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国有企业经营实现良好开局

2022-03-30 09:1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陈晨

国有企业经营实现良好开局_fororder_1

  眼下正值春耕春管关键时期,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派出上百名巡检人员,采用无人机重点对辖区内涉农电力线路开展检查,及时处理设备隐患,确保农户春耕生产用电安全可靠。图为工作人员在巡检。杨志坚摄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16208.4亿元,同比增长14.0%;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118.6亿元,同比增长16.8%;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0529.2亿元,同比增长13.0%。总体来看,全国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增长,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实现了良好开局。

  顶梁柱作用凸显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无论中央企业还是地方国企,均在各自领域发挥着顶梁柱的作用。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广大国有企业承担起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责任,不仅实现了自身经营的“开门红”,更为中国经济念好“稳”字诀贡献了力量。“国有企业往往是各自领域、各自区域的龙头。从年初到现在,无论是稳岗就业,还是重要物资供应,抑或是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都能看到国有企业的身影。”周丽莎说。

  在深圳,当地国有企业为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积极帮助其他企业降成本,将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减免租金3—6个月;在郑州,中铁工业等国有企业联合制造的“推盾机”,帮助工人在高压输电线路迁改工程时适应城市地下的复杂工况;在杭州,浙江省农发集团建设的“农发·城市厨房”综合体,围绕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打造国内外优质食材的集采中心……这些,都为中国经济稳增长提供着坚实基础。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从营业总收入看,今年1—2月,中央企业为69667.8亿元,同比增长16.0%;地方国有企业46540.6亿元,同比增长11.0%。作为“顶梁柱”,国有企业运行的成绩取决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技术创新。日前,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率先在行业内将电力仿真软件推上了“云平台”。据南方电网高级技术专家苏寅生介绍,过去受限于计算时间,故障仿真模拟只能在少量有代表性的运行场景上进行。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大幅增加,电力系统运行场景千变万化,计算要求也更高。此时,云上的高效计算让电网实现了“仿真自由”,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还可以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多保障。

  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管理水平的提升。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广东石化项目人力资源部副经理王红军说,有了EMP2.0信息化管理平台,就可以处理员工出差、休假的申请、审批流程及信息反馈,同时追踪各子项目人力资源配置动态,从反馈、决策、部署到实施,仅需不到半天时间就走完了,效率提升了很多倍。

  推进改革开创新局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不少国有企业都在积极蓄力,向改革要动力。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明说,“十四五”期间,华润将力争培养、引进十名行业顶尖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打造一百个内外部研发平台,推动一千个重要科技项目,形成超过万人的研发人员规模。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表示,未来,企业将以改革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组建更多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中心,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韧性。

  “一方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七成目标任务已完成,今年要全部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广大国有企业要加快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另一方面,国有企业还要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升原创技术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与此同时,国有企业还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带头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谈及今年国有企业的发展和改革任务时,周丽莎说。

  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认为,有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开创了新市场、新需求,也就带动了产业链的整体创新。“要建设市场化、有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还需要持续改革,无限接近市场,持续提升竞争力和效率。”宁高宁说。(人民日报记者 王俊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