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商务部:将加快发展数字贸易

2023-03-03 11:02:45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订购与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是国际贸易发展的一个新趋势,也是未来贸易增长的一个新引擎。

  王文涛介绍,这几年,我国数字贸易得到快速发展。2022年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5万亿元,比5年前增长了78.6%。我国拥有最大规模网民数量、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这些都为发展数字贸易打下扎实基础。下一步将加快发展数字贸易,重点做好4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数字贸易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出台促进数字贸易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二是加强数字贸易平台建设,落实支持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创新发展的各项举措,培育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办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稳步推进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三是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支持数字产品贸易,持续优化数字服务贸易,稳步推进数字技术贸易,积极探索数据贸易,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四是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记者 杨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