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影视发展 加强全球气候影视民间合作

2022-11-21 11:12: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田蜜

  10月29日,2022深圳科技影视周暨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影视大会在深圳龙岗低碳城开幕。大会主题为“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由专业论坛和“绿见未来”评优盛典两部分组成。专业论坛聚焦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区域碳中和战略与合作、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及其各自与影视传播的融合发展,来自气候、影视、传播、科技、金融、艺术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公益组织和企业界代表展开跨界多元、精彩纷呈的分享讨论。

  大会期间,“绿见未来”评优盛典揭晓了作品评优结果,来自中国、希腊、美国、墨西哥、英国等国家的六个影视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摘取本次大会金、银、铜奖。其中,来自中国的《正在消逝的冰川》获得金奖。这些作品将于今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循环展映。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影视发展 加强全球气候影视民间合作_fororder_JOY_1451-opq331229763

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影视大会开幕式嘉宾合影

  据悉,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影响力不断提升,并屡获殊荣,连续五次进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年度报告》。其中,生态环境部于2022年10月27日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指出,“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通过影像力量号召公众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开幕式结束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大会承办方航都文化董事长、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就搭建气候变化民间合作交流平台和传播应对气候变化故事等方面进行探讨。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影视发展 加强全球气候影视民间合作_fororder_1

航都文化董事长、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

  万余部作品 影视手段在气候变化科普及国际传播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素平指出,本届大会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指导思想,重点做两方面的事情,一方面在国内利用丰富的传播形式向大众科普气候变化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同时与政府、NGO组织、高校、气候变化领域专家等多方合作,共同打造气候变化民间合作交流平台。另一方面,大会旨在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结合我国实际案例,讲好中国故事,全方位向世界展现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丰硕成果。

  “影视作为文化传播的渠道之一,在普及科学知识和倡导科学方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陈素平说:“正如徐冠华院士在开幕式提到的一样,科学普及和科学创新同等重要,是科技工作的一体两翼,创新就是不断突破科技前沿,普及是让公众理解创新成果。只有得到公众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在科普方面,我认为影视手段比科学数据更为直接、有效,影视可以通过纪录片、动漫、电影等各个方式,让人们更加直观地看到地球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影响,也更能引起不同文化背景人民的共鸣。”据悉,自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举办以来,大会已征集到万余部影视作品。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影视发展 加强全球气候影视民间合作_fororder_2

来着中国导演乔乔的《正在消逝的冰川》获得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金奖。

  据陈素平介绍,本届大会共收到来自97个国家的1557部作品,其中国内作品87部,国外作品1470部。金奖作品《正在消失的冰川》于2013年开拍,历时近十年,全部实景取材,围绕世界各地冰川消逝的现状、成因、后果进行讲述,揭示了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冰川消融等一系列负面影响。因为真实,所以画面更为震撼,让观者印象深刻。他还提到,现在的气候类影片会以更微观、更关注民间个体努力的视角进行策划拍摄,从而能够更好地面向大众进行气候变化的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也渐渐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民间也要行动,多主体协同,各担其责。

  近千场展映 助推青少年形成爱护地球家园的责任意识

  “与此同时,我们能够看到目前国内应对气候变化传播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本届大会征集到的国内作品与国外作品数量的差距,也侧面反映出国内的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仍有待加强,所以科普、宣传还要继续加大力度。”陈素平说到,就像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并非是短短一天的论坛、展示和演讲,而是贯穿全年。自2015年起,大会面向深圳市内电影院、书店、社区、学校、部队等场所,共展映影片70部,展映场次近千场,讲座场次达50余场,观看人数30余万;“青锋少年”杯环保摄影大赛共计收到来自全国中小学生500余部环保作品。

  “本届大会除了场内的专业论坛和评优盛典外,还在场外同期举办了面向公众的绿色公益展览《河流、气候与人类》,本次展览联合中法环境月共同推出,也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首展。大会第二阶段的活动,我们将逐步推进青锋少年‘应对气候变化 我们在行动’深圳市中小学生宣讲大赛的举办,目的是为了增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助推青少年形成爱护地球家园的责任意识,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学习“双碳”知识,理解“双碳”目标,是青少年作为未来碳中和世界的生力军的必备素质。”陈素平还提到,经过七年的发展,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已经孵化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气候变化品牌活动,随着“双区”战略的推进,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正在筹备“美丽中国气候变化与产业化发展基地”,将培训、教育、研究、展览、基金等融为一体,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影视发展 加强全球气候影视民间合作_fororder_3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公众认识与行为改变》边会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影视发展 加强全球气候影视民间合作_fororder_4

陈素平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公众认识与行为改变》边会上发表题为“用气候影视提升公众认知”演讲。

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呼吁全球关注气候影视发展 加强全球气候影视民间合作_fororder_5

埃及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1日下午四时,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新闻发布会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开罗厅举行。

  据悉,在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不久,埃及沙姆沙伊赫当地时间11月8日,《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公众认识与行为改变》边会于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举行,航都文化董事长、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创始人陈素平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陈素平简要回顾了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的创立背景和发展情况,分享影视形式推广气候变化知识、增进共识与行动的经验与体会,呼吁关注气候影视发展,加强全球气候影视民间合作,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之后在当地时间11月11日下午四时,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新闻发布会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开罗厅举行,陈素平在会上宣布2023年的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正式启动。(文/田蜜 图/航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