别是大模型,因为农业太复杂,农业的大模型不能完全解决农业所有的问题。对于一大类的问题,可以用大模型。比如说目前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对话,所以用统一的大模型很难实现,还是要有针对性,站在不同领域的模型,才能解决问题。

  通过数据为基础的决策,建立模型和算法,交给机器实施,形成一个闭环,工业领域讲究闭环控制,农业还需要有一个反馈的控制。农业的传感器是非常核心的问题,它的规模是非常大的,达到八千亿的规模。目前农业智慧领域卡脖子问题,新的感知模型,光敏、温敏,加速了对新型传感器的研发,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养鱼对水质的监测,还有土壤的监测。因为做软件,软感知,软传感就是用算法,倾向性非常强,目前在发展农业,智慧农场和无人农场,智能感知技术有相当一部分图象和处理的方法。

  现在发展智能农业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基础性的,拖拉机的自动驾驶,发展也很快。目前小麦、玉米、水稻。只是国内农业基础比较弱,老百姓用不起这些装备,能不能造出来,我们也是能造出来的。但是这里面的装备涉及到N个传感器,涉及到控制模型和逻辑。

  未来除了在大田里面发展,由机器人来管理机器人。在寿光建的8万平米的温室场景。另外果园里面的机器人,对空旷的识别,有一个反馈,即有软件问题,也有硬件问题,也有系统问题。同时在农业装备领域,基于传感器、终端的发展,构建农机物联网,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大概几千亿规模的产值。目前800多万台农机具,现在只装了很小一部分,连5%都没有。

  未来每一个终端,就算五千块钱,这个产值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现在国家提出农机的购置补贴,逐渐转向购置补贴和作业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未来也会把监测的数据,上升到数量计量。

  目前农业领域广泛的应用,比如说楼房养猪,两栋楼一年产出60万头猪。不是工业领域的控制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一套系统,每一层和每一层,猪龄是不一样的,有母猪,有小猪,分别管理,用到了大量的IT技术来管理。

  农业数字经济体现的是智慧物流业,我们知道,农产品生产出来以后进行加工,包装,进入物流体系进行销售。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更多使用智慧物流的概念,对物流的品质成本进行控制,用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

  在物流最后端就是电商的问题,目前国内电商平台相对比较成熟,在全球也是连续多年排第一。根据数据,中国这几年,从2018—2021都是排列第一。农村电商是数字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4000—5000亿的规模。搞数字经济和工业大数据有区别,就是有生态型的。农村大数据,标注时候,其中就要有一个空间位置信息,工业数据与位置无关,农业一定是有关系的。如果把复杂多变的农村大数据充分利用起来,可以在农村发展很好的服务产业,比如说农业的保险。

  保险行业把养的生猪作为一个金融产品看待,有多少头猪,一头猪多少钱。2021年中国服务业产值1610亿元,预计今年达到2000亿以上。未来服务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农业自身的问题,80%以上都可以纳入服务业范畴,现在可以填不种地有人帮你种地。必须有知识才行,所以建立农业服务云平台就非常重要。另外农村旅游文化,一些资源的文化遗产,乡村的景观、旅游等等。

  乡村发展数字经济是不同新的业态,比如说给城里人做饭的机器人系统,在乡村地区有很好的原材料,加上工业系统引进以后,是一个典型的在乡村地区数字经济新的模式。第二解决城里人没有时间做饭的问题,也可以满足不同的口味,整个过程是以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的业态类型。另外乡村治理也要进行提升,我们现在重点围绕公共服务安全进行,加大力度,要把大数据技术运用起来,像腾讯做了一个平台,集成建设全国的乡村大数据的平台,还有农村培训的问题。

  未来我们国家要向着现代化搞农业现代化强国建设,要工业自立自强。乡村巩固原来脱贫攻坚的成果。让农村得到好处。未来推进农业农村的发展,在十四五的规划里面,提出要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智慧农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未来我们国家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无论是软还是硬的,系统集成的,都要加强创新和发展。

  我们在公主岭市做的无人农场,全程很少有人参与生产过程,除了玉米以外,露地甘蓝全程智能化生产。现在人工成本在增加,如果把智能科技和工业技术结合在一起,完全把农业推向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今天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