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按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速键”

2023-03-08 10:59:49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这段时间,来自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的BG136项目经理李秀秀明显感到公司工作节奏逐渐变快,尤其在创新药物的研发上,相关计划已安排得满满当当。“免疫抗肿瘤海洋一类新药BG136临床试验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海洋药物GS19等创新药物研发项目也在高效推进中。”3月7日,李秀秀兴奋地向科技日报记者讲述着公司创新药物研发进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山东省“十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将推动生物医药等领域“揭榜挂帅”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被赋予“强龙头”使命的青岛,将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作为重点布局发展的24条产业链之一,全方位激活企业创新活力,产业发展正加速驶入“快车道”,其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整个山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青岛市北区专门打造的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是以生物技术、大健康为主要方向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围绕生物科技细分领域,集聚产业链优质企业,建成了国际生物科技创新生态平台。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负责人薛证介绍,园区内从事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的研发、试制及服务的企业占在孵企业的82.35%,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不仅依赖内生动力,还需要产业链间的通力合作。2月15日,在青岛高新区举办的生物医药产业交流对接会上,“生物医药产业图谱数字平台”发布,为上下游企业间的高效链接提供了平台支撑。

  “该平台不仅链接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资源,还将汇聚全国产业资源,助力青岛生物医药企业走出去。”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商会秘书长孔若霞介绍。

  链主企业也积极行动,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作为青岛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链主企业之一的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此次对接会上发布了合作需求。此次需求发布,不仅是寻求上下游合作伙伴,更是充分发挥链主作用,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卡位入链”,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青岛市科技局以项目为抓手,聚焦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产业,通过揭榜制和竞争择优方式,筛选出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前景好的科技项目争取市级专项支持,助力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优势产业技术升级。

  除市级层面的扶持政策外,青岛各区市也纷纷打出“组合拳”,培育、完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生态。

  青岛高新区集聚了全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1/2的链主企业、1/3的经营主体,出台了促进医疗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系列政策;青岛西海岸新区针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制订并实施了倍增计划;崂山区则制定出台了促进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实施细则,通过固定资产投资资助、区级税收贡献奖励、技术改造奖励、购房租房补贴等政策促进产业集聚。

  产业加速延链强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热情高涨、新产品研发争分夺秒……这正是当下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的真实状态,同时也是山东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展示。新的一年,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企业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山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将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