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8866米! “深地工程”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纪录刷新

2022-12-29 11:18:38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28日,中国石化宣布“深地工程”再获突破,中国石化部署在四川盆地的风险探井——元深1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8866米,打破中国石化仁探1井保持的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纪录。该井到达目前四川盆地埋深最深的油气层,进一步展示了川北深层古老碳酸盐岩良好的勘探潜力。

  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也于当日正式揭牌。这是继“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和“深地工程·济阳页岩油基地”之后,中国石化推出的第三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基地。目前,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矿权区内拥有深层天然气资源量15万亿立方米,是我国天然气未来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据介绍,元深1井最深到达目前四川盆地埋深最深的油气层——灯影组台缘丘滩气层。在钻探过程中发现,这个位于地下超8700米的超深层碳酸盐岩中仍可以见到孔隙型储层和72米较好的油气显示。元深1井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中原石油工程西南工区90127钻井队承钻。此前,中国石化的仁探1井创下8445米的四川盆地直井最深纪录。

  据了解,超8000米钻探会遇到多项世界性难题,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与钻井、测录井施工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了超深钻井五项关键技术,有力支撑我国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实现突破发展。(记者 操秀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