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陈海鸥:坚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探寻和谐共生新路径

2022-10-31 09:01: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10月29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是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的重要板块,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陈海鸥致辞。以下是陈海鸥发言实录: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陈海鸥。受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何杰局长的委托,对本次大会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何杰局长因为公务不能亲临现场,他非常遗憾,特别委托我向大会的主办方表示祝贺,也对所有的嘉宾表示欢迎。本次大会列入了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在此对主办方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    9年前也是在这个现场,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现任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特使解振华主任为我们开启了深圳碳市场的序幕,当时是中国的首个碳交易市场,也是全球的发展中国家首个碳交易市场。

  9年时间过去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格局发生了大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引领者和主导者,而所有的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交易人对于我们2013年9月18日深圳的碳市场的启动仍然记忆犹新,它开启了深圳的碳交易试点的序幕,也意味着深圳在低碳发展的领域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绿色金融,非常契合当下的环境和形势,也凸显了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国内首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坚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努力探索经济、环境和社会和谐共生的新路径,中央文件多次提出支持深圳发展绿色金融,在深圳的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心的目标,并且深圳提出了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围绕这些使命,我们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20年9月深圳出台了全中国首部绿色金融法案《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持续推动绿色金融条例,我们拟定了若干绿色金融的地方标准,已经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指引,今年按照条例,15家金融机构进行了环境信息披露,并且总共有超过20家金融机构主动地披露了自己的环境信息。同时我们对绿色金融投资和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建设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标准和要求,这一切都将持续引领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同时我们加强了绿色金融示范性项目创新,多年来,国内首单乡村振兴绿色金融债券、首单银行间粤港澳大湾区蓝图债券、首单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绿色债券先后落地,我们设立了国内首支碳中和慈善信托,发出首个绿色金融指数,首创银行碳账户等数十项国内首创性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今年8月,深圳福田区入选了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推动首批气候投融资改革试点业务合作签约,并积极筹建国家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的绿色信贷余额近6000亿,同比增长超过50%,绿色债券截止今年8月末,深圳发出绿色债券为500亿,同比增长超过180%。深圳的绿色金融在绿色金融条例的引领下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而且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的发起城市之一,也是秘书处的常驻城市,并承担了2021到2022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轮值主席城市的职责。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重点战略,从中央到地方都寄予了高度的期待及厚望,绿色金融作为全球关注的共同话题,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和平台,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我们共同推出大湾区绿色金融标准共建可互认,推动跨境产品的创新与合作。我们非常期待更多的人参与到深圳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市场发展和融合中,也更多地加入到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和融合中,借助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这样的平台,推动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再次感谢主办方筹备本次大会,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