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霍太稳:人才是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

2022-05-10 15:39: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5月10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盛邀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京津冀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软件领域知名专家、领军企业负责人、行业组织和机构代表等业界翘楚及权威媒体,传递政策之声、洞察产业之势、研究发展之策。

  大会现场,极客邦科技创始人兼CEO霍太稳致辞。

霍太稳:人才是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_fororder_霍太稳2.JPG

  以下为实录全文:

  非常感谢付秘书长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邀请,让我有这样的机会,在今天站在台上,代表极客邦科技,分享一下我们这家公司对解决企业数字化的一点小的认知,当然也非常开心,在这个场合还遇到了来自华为计算开源总经理堵总,这也是非常好的契机,互相去交流。

  我今天的分享也非常简单,就让大家带走三个概念,一个模型、一个解决方案,还有一个案例。

  其实过去几年,极客邦一直在数字化领域做事情,如果我们真要讲一讲大家对数字化的认知,或者是数字经济的认知,有一个概念是逃不过去的,但凡要讲数字化,大家都会问你,你们对数字化或者对数字经济的理解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可以有一个常规的理解,比如说数据、网络和软件。在数字经济的理解里面,数据是什么?数据是生产要素,协同是生产关系,里面的软件包括工具,是它的生产力。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希望通过员工的协同,对生产环境里面的软件、工具有更多的了解认知之后,能够更好的推进数据的使用。我们经常说一句话,一个企业里面有很多的数据是不算本事,只有通过网络协同、工具,把数据变成数据资产,这才是你的本事。所以我觉得先把这个概念放在这儿,对接下来我的分享大家就非常清楚、理解,为什么要引出这样的概念。

  再接下来我们看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逻辑,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一个逻辑的,尤其是对企业,也不是一下子大家都在讲数字化,我们也要与做这件事情,背后一定是有一个实现的路径,一定有一个逻辑在里面的。我们对这个事情的理解,一个企业要进行数字化的时候,它的逻辑第一先要在战略上想清楚,战略转移到底往哪个方向走。另外,架构上怎么支撑住战略的方向。再接下来相对更加具体,在技术上怎么做支撑,因为数字化很多情况下要靠技术做支撑的。再接下来就是你的战略方向也很清楚了,架构也非常清楚了,技术也能够支撑得住了,再接下来谈业务转型的时候,才能够跟得上。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企业说,别人都在进行数字化,我们也马上去做这样的事情,前边都没有想清楚,直接开始进行业务的转型,结果大家都非常清楚就是一地鸡毛。所以这里面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有逻辑顺序在里面的。

  刚才我也提到,企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对企业架构进行重构。架构当然包含很多方面,一方面包含通常意义上所理解的技术的架构,但更重要的情况下是你对业务架构的理解。所以简单来讲,在重构的过程里面,你要把数据要素理解清楚,在使用数据要素的过程里面,团队又怎么进行协调,不仅仅是内部的协同,在外边又是怎样进行协同的,还要引入很多的软件、很多的工具,对它们进行使用,让现在里面的员工能够用得好的。当然我觉得一方面要跟着国家大政方针走,在十四五规划里面我们非常清晰的看到,国家要建设数字中国。这里面政府怎么进行数字化,企业怎么进行数字化,里面对关键的技术,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又是怎样理解的,要非常清楚。但其实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在整个过程里面企业内部的人才怎么提升数字技能?大的方向大家可能都非常清楚,只要跟着国家走,跟着战略去走就可以了,但是在企业里面怎么去落地?我觉得这是我们一定要给想清楚的地方。

  这也是接下来我要介绍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概念,就是一个模型。可能很多同学在近两三年,如果对极客邦稍微多一点了解的话,知道我们成立了双数研究院——数字经济观察与数字人才发展研究院,主要目的是希望基于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包括对数字化企业转型的理解,也包括对数字人才培养的理解,整理出来的这样的模型,这个模型是我们原创。原来我们在谈数字化人才的时候基本上分为三类,从高往下是数字管理人才、数字应用人才与数字专业人才,现在又更近一层,随着对企业的了解、对人才的了解,只是通过这三层,不够细致,所以我们进行了划分,按照五层的逻辑划分了一下,包括数字思维的管理者、数字思维业务人才、企业架构人才、技术架构人才和专项技术人才。

  这里面怎么对它进行理解和解释?对于数字思维的管理者,基础上就是企业里面C Level的级别,包括CEO、CTO等,他们担负的责任,一方面对企业战略有清楚的理解,另外对企业承担的责任也是非常清楚的。如果说一个企业里面最高Level,最高水平的这些人,没有数据思维的话,或者数字化思维,很难说接下来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再接下来就是数字思维业务人才,和业务打交道比较多的,他具备一定的技能,但是不一定具备数字化的思维。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这些人才的培养也是非常关键的。对于业务架构人才相对比较好理解,对于技术的架构人才,在整个技术群体里面,这个人具有一个横向复合能力,他可能不是单独懂一块技术,可能对整个技术架构都是非常了解的,业务怎么支撑他,通过技术架构怎么支撑他,技术架构的人才是非常清楚。再往下就是数量比较多的专项的技术人才,他懂敏捷开发、软件工程领域的一个技术,像Java技术,还是C++技术。

