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王磊:推动首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发展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2-05-10 10:32: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5月10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盛邀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京津冀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软件领域知名专家、领军企业负责人、行业组织和机构代表等业界翘楚及权威媒体,传递政策之声、洞察产业之势、研究发展之策。

  大会现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致辞。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致辞

  以下为实录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云端参加2022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长期以来对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科技和产业已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领域。随着软件定义时代的到来,软件技术全面渗透经济社会生活,加速推进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演进变迁,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进入全新的时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在工信部大力支持指导下,北京的软件产业发展领跑全国,科技成果屡创新高。2021年北京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化服务企业实现营收2.2万亿元,同比增长19.2%,营收规模占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25.7%,居全国之首,实现了三年翻一番。今年Q1,我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产业营收5122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了开门红。从创新能力看,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超23万件,占全国的比重在10%以上。

  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与优势,我市产业集群效应突出,平台经济优势明显,一大批信创、人工智能、平台企业聚集于北京,信创产业四梁八柱企业快速聚集,人工智能已形成从高端芯片、基础软件到核心算法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消费互联网平台丰富度全国领先,产业互联网领域初步形成了双创+平台+技术的体系,工业互联网综合发展指数、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指数竞争力百强等榜单,入选量均为第一。我市瞄准数据要素价值化,持续推动数据汇聚应用,实施大数据计划,推动无条件开放公共数据集8000多个。加强金融、交通、位置等数据专区建设,共享企业注册纳税等政务数据。高标准的建设北京大数据交易所,建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交易平台,目前已上架200多个数据产品服务。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三个园区全部开园,吸引了308家企业入驻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接入资源量全国第一。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开源底层平台上线,发布全球首款自主可控的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率先建设发布全球最大的智能模块,打造大模型的创新生态。

  我市数字消费蓬勃发展,引领数字贸易和消费新趋势,以冬奥会为契机,加快推进5G+8K文体直播新业态落地,网游新技术应用中心。21个项目入选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培育15家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在无感支付、沉浸式体验、AI购物等新模式上,领先全国。

  这离不开工信部、各行业协会、高校院所等参与,在此向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一是加快建设数据原生城市基础设施,打造七通一平的城市建设,实现千兆入户和5G网络全覆盖,改造升级传统数据中心,统筹做好城市算力数据的布局建设,力争实现北京人均算力达到3000G。二是加快建设全球数据技术创新高地。聚焦量子科技、基本算法等卡脖子与前沿核心技术,推出一批世界一流的首创技术、首智产品,加快推进互联网3.0技术研发,积极构建人工智能应用生态体系,推进区块链应用共性服务平台建设,发布长安链的3.0版本。围绕信创产业技术,全栈自主可控,加快国产技术产品的突破,坚持开源创新,攻关操作系统、数据库、编程语言等自主原创性的根技术体系。培育开源社区,促进生态链的大中小企业充分释放创新能力,夯实自主可控的根基。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建设新型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加快发展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以及新一代数字化出行、健康服务、金融、能源、数据支撑的研发和知识生产等新兴产业集群,在资金、人才、场景等方面持续出台惠企政策,加强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市区联动,形成政策的组合圈,最大努力的创造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创新环境。四是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的高地,加快数字贸易示范区和数字贸易港建设,探索建设数字资产流通平台,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新模式,建设数字跨境服务机构,形成集服务与建构于一体的新型数据跨境沟通平台,高水平地办好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标准的创制与国际合作。

  各位嘉宾:北京市衷心欢迎国内外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的各类人才、创业者和企业家来京发展,与我们共同推动首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