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软总经理魏代森:拥抱数字化 迈向新平台
2023-04-19 16:5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陈晨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会上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软总经理魏代森以《拥抱数字化,迈向新平台》为题进行演讲。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软总经理魏代森:拥抱数字化 迈向新平台_fororder_DSC06977-opq411208046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李院士,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跟大家分享一下从企业数字化转型看软件,对软件有什么要求,对软件发挥有怎样的作用。

  数字化转型的概念提出有差不多10年的时间,10年间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政策上的变化,从“十四五”规划开始就很重视数字化的发展,各个部委都有相关的支持政策。另外,技术也在不断变化,过去的技术是单一的,单一的软件甚至单一的模块,今天以智能制造为例,融合了工业软件、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甚至包括智能产线和装备融合在一起。用户的变化,用户从不大理解,观望,到现在积极引入数字化,大家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价值的认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市场越来越大,IDC的报告预计,IDC市场从2023年到2026年大概4万亿,而且应用软件大概是482亿美元。

  我们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有五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第一,数字化转型不单单是一个技术的问题,一定是数字技术和管理业务变革的高度融合问题。

  第二,对大型企业来讲,数字化过去是隔离的,今天经营管理数字化和生产运营数字化高度融合的问题同等重要。

  第三,大型企业来讲越来越重视底座和平台的建设。

  第四,信息安全越来越重要。

  第五,在不确定性环境下,预测式的运营和智能化应用越来越重要。

  为什么说技术和管理双轮驱动?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组织和流程的变革会越来越频繁,这些变革使管理和业务的创新速度加快,所以技术要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未来的企业是以客户为本的,供应链是有弹性的,竞争会加剧,对企业的要求是柔性可装配的。

  对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来讲,要满足上层的监管到中间的管理再到企业经营管理层的要求,加上厂矿生产运营层面的要求,以及到现在新园区的建设,所以管理的数字化和生产运营管理化同等重要。

  大型企业在加强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平台越来越重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新一代的数字技术发展比较快,包括对信息安全的要求、传统IT设施面临升级的问题。二是管理柔和的问题,企业的组织、管理模式在变革,业务模式在创新,这些都需要柔性架构支撑,所以很多大型企业都打造了技术底座。

  软件是产业融合的一个关键手段,也是数字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我们刚刚发布了一个浪潮海岳的企业软件系列产品,包括两层:企业级的平台,涉及到数据中台、物联网平台,比较好的支撑了智能GRP为核心的平台,支持企业的生产运营和经营管理的数字化。

  浪潮海岳面向大型企业的智能ERP,覆盖全业务领域,其中突破了很多技术,因为要覆盖集团管控层面、经营管理层面、生产运营层面,其中就是支持超大型集团的应用,其中一个央企我们总结了一下它的数据,终端统一、末端灵活、构建一体化大平台、汇聚了全量数据,包括能够支撑20多万个用户,平均日均在线5万以上,每天运行的流程大概超过6万,管理的客商超过100多万,管理的合同超过100多万,这是特大型企业需要这样的软件支撑。

  我们也发布了海岳的企业级PaaS平台,包括低代码、物联网、数据中台、混合集成、云衍生、数据中台、智能运维七大核心平台和几个重要的核心技术,包括柔性可装配的技术,这方面的专利申请600多个,已经授权的100多个。

  低代码平台InBuilder,能够支撑全场景应用,连续几年都是APaaS立场综合竞争力排第一位的,也是开放原子基因会首批开源的产品,希望可以形成一个大的开发生态。数据中台围绕着数据的采集、存储、治理、计算和应用,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尤其现在随着生产运营数字化的深入应用面向社会端的、和底层的、和互联网的数据量采集越来越大,采集完之后,智能化应用场景需求越来越多,所以几个层面要全面覆盖。

  物联网平台也显得非常重要,它要做到广泛连接、实时计算、数实融合、工业智能,我们围绕着粮食储备仓储物流行业,粮库、仓库所有传感器实现连接,和矿山的设备实现连接,和水务的管线实现连接等等,这是浪潮海岳物联网的平台叫做inIoT。

  安全可信赖全面适配所有环境,高性能的保障比较重要,我们的数字化平台能够覆盖到差不多全部的环境,全商业化环境、全开源环境,全国产化环境。

  对浪潮来讲,有很多其他产业,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信,软硬件结合,目前服务于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建设,目前中国73%的央企,也服务了35%中国的500强和中小型企业,大概有1200万家企业。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