  这是我们对外发布的数字人才粮仓模型,极客邦所有内容的产品,给客户提供的服务产品,都是基于这个粮仓模型设计的。

  讲完粮仓模型,很多同学一定去问,你们有了这样基础的逻辑或者基础的架构,怎么给企业提供你们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和企业打交道的过程里面发现最让我们感觉到一定要深入解决的,也包括企业非常痛苦的地方。每个企业都想进行数字化,但是到底从哪个地方开始入手?所以我们提出了数字化领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多年的理解总结出来的,它也是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还是从最高端C Level人群开始设计的,我们先通过微咨询的产品,和企业里面的CEO、CTO面对面的沟通,和你分享我们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包括在转型过程里面,人才又扮演着什么样的作用,你们现在处在什么样的等级,通过一些测试,包括通过一些调研和他们进行沟通。对整个公司里面人才的基本情况,有了大概了解之后,再接下来就是具体的人才培养的项目。无论是通过线上的课程,还是通过线下的课程,对于企业来讲,像原来经常看到,对于国企央企,稍微大型一点的企业,一定是希望培训的机构,或者像极客邦这样的机构进入到他的企业里面进行企业内训,但是现在环境使然,必须也要通过一些线上的培训,满足他们的一些要求,因为时间不等人,即使有疫情在,很多企业也希望在这个过程里面加速他们数字化的转型。

  有了高端人才,具备数字思维,人才也开始进行培训,但还有一个地方,一方面对现有的人才进行培训,但是还要从外边多招聘一些人员过来。怎么办?如果你的公司或者研发团队,没有一些品牌存在,很难吸引到非常专业的数字化人才的。根据我对软件工程师,或者技术人员的了解,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一些高手,或者企业产品服务,也没有什么样的品牌,基本上不愿意去的。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打造一个数字技术的生态,就非常关键。所以从InfoQ从2007年成立,一直到现在一直非常专注在做这块,我经常给别人非常骄傲的讲,无论是百度、阿里、华为、腾讯,背后很多社区技术的构建,是InfoQ帮助他们做的。现在很多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里面,组建他的数字化团队,也需要从互联网的企业引入一些人才过去,包括让更多人认知到这个团队还是有一些名气的,通过跟InfoQ合作,也能够让他们的品牌慢慢开始成长起来。

  最后还有一个,有了比较好的数字思维,也有比较好的人才、品牌也有了,但是对于企业来讲,非常关注的一个地方,到底这些投入能给我的企业带来多少的营收?或者我的业务能有多大的增长?基于这样的需求,我们也提供生态化的咨询产品,包括帮你梳理企业架构、中台规划、数据中台,包括运营增长的策略,根据我们现在对客户的了解,大家对这块的需求是蛮强烈,因为所有IT投入都需要看到成效。这是我们通过十几年,总结出来的数字化领先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如果别人去在数字化一体化解决方案里面,你们是怎么提供支撑的?我刚才也提到InfoQ品牌,今年正好是InfoQ进入中国第15个年头,在年中有一系列活动,欢迎大家参与。在过去十几年积累里面,现在覆盖了500多万中高端的技术群体,包括衍生出来的TGQ鲲鹏会有很多CTO在里面,覆盖的城市像秘书长讲的硅谷、台北,前两天刚开拓了福州,所以全球有13个城市有TGQ鲲鹏会的存在,我们希望把这些高端技术领导者、科技领导者连接在一起,一起产生一些化学反应。

  另外是极客时间,经过四年发展,有200多万用户已经在上边学习,当然所涉及到技术面是方方面面。到目前为止,也已经有70多个技术领域,一千多门系统的课程在上面。所以无论想去学习哪方面的技术,是前端、后端,是Java语言,还是区块链,还是其他的方面,在上边都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技术专题。也包括数字思维的课程,我们也是提供的。让我比较骄傲的一个地方,原来去做InfoQ的时候,包括做一些技术大会的时候,很难触及到很多边缘城市,但通过极客时间,我们触及了像青海、西藏,看到很多人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学习。因为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的事情,对于所有城市都有这样的需求,通过这个在线教育平台,能够满足大家这方面的需要。

  另外是极客时间企业版的平台,最终数字化转型,企业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数字人才,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里面,扮演它应有的角色。我们所提的一个理念,通过测学考评一套体系、一套逻辑,能够非常精准的先去测试出来,这个团队里面的技术数字化的水平,处在什么样的地方,再给你推荐相应的课程去学习,而且最关键的地方,就是企业可以通过管理后台,拿到这些员工的学习数据。我们就能够让所做的一些投入,能够见到一些效果,另外也督促着员工进行相应的学习,如果在某一块相对缺失,只要基于这一块去学习就可以了,而不需要全部进行学习。这也是我们有能力给企业提供数字化领先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背后的背景。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也是我亲自参与的,这是一个在国内排名前十的城商行,在过去两年里面,他们一直在想怎么通过数字化,让自己的业务跑的更快一些。我们经过和客户的了解,把数字化领先解决方案和他进行了沟通实施,具体怎么做呢?我们先请他的技术专家来到InfoQ举办的技术大会上做分享,我印象当中应该是数字中心的总经理,分享了他们数字化转型的过程,让更多人理解这家城商行也有非常像样的技术团队。另外,根据目前的数字化水平,开展做一些定制化的课程,包括像Go的训练营、敏捷开发的训练营等等,能够在相对比较短时间内,让团队的数字化能力进行提升。另外也有一千多个研发人员,在极客时间企业版上进行学习,我们提供了很多课程,我们进行测试,相应的人学习内容就可以了。还有线下交流,每年会派100多位中高端的技术人员,到线下大会参会交流学习,因为基本上都是业界最顶尖的课程。

  所以我们也做了统计,因为正好是去年年中的时候,全国工商联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我们看到这里面差不多25%,我们已经给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这儿也简单预告一下,刚才提到的数字人才粮仓模型,在5月26日的时候会有正式线上发布,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预约。

  刚才讲了那么多,我想通过模型、解决方案、案例,主要是想告诉大家,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里面,数字人才的培养,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极客邦科技,它的使命是推动数字人才的全面发展,我们也希望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里面和大家一起,把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件事情做好。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