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2022年国际在线母婴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刘昉:母婴行业必将再次迎来春天

2023-01-06 17:40: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12月30日,2022年度国际在线母婴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育见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举办方式,汇聚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和企业代表以及专业媒体人士,共同探讨我国母婴产业的发展,解读行业政策,为母婴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原纪委书记 刘昉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原纪委书记刘昉在母婴社会责任论坛进行主旨发言,她表示随着我国人口政策的变化,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母婴行业的再发展再强大,同时也为实现健康中国,顺应妇幼健康工作发展,奠定了政府支持、卫生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大格局。

  刘昉认为,政策的支持和倾向,不但促进了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也为母婴行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利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不断完善母婴事业发展政策,建立健全配套措施。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以后,进一步提升了妇幼健康服务,为保障妇女儿童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也从侧面反映了配套措施的不断优化,促进了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显著提升。

  第二,加大落实政策力度,促进母婴行业融合发展。2022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在托育和服务方面,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配备必要母婴服务设施,女职工比较多的单位建立母婴休息室。同时,建立母婴科普阵地,推动家庭健康教育传播科学育儿知识。

  第三,积极调动社会力量,深耕母婴市场的需求和创新。加强对母婴行业产品链的支持,围绕提高优生优育服务领域的需求,给母婴市场带来不可多得的商机,年轻的宝妈是母婴市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崇尚科学养育,对于精细化母婴产品有较高的意愿和需求,母婴消费逐渐呈现出高品质高颜值的趋势。

  第四,政策利好给行业企业运营带来了生机。生育率的提升,刺激着母婴市场的消费需求,而母婴行业的产业链由于覆盖到孕育、孕中、孕后全过程,新生儿的增量使整个母婴产业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其中主要围绕着提升优生优育的服务能力,开展多渠道科普育儿,鼓励有资质的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和专业人员通过家长课堂来推动母婴市场。

  同时,她表示母婴行业不仅仅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增长,更是为了国家的新生力量保驾护航。疫情的阴霾已经过去,相信在国家大政方针的大力支持下,在一系列有效政策的保障下,母婴行业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