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保护海洋生态 打造美丽海湾苏州样板

2023-01-10 17:23:07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着力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从污染治理为主向海洋环境和生态协同治理转变,从单要素质量改善向海湾生态环境整体改善转变,从主要关注指标变化向更加注重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转变,以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近日举行的第27期环境茶座上,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说。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曹可也表示,美丽海湾的基本内涵就是要让海湾符合“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建设目标要求,能够为公众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基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各有关部门和沿海地方加快推进美丽海湾建设,突出“美”的核心导向,编制印发了《美丽海湾建设基本要求》《美丽海湾建设参考指标》等政策文件;擘画“实”的建设路径,在全国18000公里海岸线及其毗邻的近岸海域,划定283个海湾,把《“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精准落实到每一个海湾;探索“新”的建设模式,组织沿海地方征集美丽海湾案例,凝练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创新建设模式。

  目前,各地正在探索美丽海湾建设实践路径,其实践各具特色、各有所长。比如福建省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全省美丽海湾工作体系,明确了建设目标、路径、标准,建立了实施保障机制,为实现美丽福建目标奠定良好基础。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重点海域综合治理为抓手,围绕美丽廊道、美丽岸线、美丽海域和美丽海湾治理能力提升,提出4大行动和12项具体举措,共建浙江特色的美丽海湾。江苏省谋划建设滩净型、生态型、亲海型美丽海湾,并将以美丽海湾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打造全国美丽海湾的江苏样板。(记者 李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