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企业牵头创新 解产业发展之急

2023-01-12 17:21:18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面向产业发展需要,解决最关键、最紧迫的核心技术问题。1月10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了解到,该市首批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计划近日下达。“面向中央计算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关键技术开发”等18个项目列入计划,财政经费支持总额超过2.6亿元,将聚焦重庆重点产业汽车核心软件和生物医药两个领域开展集中攻关。

  “我国汽车行业高性能流体仿真软件存在‘卡脖子’风险且缺少二次开发接口,我们将研发国内首款面向汽车产业的流动性能仿真开发平台软件,推动供应链关键环节自主安全可控。”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处科技项目部经理刘丙军介绍。此次,其牵头实施重大项目2项、参与重大项目4项,其中“面向汽车开发的高性能可扩展流体仿真和优化软件研发”重大项目,联合了重庆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汽研等高校院所,不仅让科研创新的针对性更强,而且更有利于联合培养人才。

  “重大专项主要是围绕重庆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重庆市科技局资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重大专项就是希望能加强重庆市重点行业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的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推动多方联动和资源汇聚,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据了解,2022年,重庆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重庆市科技创新重大研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十四五”期间拟实施10个左右市级科技创新重大专项任务,每个重大专项任务不超过10个主攻方向,每个重大研发项目给予1000万—3000万元支持。

  “企业既是创新主体,也是投入主体、实施主体和成果受益主体。”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启动实施的项目研发投入90%以上以企业投入为主,研发投入近9亿元。

  同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全程参与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设计、重大项目需求凝练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创新需求、资金投入、研发组织、成果转化方面的主导作用和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牵引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建立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机制。

  此次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巴南区、江北区等区县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的联合实施,财政经费投入达1.145亿元。

  “这次项目市级部门‘管两头、放中间’,将过程管理权下发到各区县,让区县能深入参与到市级专项中,更好地促进成果转化落地。”重庆高新区科创局局长邓敏军表示,此次18个重大项目中,由该区内创新主体牵头承担的共7个。他们不仅按照项目市级财政经费投入1:1比例加强对项目的经费投入,还推动建立项目联席会议机制,组建技术专家组,定期研究解决堵点难点,加速项目重大成果转化应用。

  重庆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重大专项的实施,探索部门、市区(县)、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创新资源一体配置,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