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数字技术重塑电力系统创新边界
2023-04-18 17:1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

  4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致力于将大会打造成为国内现象级、标志性的行业盛会,建设全行业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创新窗口。

  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就能源电力行业数字技术应用及其发展趋势探讨: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下面我将就能源电力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的相关情况,进行探讨。由于时间限制,我会简要的把行业面临的情况,和大家进行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同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两个内容,就构成了能源电力行业现在面临的新的形式。实际上这两个内容,就是我们讲到的绿色化和数字化深度的融合。构建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数字技术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驱动力,数字浪潮正在迎面而来,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非常之快,最近五年每年的发展都超过30%以上,预计2025年,全球数字经济、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将来自数字经济。

  近期,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也进行了密集的布局,首先是在去年12月19日提出的数据二十条是非常大的突破,就是提出了数据的持有权,以淡化数据所有权。对于一些平台企业、工业企业生成的一些数据,可以灵活进行数据加工、处理,形成数据产品进行经营。

  另外,数字中国整体布局规划也进一步明确形成了我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数字中国建设也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成立了国家数据局进一步加快了在数据的基础智能建设、开发利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快。这方面有效地推动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行业来讲,除了刚才讲到的新形式,还有几个三角形,在这里和大家汇报一下。

  能源发展,即要求经济又要求安全,不可能每一个方面都做到最大,只能找到平衡点。还有能源发展的三个转型,一是由传统的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例如由火力发电向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转型。还有数字化转型,要实现整个行业由传统行业向新型数字化的行业转变。再就是企业转型,要实现能源电力企业进一步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转型。同时我们还要源网荷储,源是电力生产方,网是电网传输方,荷就是电力消费端,我们最终的用户。过去这三端都是一种平衡,生产端和使用端、传输端同时完成,这是相对的稳定。

  随着新能源的引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引进之后,新的状态出现以后,这种稳定就会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出现了中间的储能,进一步加重稳定性。这三个三角形,最终实现靠什么?要通过数字技术的驱动、融合,到能源电力行业,实现三个三角形进一步的稳定,进一步的平衡。

  数字技术的发展,确确实实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这张图是我们跟踪了最近十几年来做数字技术的发展方向,通过这些跟踪发现,我国正在全力推动的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等,这些内容确实是我们近期驱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我们可以发现最近几年,人工智能的比重逐步加大,我们也感觉到人工智能下一步确实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2022年提出生成式AI,今年ChatGPT的出现,大家都非常关注。另外比较重要的是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是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

  传统的电力系统和数字技术的相结合,将会实现状态是全新感知的,业务全程在线、数据驱动创新、运行安全可靠,同时做到网络和数据的安全,生态开放共享。我们也想通过数字技术和电力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电网的可观测、可描述、可控制,让全场景变得透明化。最终实现三个存储,第一是价值形态,第二是功能形态,第三是生态环境。

  下面我将对于能源电力行业在2023年数字技术的应用,进行初步的探讨。我提到的技术,可能不是最新的技术,但是应该是最实用的技术。或者在今年,就会在能源电力行业深度应用的技术。

  一个是基础设施层,第二是应用层,一个是云,确实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基础。到目前来看,我们现在行业里面,大型集团企业,应该都已经上云,主要业务应用全部上云,中小型企业在逐步推进。

  第二是一体化平台,逐步成为标配,过去建了很多系统,突然发现平台特别多,那怎么办呢?为了进一步实现业务的协同,数据的共享,会把所有的小平台,变成一体化平台。

  第三是物联网,我们觉得不是单纯的物联,而是通过物联实现可观测,从而产生新的商业形态,使得我们某些功能进一步转化和升级。

  第四是超级计算,感觉随着我们对于计算的加大,在行业里,大容量的计算,数据中心会成为大家关注的内容。

  应用层是企业级信息逐渐形成,我们要把一些小、散的系统,统一起来,变成一个企业级的,集团级的系统,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另外就是移动的应用逐步普及,过去能源领域,大家因为安全的因素限制,不太愿意移动,我们构建了自己的内容。现在发现,整个行业和消费者相联,要为消费者服务,所以移动的应用也会逐渐普及起来。比如大家可以用APP在网上交电费,把内容向电力公司申报,现在注册的已经超过了2.5亿,月活超过5千万,通过移动应用,使得应用效果更好,对于用户的服务,可以说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第七,我们不再用传统的技术进行开发,而是组合式的,这样可以快速实现应用;此外,基于信息融合的理念,新型的场景交互出现,使得某些场景深度融合,形成一些新场景、新的因子。近几年首先是人工智能,成为必选项目,现在比较多的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可以很好的实现重复性的工作,减轻了基层一线人员的负担,下一步人工智能将会进一步发展。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会成为常态,区块链进入调整期,主要是成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也会无时不在。

  元宇宙的突破口就是数字孪生。安全层有四个方面,一个是网络空间安全得到了重视,过去大家是不自觉和受到要求,现在是自觉的,认为是我们电网企业,能源企业必须要做的之一,现在把网络安全纳入到安全生产的一部分,数字安全也会提到日程。

  自主可控的工作,也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我们对IT技术的选择,应该是这几个方面都会存在的。所以说数字技术深度嵌入到能源链路的生产、经营、决策,重塑电力系统创新边界,最终构成新型的电力系统,同时为新型能源奠定电力基础。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