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前九月 工业企业利润行业结构不断改善

2022-10-28 10:05: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公布,1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3%。从当月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发力显效,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企业效益逐步好转,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6.0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或减亏,其中14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有25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比超六成。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介绍,前9月,工业企业利润行业结构不断改善。1至9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0.6%,今年以来首次由降转增,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至8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5%,较年初提高约6.4个百分点。前9月,汽车制造业利润虽同比下降1.9%,但在产业链供应链修复、新能源汽车生产增长等因素带动下,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利润增长47.4%。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明显回升。1至9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4.9%,今年以来首次由降转增,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至8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行业受用电需求增长、煤炭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带动,利润同比增长11.4%,扭转了持续一年多的下降局面。   采矿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采矿业年初以来累计实现利润较多,利润增速保持较高水平。1至9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76.0%。其中,煤炭采选业利润增长88.8%;油气开采业利润增长1.12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分企业类型看,私营、外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中小企业利润增长加快。1至9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继续保持增长,增速为3.8%;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降幅较1至8月份分别收窄0.2和2.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在下降,企业成本水平仍然较高,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存在一定困难,加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恢复面临风险挑战。”朱虹表示,下一步,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公布,1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3%。从当月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发力显效,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企业效益逐步好转,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6.0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或减亏,其中14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有25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比超六成。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介绍,前9月,工业企业利润行业结构不断改善。1至9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0.6%,今年以来首次由降转增,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至8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5%,较年初提高约6.4个百分点。前9月,汽车制造业利润虽同比下降1.9%,但在产业链供应链修复、新能源汽车生产增长等因素带动下,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利润增长47.4%。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明显回升。1至9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4.9%,今年以来首次由降转增,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至8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行业受用电需求增长、煤炭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带动,利润同比增长11.4%,扭转了持续一年多的下降局面。

  采矿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采矿业年初以来累计实现利润较多,利润增速保持较高水平。1至9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76.0%。其中,煤炭采选业利润增长88.8%;油气开采业利润增长1.12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分企业类型看,私营、外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中小企业利润增长加快。1至9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继续保持增长,增速为3.8%;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降幅较1至8月份分别收窄0.2和2.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在下降,企业成本水平仍然较高,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存在一定困难,加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恢复面临风险挑战。”朱虹表示,下一步,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势头。(记者 陆娅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