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林间有了养殖产业链

2022-02-11 15:53:4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天蒙蒙亮。头盔一戴,油门一拧,福建武平县中堡镇梧地村象洞鸡养殖户连桂兴骑上摩托车,驮着饲料就进山了。半山腰处,一间鸡舍藏于林木间。撒一把玉米粒,引得成群冠红羽黄的象洞鸡从四面八方跑来。

  “象洞鸡是武平县传统特色品种,因散养在深山,肉质紧实、口感鲜美、营养丰富,广受喜爱。”连桂兴介绍,当地村民多有养殖象洞鸡的传统,但规模一直不大。

  2003年,在外地养鸡场务工多年的连桂兴决心回村里养鸡,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不过,培育象洞鸡特色产业,育种是必须攻克的难题。

  “此前的象洞鸡生长速度慢、残次率不低。”现任武平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的刘春盛,当时正在琢磨象洞鸡的选种选育工作。听说连桂兴想发展象洞鸡产业,刘春盛主动上门,双方一拍即合,合作展开育种工作。

  山下不远处的几间厂房,为连桂兴2006年所建,也是武平县第一家象洞鸡鸡苗孵化基地。刘春盛是这里的常客,差不多每隔10天,就要到这里一次,记录数据、选种选育。

  10多年里,连桂兴把养殖肉鸡赚的钱不断投进鸡苗选育。通过不懈努力,选育出的象洞鸡残次率从5%降到2%,生长速度也有了明显提升。

  有了优质稳定的鸡苗,连桂兴构想的产业链条逐渐清晰。“我们孵化好鸡苗,卖给农户。由他们放到山林里散养,同时制定养殖标准,开展技术指导。长成后,肉鸡经我们统一回收,对接销路。”连桂兴说。

  “2021年净收益10万元,这次打算再进苗2500羽,扩大规模。”梧地村脱贫户连仲城来连桂兴的育苗厂补货。

  如今,连桂兴每年生产鸡苗120万羽,出栏肉鸡12万羽。充足的鸡苗供应,辐射带动周边村镇近600户养殖户加入象洞鸡规模化养殖,其中200多户是像连仲城一样的脱贫户。

  1月21日,武平县工业园区内,一座崭新的加工厂刚刚落成。还没走进厂房,机器的轰鸣声便已传来。屠宰、冷冻、包装……一箱箱包装好的象洞鸡整齐码放,快递车早已等候在工厂门口,随时准备装箱发车。

  “今天卖了1000只,都是客人订购的年货。前阵子,我们在福州进行年货展销,卖得真是不错!”连桂兴将箱子装上车,“走冷链配送,快的话第二天就能到达北京。”

  近年来,武平将象洞鸡产业作为全县重点项目予以扶持推动,重点推进冷链物流与精深加工等方面的建设。“如今,武平县已建成规模化象洞鸡养殖场226个,年供苗能力超700万羽,产值超7亿元,带动象洞鸡养殖户致富超万人,初步形成从保种、育苗、养殖到屠宰、加工、销售的象洞鸡养殖产业链。”武平县委书记张丽华说,“下一步,武平将积极推进品牌建设,让特色产业成为带动全县共同富裕的金字招牌。”

  这两天,连桂兴还有好消息,加工厂里的精加工车间投入试运营,“我们瞄准青年消费者群体推出干蒸鸡、鸡汤罐头、盐焗鸡等新品,期待开拓一片新市场。”(人民日报记者 王崟欣 施 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