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马涛:助力应用生态文更好发展 推动中国操作系统产业进步

2022-05-10 15:32: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5月10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盛邀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京津冀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软件领域知名专家、领军企业负责人、行业组织和机构代表等业界翘楚及权威媒体,传递政策之声、洞察产业之势、研究发展之策。

  大会现场,龙蜥社区理事长、阿里巴巴开源技术委员会副主席马涛致辞。

马涛:助力应用生态文更好发展 推动中国操作系统产业进步_fororder_马涛.JPG

  以下为实录全文:

  各位参加2022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龙蜥社区的马涛,非常荣幸今天能给大家带来关于中国开源操作系统发展趋势,及龙蜥核心竞争力的演讲。

  演讲开始我想先简单的回顾一下中国操作系统产业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总结下来主要有三点:第一点,CentOS停服。大家都知道在2020年的时候,在2021年12月底将停止对CentOS8提供更新,在2023年年底,会对CentOS7停止服务。这对于中国操作系统产业和使用CentOS的客户,带来很大的影响。相应的有哪些机遇呢?我认为有三点:第一,我们要考虑这些客户本身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如何可持续的发展;第二,我们也在想,随着CentOS的停服,如何将操作系统进行进一步的标准化,并在管理、运维等方面形成一致的体验。第三,中国特有的非常大的特点,我们希望能够整合产业链,通过有序演进,彻底地摆脱过去很多我们对于CentOS的依赖,并实现自主的操作系统的演进。这是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我认为是目前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大家知道在国内芯片产业最近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在CPU领域有很多很多的国产CentOS,无论是飞腾、兆光等等,如何提供多芯片的支持,这是摆在操作系统面前非常重大的课题。在实施多芯片支持的同时,我们认为还需要做到标准化和解耦合。为什么这样说呢?过去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操作系统的厂商,因为对于多芯片的支持,其实推出了不同的操作系统,这对于应用厂商来说是非常大的适配负担。所以我们认为标准化解耦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操作系统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一方面,随着国产芯片的快速发展,给了所有做操作系统和芯片厂商非常大的机会,就是在考虑如何通过软硬协同,通过系统深入的设计,来实现软件和硬件协同发展,一起为我们的应用提供更好的运行环境的任务。

  我认为第三个面临的比较大的机遇和挑战,是应用生态的革命。随着云原生场景容器化等等趋势在不断的演进,其实应用不像以前传统的那些标准的应用一样,是有非常密切的耦合关系,现在标准的云原生应用是非常解耦的,对于整个操作系统做支撑的应用生态是有非常大的革命。同时,在纷纭复杂的应用生态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进行跨场景的协同,也就显得非常重要。

  讲完操作系统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其实也非常有意思,我们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推出了整个龙蜥操作系统开源社区,龙蜥操作系统开源社区的主旨,就是希望在应对CentOS8停服的情况下,联合开发的一个Anolis龙蜥OS作为CentOS的替代,我们希望打造国内主导的Linux操作系统及创新平台,推动软硬件及应用生态的繁荣发展。这一张图是我们对于龙蜥社区,以及龙蜥操作系统的示意图,这儿可以看到通过Anolis OS、Anolis Edge、Anolis Things,我们希望做到持续的创新,以及车载场景,以及新的编程语言的环境下,实现Linux操作系统开源社区的创新。

  提到这儿,我想提一点,龙蜥的英文名字是Anolis。Anolis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在一开始命名的时候,就想到它是一个缩写,是Anolis is not only Linux system,我们不仅仅把它定义成一个操作系统,我们希望龙蜥能够成为全球数字创新的基石,并最终实现云边端计算体系的融合。

  介绍完龙蜥操作系统开源社区的定位,我想有一个断言,就是龙蜥是独立发展原生操作系统社区。我相信或多或少在座的一些朋友,也会有一些对龙蜥不太理解。上边一个图是我们认为的龙蜥的发展路线,大家可以看到龙蜥就是Open Anolis是从Linux上游社区吸取了很多重要的特性,再生成了Anolis os(龙蜥操作系统),这是一个开源版本,再通过商业发行版,来实现社区发展的闭环。上边有两个例子,中间这个模式是最新的,Fedroa社区生成了Fedora,再是发行版,大家可以看到龙蜥社区的定位,希望能够直接吸收Linux上游社区的特点,形成自己的发行版,并惠及下游所有的发行版。在龙蜥里面项目是多种多样,这些项目都通过社区的直径远近,会形成社区的发行版,通过标准的制定、价格的设计、软件包转型、社区的生态合作,以及一些安全合规、质量保障等工作,最终形成非常完整的社区发行版,通过产品集成的方式,通过让下一个商业发行版,能够集成并且服务最终客户。相应的,我们的商业发行版,也可以通过开源回馈的方式,让我们的社区发行版,运转的更加顺畅。

  对于整个龙蜥,是双轮驱动的。一方面是刚才提到的开源,通过技术普惠,通过社区的产品研发,来完成交付。另外就是商业驱动,通过开源社区的治理与产业的协同,最终形成商业上的自闭环。

