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点废成“金” 让产业和生态实现双赢

2023-01-10 17:20:08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点废成“金” 让产业和生态实现双赢

内蒙古准格尔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今“道路不见煤、树叶不沾灰”。贝赫摄

  如今的准格尔旗已是“道路不见煤、树叶不沾灰”。从“蚕食”碧水青山到反哺生态环境,准格尔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探索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大量工业固废在这里变身真金白银,真正实现了产业兴盛和生态优良的双赢。

  隆冬时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15家无机非金属企业马力全开,积极迎战产销旺季。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经过加工再利用,摇身一变成为了微晶球、莫来石、精铸砂等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工业下脚料被“吃干榨尽”“点废成金”。

  准格尔旗地处矿产资源富集的鄂尔多斯市,其煤炭产销量占鄂尔多斯市的1/3以上,火电装机占鄂尔多斯市的1/4以上,煤化工产能占鄂尔多斯市的1/4以上,是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输出基地、煤电基地、煤化工基地。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推动准格尔旗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传统粗放型开采方式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的脆弱失衡。

  不过,如今的准格尔旗已是“道路不见煤、树叶不沾灰”。从“蚕食”碧水青山到反哺生态环境,准格尔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探索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大量工业固废在这里变身真金白银,真正实现了产业兴盛和生态优良的双赢。

  让污染空气的煤矸石实现华丽转身

  煤矸石是煤炭资源开发的伴生品,一直被视为污染环境的废弃物,而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煤矸石加工不断深入,其产品已经“飞天入海”,成为航空、航海领域的新材料。

  今年初,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内蒙古圣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岳新材料)年产10万吨耐火材料项目正式投产。在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批批工业固废煤矸石经过粉碎、研磨、高温煅烧等加工程序,化身高端耐火材料,输送全国。“这个项目主要以固废煤矸石为原料,生产精铸砂、莫来石、耐火砖等产品,这些产品广泛用于军工、航天、汽车、轮船和精密铸造等行业。”圣岳新材料副总经理于仁栋介绍道。

  据介绍,矸石山是严重的空气污染源,在运输、堆放过程中会形成粉尘颗粒,在风速超过4.8米/秒时,其颗粒就会飞起并悬浮于大气中,粉尘中含有汞、铬、镉、铜、砷等重金属元素,微小的颗粒会被人吸入肺部,导致气管炎、肺气肿、尘肺等疾病,甚至会引发癌症。此外,煤矸石的粉尘还是水源、耕地、森林草原植被的“杀手”,且长期堆放易自燃。而坐拥丰富煤炭资源的准格尔旗,每年的煤矸石排放量超过3000万吨。

  于仁栋指着圣岳新材料的新产品告诉记者:“准格尔旗的煤矸石含铝量高,是生产高档耐火材料的优质原料。过去百无一用的煤矸石,经过我们的技术加工,被制成高档耐火产品——莫来石砖,这种砖一吨左右的售价在4000元,它的耐火温度可以达到1700多摄氏度,减轻了空气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

  众多像圣岳新材料这样的煤矸石深加工企业,正在准格尔旗蓬勃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准格尔旗围绕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大做文章,重点发展以生产莫来石、耐火材料为主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仅在旗内的经济开发区,现已集聚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企业15家,落地产出各类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品12种,工业固废在这里实现“华丽转身”。

  使令人头疼的粉煤灰产生“绿色效应”

  近日,位于准格尔旗的内蒙古御华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华新科技)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微晶球订单。微晶球产品主要用于石油、煤制气、煤制油、甲醇等煤化工行业,其原料为粉煤灰,又称炉渣,是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御华新科技生产技术部长刘文华告诉记者,凭借新的生产技术,利用炉渣生产出的微晶球品质极佳,产品一经投放市场便受到了高度认可,现已大量销往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

  粉煤灰的粒径一般在1微米至100微米之间,根据我国用煤情况,燃用1吨煤约产生250—300千克粉煤灰。大量粉煤灰如不加控制或处理,会造成大气污染,进入水体会淤塞河道,其中某些化学物质会对生物和人体造成严重危害。对于煤炭资源富集的地区来说,粉煤灰的存放处理是令人极为头疼的一件事,也是异常棘手的一个环保难题。

  “目前准格尔旗每年产生180万吨粉煤灰,后面几个煤电项目投产后,年产粉煤灰将达几百万吨。我们通过综合利用让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粉煤灰变废为宝,改善了生态环境。”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进陶瓷设计院)总经理薛友祥说。

  走进先进陶瓷设计院产品展厅内,展示台上整齐地摆放着用工业固废制成的各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工业制品,而其中有不少便是由粉煤灰变身而来。薛友祥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最新研发的产品:“我们利用当地的粉煤灰开发了一种发泡陶瓷,这种陶瓷可以用在装备式建筑里面,它具有高温隔热而且耐高温的性能,既可以作为墙体的隔热材料,也可以作为建筑的保温材料。”薛友祥说,产品生产过程节能无污染,基本达到了零排放。

  与其放在那里“扬灰”,不如就地展开绿色研发,使之产生“绿色效应”。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准格尔旗在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过程中早早确立了这样的思路。薛友祥告诉记者,先进陶瓷设计院配备了全国最先进的试验设备并引进国内知名专家,对准格尔旗的固体废弃物进行深入研究,让粉煤灰成为“有用之材”。

  发展循环产业实现环保经济双赢

  近年来,准格尔旗围绕粉煤灰、煤矸石、高岭土和尾矿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煤矿地区环境的改善修复,积极探索通过循环产业将固体废弃物“吃干榨净”的新发展路径,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核心动力源准格尔旗准伊热电厂,电厂发的电和发电过程中产生的蒸汽都被源源不断地送往周边企业,为企业提供能源保障。而电厂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粉煤灰则被运往不远处的伊东铸成水泥厂,水泥厂将粉煤灰进行再加工,生产出销往各地的水泥。在准格尔旗,固废资源利用正在形成一个整体的循环产业链,而固废循环使用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的生态环保问题。

  目前,准格尔旗仍在持续推进工业废渣、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等工业废物资源综合利用,逐步形成煤焦化、多孔硝铵、乙炔化工、热电联产、煤气、陶瓷、高岭土、新材料相互依存、相互利用的产业链条。

  多年来,准格尔旗不仅不断加强固废资源综合利用,还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准格尔旗已累计完成生态保护建设60万亩,森林、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36.4%和76.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9%,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经济发展局局长奇玉龙表示:“发展新材料和能源化工产业,要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准格尔旗把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把产业发展和经济循环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闭环,实现了循环经济的发展,也就实现了绿色发展、环保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