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全面推进民族奶业振兴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2-03-28 18:23: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国两会期间,“粮食安全”被多次提及。

  奶作为需保障供给安全的农产品,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蒙牛是我国奶业领军企业和奶业振兴“国家队”,始终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为己任,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保证国民营养供应及乳品质量安全,确保奶瓶子牢牢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奶,被誉“白色的血液”,含有丰富而均衡的营养,是人体膳食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同时,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关乎14亿多国人营养健康和乡村振兴。

  我国高度重视奶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粮、棉、油、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将“奶”列为需要保障供给安全的重要农产品。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其中“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等方面的部署,再次凸显奶业的保障性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食物观”得到高度关注、引发强烈反响。随着传统“粮食”边界的拓展,“奶也是粮食”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奶业发展已上升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成为“国之大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2022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作为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奶业是典型的“粮头食尾”全链条产业,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是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压舱石”和“稳定器”之一。因此,实现奶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粮食稳产保供、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一环。

  打造“四大高地” 全面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奶业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乳业第二大消费国、第四大生产国。同时,我国奶源指标、工艺技术、质量检测等各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龙头企业产品核心指标赶超欧盟标准,为保障乳品供给、助力经济稳健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奶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内外部压力和挑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养殖成本持续上升,中国奶业依然存在供应链薄弱、价值链地位偏低、国际话语权不强等短板。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奶业应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自主创新”“智能制造”“市场调节”“组织人才”四个维度打造新高地,全面提升民族奶业竞争力,推动我国奶业振兴目标的全面实现。

  一是打造自主研发高地,保障供给安全。针对长期制约我国奶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亟需推动研发创新向纵深发展,加强国内奶源的自给保障能力。例如,目前我国奶牛育种、高端设备、优质粗饲料仍依赖进口,奶源自给率仅有70%。对此,应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支持以育种为核心的奶牛繁育体系建设,提升乳品加工装备自主研制能力,支持苜蓿草良种创新繁育,全面提升奶牛存栏量、奶牛生产效率和养殖效益。

  二是打造智能制造高地,保障质量安全。加快推动中国奶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新场景的普及应用,重构产业的数智化生态,打造智慧、高效、可靠的产业链,确保质量可追溯、品质有保证。近年来,蒙牛在全产业链进行了数智化升级,通过全链条信息系统数据集成,每杯牛奶都有超过170MB的数据。未来蒙牛还将充分发挥中国乳业产业园的集约化优势,打造出全球乳制品生产业态最全、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乳品制造集群,引领行业智能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是打造市场调节高地,保障供应链安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对拥有较长产业链的奶业也带来很大冲击。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一方面,建议借鉴粮油糖棉肉等重要农产品的做法,将奶粉、奶酪等大宗乳品列为储备物资,建立国家级储备中心,形成保供稳价“缓冲器”,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建议发挥我国6000亿元乳产业交易额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建立国家级交易中心,增强对国际乳品价格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乳品市场的话语权。

  四是打造组织高地,保障人才安全。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产教融合的方式,引进全球乳业先进资源、搭建乳业人才交流平台、建设乳业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乳业人才综合能力、打造高端乳业人才生态圈。依托全球乳业人才培训中心,通过实践基地建设、合作平台搭建、行业技术培训、行业咨询服务等培养方式,为乳业持续输送精英人才,为中国乳业筑起坚实的人才堡垒。

  科学谋划稳步推进 引领全产业链降碳

  2020年,我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约为7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人类活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5%左右。因此,全面推进奶业减碳已成为落实我国“双碳”战略的重要一环。

  众所周知,奶业覆盖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原奶运输、生产加工、产品储运和销售等众多环节,降碳工作必须贯穿全产业链。多年来,蒙牛践行龙头责任担当,积极探索。比如,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打造出沙漠绿洲有机牧场,已有22家工厂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环保周转箱在全国逐步普及等。此外,通过开展绿色生产、负责任供应链、循环经济等专项行动,有效实现全产业链碳排放降低。

  当前,蒙牛已经将可持续发展战略升级为集团战略,并提出将“率行业之先实现碳中和”,正在科学规划、稳步推进“双碳”战略,积极布局零碳产品、零碳园区和零碳牧场。同时,蒙牛积极推动自身生态圈的持续降碳,呼吁全行业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全产业链降碳,实现奶业全面降碳与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机平衡。

  站在新起点,蒙牛将锚定“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全面推进“再创一个新蒙牛”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做优产品品牌,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助力经济行稳致远。(文/蒙牛集团总裁、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 卢敏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