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服装厂里长大 国际比赛“夺金”

2022-11-04 09:21: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田蜜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近日,在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芬兰赛区的比赛中,来自湖南省的23岁女孩董青获得时装技术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的“三连冠”。从小跟随妈妈在服装厂长大、热爱服装制作的董青,凭借奋斗与坚守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书写出精彩的青春,她的故事收获不少网友赞誉。

  据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报道,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共设4个考核模块,分4天举行,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比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依据现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设施,按照比赛要求,严谨、细致、精美地完成服装的款式设计、立体造型、打板和排料、服装制作等任务。

  为了备战,董青8月份就到了北京,与指导团队的专家、教练一起认真分析、研读比赛规则,搜集各类素材,反复打磨作品。在北京基地时,老师给董青制定了一个训练安排表,模拟不同环境下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出现问题后要用什么方式解决。董青说:“我们模拟了很多遍,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把该考虑的基本上都考虑到了。”

  抵达芬兰后,董青起初因身体不适,比赛状态受到影响。在参加第一个考核模块比赛时,因时间安排不当造成了失分。当天中午休息时,随团老师找到董青,及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董青回忆说:“静下来之后,我就放平了心态,在后续比赛中发挥出比较稳定的水平。”最终,董青凭着精湛的技艺,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当比赛结果宣布的那一刻,董青喜极而泣。她说:“这当中不仅有我自己的努力,还有很多老师、教练大家共同的付出。在这一刻取得的成果,让我们每个人都觉得非常开心!”

  据了解,董青从事服装行业最早是受母亲的影响。在董青上小学和初中时,她的妈妈在广东省一家服装厂打工。每年寒暑假,董青都会跟着妈妈到广东生活。在工厂里,妈妈踩缝纫机做衣服,董青就在一旁玩耍。耳濡目染下,董青渐渐喜欢上了服装制作。长大后,董青如愿进入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习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校期间,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各类技能大赛奖项,还取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董青表示:“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很多机会,让来自职业院校的学生展示技能、展示自我。只要一直保持初心,对一件事情精益求精,不停地去钻研、摸索,就能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董青的故事触动了很多网友。

  网友“艾米莉”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热爱并且肯干,就能找到自己的成才之路。”网友“笙歌”为董青点赞:“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坚持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网友“小群”说:“在任何一个行业做出成绩,都很了不起,自信、努力的青春最美丽!”(记者 李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