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首页 > 环球创业 > 正文
《软件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能力评价指南》团体标准重磅发布
2023-04-16 01:09: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韩东林

《软件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能力评价指南》团体标准重磅发布

  2023年3月31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了团体标准T/SIA 010.5-2023《软件项目管理 第5部分:软件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能力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本次发布是对T/SIA 010.5-2021《软件项目管理标准体系 第5部分:软件项目经理能力评价指南》的修订替代。该《指南》的发布,为开展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项目管理人才的评估工作提供了实施依据,项目管理人才评估服务的行业深度应用已经渐行渐近。

  项目作为创造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工作,是企业战略实施、机构转型、技术研究、市场拓展等活动的载体,项目管理的成功与否直接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项目管理的重要性。新兴技术、新方法和快速的市场变化,推动项目管理专业领域发展的同时,也促使企业对项目管理从业人员的管理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项目管理从业人员需要进行系统思维、关注客户价值,采用敏捷技术等。

  发布的《指南》,参考国标《GB/T 41831-2022 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能力评价要求》的基本内容,结合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的项目管理特征,对业内项目管理从业人员的能力提出软件项目管理相关的知识、能力和经验三方面评价要素,对于评价业内项目管理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提供了标准依据,也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规划实施项目管理人才战略提供了参考。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作为《指南》的归口指导单位,指导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项目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进行本次标准的修订工作。在经过充分的行业调研,征求各地软件行业协会及业内专家意见后,专委会完成了《指南》的修订。

  T/SIA 010.5-2023《软件项目管理 第5部分:软件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能力评价指南》的发布,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项目管理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在发布组织级的项目管理能力评估体系后,开始关注项目管理从业人员的能力评估体系建设。其目的是通过团体标准在市场活动中的实施应用,促进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项目管理从业人员能力的双重提升,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总之,符合国情、具有行业特色,自主打造的行业应用标准,将在推动行业基础水平提升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各部委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促进团体标准优质发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发展团体标准的重要意义,团体标准有力推动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了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项目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定的软件产业项目管理能力建设的推动机构,继《指南》发布后,将依据《指南》打造项目管理从业人员的能力评估体系并逐步开展行业应用实践,通过标准牵引,加快提升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项目管理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作为长期的建设目标,专委会将持续完善项目管理标准簇,打造推出咨询、培训、评优、工具平台等系列服务内容,最终完成中国软件项目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开放、公开、共赢”的服务理念推动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资料来源: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