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青岛海关创新监管模式 助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2022-09-19 08:59:32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田蜜

  近日,在青岛大港海关办结通关监管手续后,中国出口印度尼西亚用于雅加达—万隆高铁(以下简称雅万高铁)的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装船启运,这是我国高铁列车首次出口国外,也是首批享受青岛海关针对轨道客车制造行业开展的大型装备制造业保税加工监管模式试点便利的出口项目。

  “大型装备制造业保税加工监管模式下,海关在对企业进行诚信守法程度评估的前提下突出监管重点,根据行业特性,调整海关监管资源配置,突出对经评估批准的企业自核管理,强化企业申报责任,解决企业实际加工制造过程中设备调试周期长、合同执行周期长等特殊问题。”青岛大港海关驻城阳区企管科科长程卫华介绍说,在此项政策的支持下,雅万高铁项目根据企业合同实际执行周期,无须缴纳保证金便可办理加工贸易手册延期手续,保证了整体项目的顺利进展。

  “原先设定的加工贸易手册有效期是一年。备案大型装备制造业保税加工监管模式后,企业合同执行周期可延长至原先的1.5倍以上,我们可以根据合同实际执行期限来设定加工贸易手册的有效期,使整个生产周期更加灵活和宽裕,企业运转资金也获得了更广阔的迂回空间。”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马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大型装备制造业保税加工监管新模式下,企业因手册延期缴纳风险保证金带来的资金压力得到松绑,提升了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青岛海关还对实施过程管理的企业进行“即验即放”,提升了查验效率和通关效率,同样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助力。

  8月24日,在青岛行健海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对3.8吨鱼皮结骨、鱼皮雪茄等宠物食品进行包装。待海关查验合格后,这批宠物食品将运往海外,出现在欧洲国家宠物用品零售商场。

  “欧洲市场对宠物食品通关要求比较高,我们在出口时遇到了很多阻力。幸亏海关‘即验即放’提高了查验效率,并给予我们很多针对性指导。”青岛行健海洋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海岳说,现在到青岛大港海关城阳办公区申请验货,海关关员仅需20多分钟就能赶到企业车间,查验的同时还按照不同出口目的地法规要求,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青岛大港海关驻城阳区查检科副科长宋建说,海关对具有动物源性宠物食品出口需求的企业实施过程管理,实时关注进口国检疫要求,创新实施“即验即放”,并积极探索信用管理、外检结果担保放行等监管服务举措,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监管及通关效率等问题。(记者王健高 实习记者宋迎迎 通讯员马琪 刘娟 孙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