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焦典:抱元守一 砥砺前行

2022-05-10 14:16: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5月10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盛邀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京津冀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软件领域知名专家、领军企业负责人、行业组织和机构代表等业界翘楚及权威媒体,传递政策之声、洞察产业之势、研究发展之策。

  大会现场,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焦典致辞。

焦典:抱元守一 砥砺前行_fororder_焦典2 (1).JPG

  以下为实录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品高股份在今天特别有幸,感谢软协的邀请,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云计算领域这么多年的耕耘之后的一些发展路径的思考。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去年非常好的日子,去年12月30日登录科创板,我们是第一家私有云的企业。从2003年创立,一直到2008年,其实有2008年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那时候我还没有在品高,我已经助力IBM在落地云计算核心的技术整合理念——智慧地球。品高2003年创立,经历这么多年,2008年继续接驳行业潮头发展的时候,把主业转向了云计算。又经历了多年的深耕,2014年的时候,我们从战略上公有云、私有云的兼具,转向以行业深度洞察为主的上云服务,提出了行业+云的战略,形成了我们自身的比较有特色的商业模式跟发展脉络,就是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主题。

  刚才很多嘉宾都已经提到了,数字经济是我们国家乃至世界上目前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也是科技的底层国与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战略竞争百年来看,其实每一次科技和技术革命,都改变了人的沟通,以及社会资源的组织与分配,也就是我们的沟通效率、管理效率以及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云计算其实作为行业在这个底层架构里面属于数字底座,上接了更深层次发展的应用,下补不同的芯片架构、不同的服务器、不同硬件的环境,所以它又是在重要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当中核心的一个环节,我相信这也是做云计算的伙伴们,对这个趋势的认可和努力的发展中,这也是我们要提出来的自身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领域的出发点。

  刚才王坚院士也提到云计算作为一个基础性的服务,我的理解在国外云计算发展也好,国内也好,都是希望做到基础性的服务,就是所谓像水电煤一样的自助服务。但是由于市场的一些特色,很多企业其实在市场环境当中是水土不服的,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我不知道大家应该会关注到这个趋势,对外边的公有云市场,由于它非常良性的商业模式和财务架构,其实从去年Q3、Q4,亚马逊跟微软的财报来看,大家会发现他们的云计算服务的毛利率接近70%,利润率到了30%多,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商业模式与财务数据。在国内,由于刚才提到的到底是自助服务,还是贴身服务的重要差别,导致了我们头部的公有云的玩家,在毛利率上也只能达到30%,因为它做不出这样的规模效应,为什么呢?因为第一个政企类的客户偏向于私有化的部署,一些大客户又有一些定制化的需求,这样就导致无法达成国外公有云头部玩家所能达到的毛利率与利润率,因为没有办法做出规模经济。所以财务模型往非常不健康的方向发展,导致出现了行业当中的一些乱象,什么零元竞标。这些都是从公有云上,水土不服的一些表征。这是行业目前的现状。

  那我们再来看一下,行业作为领军发展的国外市场是怎样的情况。现在公有云市场主要有三大体系,第一个是像亚马逊,它在公有云市场上基本一枝独大,PaaS、SaaS这块是比较小的,主要是依托于合作伙伴对抗微软业态的布局。微软在这块展现出了全栈式水桶型的云的布局,基于它对于云的理解与大客户的资源做到了这一点。谷歌云主要是在政务客户、院校、大企业客户,包括SaaS、PaaS相对于亚马逊有自己的特色。这是我们借鉴跟排查发展脉络的时候,已经看到了发展方向,这三朵公有云很有特色与定位,很多中国企业由于历史上的一些原因,包括发展在这块相对滞后,采用的是亦步亦趋的战略,国外有什么,我们也要有什么,而且有时候忽略了行业内部的特色,与行业内部客户的需求,争先当第四、第五朵云。是不是这样,我们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或者自己的认知。

  我们的判断是,可能会有争做第四、第五朵,大而全领军型的企业,一个、两个、三个这样的领军型企业,但是更多云服务的生态,由更多以行业深刻观察为基础,在云端上发力的政务云与行业云组成的行业生态,这是我们对于这个领域里面绝大部分玩家,还是伙伴也好的发展脉络的一些思考。因为每个市场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就像刚才说的社会治理、管理效率,决定了我们这个市场上的一些行业客户的特色,也就是说不能做成水电煤这样自助式服务,更多可能在贴身服务与自助服务之间取平衡点,这就是构建自己健康的财务状况与商业模型的战略选择。

  所以品高选择了刚才提到的经过多年的发展跟行业的深耕,形成了行业+云的战略。行业+云,重要的是第一点,如何体现行业服务价值。我们知道技术领域有一个概念是全栈式,就是前中后端,因为在技术演进与发展过程当中,前中后端有不同的技术演进、数据上的割裂,提出了全栈式的概念,把前中后端的技术进行融会贯通,有时候会用云计算,有时候会用其他的理念,把技术的演进路线汇总到一起,融会贯通到一起。其实我们觉得全栈式,不光是技术前中后端深度的融合,全栈更应该体现到业务与服务。比如说我们服务公安的客户,不同警种有鲜明的业务特色与业务边界,这个把握理解,塑造了我们针对不同行业客户的行业Knowhow的了解,形成了服务与业务深入融合的全栈式发展。

  第二点刚才已经有嘉宾提到了,我们身处在全球战略性变局的时代,把时间调回把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我们国家错过了这两次工业革命,错过这两次工业革命的代价是什么?像发动机这样的动力装置,我们很难独立完成平台性的迁移。举个例子,即便现在发动机可以用电驱动,驱动汽车,但是还没有纯电驱动的飞机。因为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是不够的,这也就是我们错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重要代价,我们现在是站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末班车上,站在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同时在并重。所以对于这一点来看,我们要把握的是核心技术,也就是品高多年从2008年开始,专注云计算之后,我们真正底层的操作系统、每一行代码都是有自主可控,而不是采用有风险的依赖于外国路径的积淀,这是我们对自己核心技术把控的能力,就是安全可靠可信,每一个底层代码,都是经过自己的自研,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是第二点构建了云端上的安全可信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

  第三点,所有提到云服务,无论是要全栈化,还是如何整合,我们发现在每一个价值链上的每一个玩家与每一个企业,都具有自己深刻的在这个环节上的理解,所以不可能是一家独大的局面,大而全反而是倾向于做服务,而贴身服务,大而全,我们需要更多的伙伴,一起跟我们打造完善这个行业生态,也就是我们都是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学习与合作的伙伴,才能打造出全行业的互补生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态行业。

  那我们的云战略的核心总结,就是基于全栈式行业服务业务的集成,同时加上我们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控,与合作伙伴中立平等共赢理念,形成了行业+云的深耕于行业生态的战略。

  最后其实我想表达的是,虽然我们的国家在一次、二次工业革命中都已经错过了,第三次赶上了末班车,我们在开启第四次齐头并进的工业革命的道路上,我们相信所有的业界同仁跟我们一起,在二三十年云计算发展过程当中经历了很多痛处,有行业外在的诱惑,我们是不是要依靠别人的代码,再加上我们的行业应用就OK了?还是每一行代码都根据自主可控,以及每一行代码都是安全可靠的思路,去构建我们的核心价值回报?这都是很痛苦,但是也是回归到主题,所谓抱元守一,这是修仙的概念,什么是守一,排除掉外边的诱惑,知道自己。古希腊有一个词是认识到你自己,自知之明。我们也希望与行业同行,在艰难的时候携手同行,抱元守一。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