  龙蜥是一个独立发展的原生社区,是如何解决我刚才提到的三个问题呢?我下面也想展开一下: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CentOS停服。这个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克服呢?龙蜥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我们认为龙蜥是目前做CentOS替代最佳的选择。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总结龙蜥社区在CentOS替代这个事情上有四个关键词,分别是专注、专业、完整和立体。是什么意思呢?专注,其实刚才前边我也提到了,龙蜥社区从成立第一天起,我们就是以CentOS替代为最核心的目标,所以我们在CentOS替代这件事情是非常专注的,我们也是踏踏实实想解决CentOS替代的这个问题。专业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大家知道我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阿里云在操作系统团队的负责人,其实我们从2010年也就是从我加入阿里的第一天起,我们一直在阿里内部做CentOS以及CentOS相关的替代工作,其实这个工作在阿里内部也做了很多年,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目前阿里内部的操作系统,都已经实现了用龙蜥操作系统。所以这方面我们是非常专业的。第三个是完整,完整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CentOS替代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涉及到迁移前的测试、评估,迁移中的迁移过程、软件包适配,以及迁移后的安全监管,包括版本的升级,这是一整套的非常完整的流程。所以龙蜥社区在这方面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工具集,以及流程手段,帮助大家做好CentOS替代。最后我想说的是立体,因为迁移是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在迁移前的评估,迁移中的准备,以及迁移后的答疑,以及问题排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具与经验,其实是可以全方位的帮助用户解决CentOS替代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一些问题。

  中国操作系统面临第二个问题就是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刚才提到了国内芯片产业是非常非常多的,而且CPU领域有很多很多的芯片。我们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呢?龙蜥是通过统一开放的架构,来完美的实现了对多芯的支持。目前龙蜥社区支持的芯片是非常多,既有像英特尔、IMD、ARM以及国产的很多,还有RISCV,我们如何对多芯片的支持呢?核心有两条:第一,要做到多平台的同源异构。前边已经提到了过去操作系统厂商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在不同芯片支持上,提供了多套不同的软件版本,这对于我们应用软件以及解决方案是非常痛苦,因为他们需要针对每一套不同的软件设置,提供不一样的解决适配和编译,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通过多平台的同源异构,让我们的应用做到适配一次,到处运行,这是非常大的进步,我认为也是我们解决多芯片支持的最佳方案。第二点,我们做的方案是从芯到全栈生态。为什么提全栈生态呢?大家知道芯片的支持需要上下各层努力,从芯片到基础设施,到OS,到云的基础设施,或者到基础软件、应用软件、解决方案,全栈的链条是非常多的,其实我们龙蜥的所有的合作伙伴,在这方面,在每一个对应的软件栈方面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以及公司,我们一起合力可以做好全栈生态的协同,并且实现对多芯的支持,这样的支持也是更加高效。第三,我想提到的额外一点,因为整个社区的合作,是一个共建共享的姿态。因为我列的这些芯片公司,都是龙蜥的理事单位、合作伙伴,我们是通过整个社区的共享合作方式,来让龙蜥操作系统更好地实现多芯支持。

  既然提到了社区合作,也提到了刚才说的这么多芯片,自然而然就提到我们所遇到的第三个挑战,就是应用生态的革命。应用生态的革命,到底怎么更好地解决呢?其实在龙蜥操作系统社区所有理事、所有合作伙伴看来,核心的一点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所以这里面龙蜥携手了所有的多样生态,一同来引领未来的应用变迁。目前龙蜥社区有17家理事单位的,通过共同治理的方式,来推动生态发展。其实大家可以看到右边这个图,我们在龙蜥理事单位、合作伙伴也好,涉及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既有传统的云厂商,像阿里云、移动云、联动云、电信云,也包括OSV,像东方红、龙芯,还有ISV,以及各种各样的,像新华三这样的厂商,希望我们一起通过在社区更好的合作,引领未来的应用变迁。

  这儿我也想提几点,我认为是比较值得骄傲的。大家可以看到下图的曲线,从去年5月份到今年4月份大概一年的时间,其实在龙蜥的下载量,已经装机量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下载量实现了5倍的增长,而装机量平均增速达到了250%。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像开源云联盟、开源产业联盟等等优秀的开源项目奖,另外我们也进入了国际的GVM,以及C++标准委员会,通过建立国际的影响力,来实现龙蜥引领应用变迁,同时携手生态的变化。

  讲到这儿,我觉得还有一点,是我认为希望在这儿给大家再分享的,就是CentOS替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对于龙蜥社区而言,我们目前的主力版本是Anolis8。刚才讲了通过CentOS8、CentOS8,向龙蜥Anolis7、Anolis8,实现了替代的过程。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产业协作,以及中立方式,共同研发下一代主版本。

  这儿我想提几个重要的观点,我想说下一个主版本是操作系统协同战略落地的结果,第一它是独立演进,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如何做软硬协同、同源异构,实现操作系统的独立演进。第二,第一次实现了OS软件的分层分级,并独立选型打造成原生OS。分层分级的理念是龙蜥社区重点运营的,接下来也会跟各位同仁进一步的分享。第三点下一代主版本是横跨云边端,实现三位一体。下一代主版本坚持了社区的中立,前边提到了社区中立是实现了治理中立、生态中立与奉献中立,我们有17个理事单位,无论是理事会还是技术委员会,都实现了一人一票平等决议,我个人认为对于龙蜥社区的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生态中立,目前提到目前像芯片来说,目前很多都是支持的,从社区建立第一天起一直在坚持,并且是持续坚持的原则。第三是贡献的中立。一方面通过系统服务层的标准化,以及应用服务层的灵活扩展,实现操作系统演进得更加灵活。同时我们也吸收了20多个公司,一起参与贡献,40多个开发小组与一千多个开发者,共同来实现整个社区的中立的演进下一代的主版本。这儿剧透一下发布路线,在接下来的6月份会发布一个测试版本,同时10月份有一个版本的发布,明年6月会发布正式的版本。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大家对于龙蜥的关注,我希望未来龙蜥社区能够更好的帮助整个中国操作系统更好的发展,同时我也希望中国无论是在面临CentOS替代也好,芯片的蓬勃发展也好,还是应用生态的文明也好,都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同时,能够推动中国操作系统产业,更好的进步。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