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圆桌对话:ESG气候投融资

2022-11-10 14:33: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10月29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是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的重要板块,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圆桌论坛《ESG气候投融资》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可持续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示范中心秘书长穆玲玲主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研究员孙烨,朗华集团副总经理、朗链科技总经理欧阳志军,中燃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刘畅,前瞻产业研究院院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徐文强共同进行了相关问题的讨论与分享。

  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研究员孙烨:ESG在国内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关于ESG,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第一个是ESG的实践,第二个是ESG的投资,E是环境(Environment),S是社会(Social),G是公司治理(Governance)。关于ESG的实践,它的对象主要是企业,我们企业在管理运营和做决策的时候,要考虑到环境、社会和治理的一些因素。我们的资金所有人、资产管理者,在做投资的研究、决策或者是管理的时候也要考虑ESG的因素。企业是经济推动的主体,经济是否朝向某种价值观行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从企业层面让它有一个内生的动力去实现社会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是比较难的。从ESG投资的角度,我们首先来让投资者有这样的价值观,并且促进我们的资金能够向价值向上的方向发展,这样的方向是可行的,这也是为什么在近20年来ESG投资在全世界逐渐主流化。

  有一个统计,截至2020年底的时候,ESG资产能够达到接近40万亿美元,占总的在投资产的1/3,所以这个投资是相当可观的。在国内ESG虽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也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对于企业来讲,第一个问题是怎么样让ESG这个理念在全公司内部形成共识,这包括决策层深刻理解ESG及其对企业的影响,包括我们有没有一个组织的架构能够联通各个业务部门,对公司的各种情况进行融合,把ESG因素融合在里面。在共识的这一点,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不再会争议ESG是不是值得做等等,大家认为是值得做的。

  第二步就是在操作的层面,我们怎么样在众多繁杂的议题之中选择最切实可行的议题,跟公司的价值、跟公司所在的行业、跟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最为相关的议题,以及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披露。

  第三个是企业在内部制定了ESG的战略之后,怎么把它传导到各个业务模块、子公司,怎么让它们在日常经营、运营中真正践行ESG,这也是比较有挑战的。现在我们发现有很多企业利用了一些多元化的披露手段,比如在公司的官网或者视频号上发布相关视频介绍,在年报里呈现二维码,扫码之后可看重点议题等等,是很大的突破。

  应对气候变化传播是一个特别好的宣传,使得社会公众对于不节能环保、不绿色低碳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企业,都越来越自觉地遵守低碳投资逻辑,规范自己公司的行为,整个市场的生态正在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朗华集团副总经理、朗链科技总经理欧阳志军:加速构建绿色融资生态体系与评价体系

  金融企业在产业链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低碳贡献。一个金融企业有很多的生态,比如说它的客户、供应商以及运作体系,运作形成一套标准之后,能够推动它的客户和供应商来进行低碳的管理,我们希望能够把融资这个行为变成绿色的,再推动绿色的融资,形成一个体系,所以我们叫构建绿色融资的一套生态体系。

  朗华集团是做供应链的,我们从事的是工业供应链,包括生产、研发和销售,当然这一块也是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的制造中心,碳排放的量也是很大的,我们希望通过供应链管理的方式来推动低碳的行为,因为供应链核心的目标就是能够提高产业链的整体效率,降低产业链特别是物流交付的成本,这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很愿意用ESG的理念和评价体系推动落实。

  要做到绿色融资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大概有几个想法:

  第一,科技创新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也是金融绿色的核心,我们公司在供应链发展的过程中也设立了一家银行,叫做智朗银行,我们拿的是全牌照,但是经营的时候还是采用数字银行的模式,就是大家认为在银行融资方面要走的方向,这种数字银行它本身的经营与客户的交流,开户、存款、贷款,所有的结算都是在线上完成的,不需要费一张纸,我们也不需要人当面交流,这本身就是绿色的,这种经营模式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作为金融行业,它是强监管的行业,所谓强监管就要求很多证据的提取、文件的传输,包括人力的交流,我们也希望在这里面能把最大碳排放的动作低碳化。比如在我们的数字银行成立的同时,我们也成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科技公司,通过科技的手段把我们最重要的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动作变成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业务行为,这样我们可以把整个金融的行为变得更低碳。所以我们提的观念是把融资的行为绿色化,它有非常重要的含义,首先它自己绿色,第二个是它引导我们的上下游也绿色,这样一来对整个区域经济的碳排放降低是非常有帮助的。

  中燃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刘畅:2030年达到碳达峰 2050年达到碳中和

  我们公司是在香港地区的一个上市企业,这就意味着我们对香港地区的上市公司监管条例方面要更加关注一些。近两年尤其是这一年来,整个香港地区的监管机构对于企业ESG方面的披露要求更高了,要求企业在环境、企业内部管制、社会贡献等等方面需要做出承诺,做出相应的行动,并且把这些信息披露给社会,披露给监管机构和所有股东来看,这是我们明显能感受到的趋势。

  另外,中国燃气是一个全国性的跨区域的综合能源服务商,所以从自身的战略定位来讲,我们也认为一个能源企业、一个做公用服务事业的企业,应该在社会环境保护治理方面更加有责任感,尤其是在中国向整个世界做了这样庄严的双碳承诺之后,中国燃气这样的企业应该在践行党中央的国家政策方面做出更多的行动。

  过往我们一直在做,但是最近整体在一个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是坚定一个目标,并且根据这个目标做出规划,我们去年加入了联合国的环境规划署,也是中国第一家加入这种油气甲烷伙伴关系的成员企业,这意味着我们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有更明确的目标,并且会对标国际市场上最严格的标准、最先进的技术手段,这样就可以帮助企业在实操路径上有更明确的标准。在各类同业对标和优秀的咨询公司的帮助下,我们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公布了企业的双碳规划,我们承诺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2050年达到碳中和,并且在2030年的时候温室气体的排放相对我们2020年的标准减低50%。

  我们是能源企业,采取的行动意味着我们在业务发展方向和内部管制两方面都要做调整。业务发展方向上,我们在能源的使用、多能耦合,减排节能方面做了更多的业务规划。我们从2016、2017年就开始做更清洁的能源去替代传统能源的减排。十九大以来,我们企业帮助生态圈减排了3亿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一年之内给地球种了近160亿棵树。当然这个方向只是刚刚开始,就像之前一些专家进行的分析和共享,其实后面多能耦合是有很多技术应用的,我们也会在那个方面加大投入和研发,走一条技术路线,对业务上有清晰的规划。

  另外就是在内部整体的管制提升方面,所有相关的员工,我们的上下游产业链都要对日常管理当中的环境保护、绿色节能和日常办公方面做出相应的承诺和具体的行动,这就是企业端对于ESG和推动行业和国家做一些绿色发展可以做的事情。

  前瞻产业研究院院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徐文强:应对气候变化离不开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把它总结为三个P:Plane、People、Profit(地球、人和创造的利润),这三者是分不开的,所以盲目地追求利润是不行的。ESG的理念提得非常好,既要照顾到社会的相关利益群体,同时环境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珍惜地球。

  说到地球,我也在这里呼吁一下,21世纪人类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应对气候变化,不是之一。这可能还要追溯到工业文明,工业文明确实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近百年来,人类的美好生活、自由、飞机、大炮、轮船、汽车等等,都是和工业文明休戚相关,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巨大,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的碳排放量达到100多亿吨,这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大家要齐心协力,从自身小事做起,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也要为实现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奋斗。通过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手段,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