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上海宝信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立: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 助推安全生产
2023-04-19 17:0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陈晨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会上,上海宝信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立以《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助推安全生产》为题进行演讲。

上海宝信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立: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 助推安全生产_fororder_DSC07061-opq411270274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嘉宾,大家下午好!在这里我代表宝信软件发布一下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实践,题目是“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助推安全生产”,这个题目是比较接地气的,二十年前我做过有关安全生产的系统,那时候感觉就是一个审批系统、电子政务系统,总感觉隔靴搔痒,系统做了但对安全生产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不知道。我们国家2019年成立了应急管理部,之后整个国家的安全生产面貌有很大变化,国家在2021年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这三年的行动计划里提到,我们要增强工业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评估能力,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我们做安全要做什么。

  宝信软件一直深耕于工业,在工业互联网最早最热的时候就开始研发自己的工业互联网产品,我们的产品连续三年入选了工业部的双跨平台,到现在这个产品的年入设备超过500万,接触的企业超过了30万,这里面的机理模型超过一万个,工业APP有15000个以上,这是基于二十多年一直在工业领域深耕,一直在思考工业,软件我们能给它助推什么。对于企业来说,从来没有想过软件能够让工业腾飞,我们一直认为是起着助推的作用而不是翅膀的作用。

  在整个软件里,最基础或最核心的是我们在2008年已经发布的IHyperDB高性能数据库,就是分布式内存高速持续数据库的概念,到现在为止,已经成功使用了15年,这样一个实时数据库可以支持5万个设备的并发,因为我们来自于工业,在很多工业现场所要求处理频率在几十赫兹,甚至到一百赫兹,因此在这样设备的连接下,我们一秒钟可以存储800万条记录。工业互联网一下起来,当我们构建移动AloT的组件时,我们以高性能的实时数据库为基础,快速组建了AloT的组件,把普通意义上的互联网设备链路以外,也链路了大量非标准的设备,包括视频,这是一个基础要求。在工业上我们依托移动AloT组件,可以快速实现现场的连接。刚才各位嘉宾说,一个企业有一个是稳态的,有一个是明态的,通过这样的产品我们把稳态和明态做了连接。这就是我们做安全生产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另外一个基础是这两年特别火热的数字孪生,做安全的时候我们发现数字孪生特别适合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都是和人的感知有关的,很多安全生产都来自于我们对三维的理解,甚至记忆,人们思维的习惯对立体的记忆不如对文字、二维的记忆。我们把在现场的,尤其是一个企业、一个工厂快速进行1:1的虚拟化,1:1建立CPS的模型,通过我们的实时数据库、移动AloT的组件叠加在一起,实现整个安全生产的快速部署。我们现在能实现的是三个月交付,这是软件的力量。

  但回过头来思考我们到底提供了什么?数字化说到底还是技术和手段,我们能提供的仅仅是一个快速构建安全管理平台的方法论、产品和服务。实际上它的基础还是一个企业、一个园区、一个政府成熟的安全管理体系,以及一批兢兢业业的安全人。我们公司团队有软件人员,也有咨询人员,业务人员有来自于做政府的安全应急平台的,也有做企业的,做企业业务的经验是我们的一个基础,把这些东西融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的方法论,再和客户的实际相结合,可以快速为客户构建安全生产系统。

  现在我们实施的方法用时三个月,第一个月签合同,做安全咨询的和客户的蓝图设计,同时我们花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做数字孪生,把客户的生产工厂变成三维可视化。在蓝图设计的同时,我们快速部署实时数据库,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把客户现场的数据全部收上来,当这个做完以后,后面可能就花一个月时间做二次开发,把数据、图像、方法和客户体系结合在一起,同时客户做数据准备,第三个月在现场做实施、测试、培训,三个月上线,之后就可以验收,真正做到了快速构建、快速部署、快速使用、快速见效。

  同时,在这样的系统里还做了很有特色的东西,比如杜邦的作业票等等,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给客户。

  还有园区,尤其是化工,化工都是以园区的方式组织,在园区里,除了刚才说企业的功能以外,还要做安全监管,包括隐患排查、危化品的车辆、管廊,都需要数字孪生赋能。最有特点的是,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要做应急指挥,在平时做的是应急演练,在战时做应急指挥,平时做的应急演练就是仿真模拟的训练。

  刚才讲了很多基础的事情,实际上数字化转型还是要回到根本,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是助推的,因此我们要思考根本性的事情,做这些事情是因为经济效益还是政策,我们是自下而上还是自上而下,是一气呵成,还是积少成多,大致对一个企业来说,合理的方式是做一个远景规划,根据发展策略找一个关键切入点,这个切入点是什么?就是业务和管理的最重要的要求,这是我们整个数字化的边界。对普通的企业来说,很难做一个一气呵成的事情,因为这件事最好是搭积木型的,积少成多,一个一个做,有利于企业消除中间做数字化转型的风险,另外也是增加整个企业的信心。

  很重要的数字化转型,怎么选择技术方案?选择实用的还是先进的?从工业的角度来说,大概首先选择成熟的,在成熟以下再选择有过成功案例的,最先进对工业来说,很多时候意味着不是最合适的方案。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