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凝聚共识 携手推动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2022-10-31 08:57: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

  国际在线消息:10月29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是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的重要板块,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致词。以下是文忠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相聚在深圳,一起参加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也共同传播绿色低碳的理念,探讨交流应对气候变化、区域合作的策略,这也必将引领和助推深圳市乃至全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在此我也借这个机会代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对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公众支持和参与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气候影视大会以传播面广、受众多、接受程度高的影视作品的形式来宣传普及气候变化的知识和理念,对提升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对气候变化既要人人关注、人人倡导、人人参与,也要靠政府区域的合作,并肩前进。今天我们在区域这个层面探讨碳中和的战略合作,也有利于发挥集群优势和区域协同减排的优势,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深港合作的最前沿地带,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圳的绿色低碳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相对比较高,在区域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使命,也有明显的优势。近年来深圳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也降到了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5。在绿色建筑方面发力,绿色建筑的规模和密度在全国也位居首位。另外全力推广绿色交通,绿色公交的模式也获得世界银行向全球189个国家发布和推广。绿色发展的成效显著,深圳市的城市绿色竞争力在全国289个城市中排名第一。另外我们坚持和大家一起做好共同的事情,积极推动区域绿色低碳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组建了深港环保合作的专班,推动深莞惠经济圈生态环保的合作,协同建设前海合作区,也包括龙岗区省一级的碳中和试点示范区,促进区域减污降碳,另外我们还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高规格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也包括深圳的国际低碳城论坛,另外还积极参加世界市长峰会,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深圳的智慧和力量。

  接下来我们也期待与大家一起交流、合作、进步,在巩固提升自身绿色发展优势的同时,也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为核心,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碳足迹标识的认证体系,探索跨境碳交易机制,积极参加COP27国际会议活动,积极探索区域碳中和合作的新路径和新的举措。

  更宽领域的合作和交流需要更强的智慧和力量,在线上线下的嘉宾和在座的各位,都是行业内顶尖的智囊、顶级的学者,我们也热切期盼本次论坛能够碰撞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凝聚更多的思想共识,收获更多的远见卓识,助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