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

2022-01-05 16:27: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在大众的印象中,当代艺术似乎总带给人一种距离感。“高冷”的美术馆如何“火”起来,更深入地走近大众,一直是被探讨的话题。2021年12月,北京时代美术馆凭借“鲜活”的受众印象,荣获The Best BANG Awards 2022年度生活大赏北京榜单—年度人气美术馆奖项,得到广泛关注。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84

  北京时代美术馆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94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奖项

  位于华熙LIVE·五棵松的北京时代美术馆,从创立之初就放下了艺术“身段”,选择了更“有温度”的表达,以开放的姿态,与大众尤其是年轻受众建立连接,传达当代艺术的先锋精神,通过丰富的内容和生动新颖的方式,带领观众感受艺术的美好。

  纵观2021年,北京时代美术馆共推出9场艺术展览,展览期间进行了30余场线上及线下公共活动,2021年全年参观客流量超25万人,多个展览成为各社交媒体平台的热门话题。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412

  观众排队看展现场

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大众

  北京时代美术馆成立于2008年,是由华熙国际投资集团全资创办的民办非营利性美术馆。自创办以来,北京时代美术馆始终关注艺术与时尚,艺术与设计,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在呈现方式上追求“平视”视角,积极“拥抱”大众,都是北京时代美术馆营造艺术生态发展的有益尝试。“我们追求艺术的生命力,希望为公众呈现不被条条框框所限制的,富有生命力、感染力、鲜活的艺术作品”华熙集团董事长、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赵燕这样描述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成立美术馆的初心,“让艺术融入大众生活,文化、艺术一定是指引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玩儿”跨界  多维体验式观展

  纵观2021年,北京时代美术馆共推出近9场艺术展览,展览期间进行了30余场线上及线下公共活动,全年参观客流量超25万人。丰富的展览内容,有趣的活动形式,不断尝试跨界融合,开拓艺术的边界,探索更多可能性。北京时代美术馆将音乐、舞蹈等多元艺术形式通过开幕和展览期间的活动融入到展览中,旨在带给观众艺术跨界、新奇时尚的多维观展体验。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866

  北京时代美术馆活动现场

  2021年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的《WAVELENGTH:此时此刻》当代艺术展,即巧妙地将艺术与时尚紧密融合,通过时空维度的变换,带领观众感受世界感知生命。赵燕与艺术家loliloli studio联合创作的跨界艺术装置《X4》是这次展览的焦点之一。“《X4》就是在探讨生命,在破碎和重塑中形成全新的自我,同时要无惧时光,拥有健康、美丽、快乐的生命体验,让每一个生命都是鲜活的。”赵燕希望用作品鼓励公众:当面对变化、未知时,相信生命可以在破碎中重塑,拥有“积极拥抱生命”的勇气。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119 

  《WAVELENGTH:此时此刻》展览活动现场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146

  《WAVELENGTH:此时此刻》展览活动现场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172

  《WAVELENGTH:此时此刻》展览活动现场

  《WAVELENGTH:此时此刻》陆续在成都时代美术馆、重庆时代美术馆巡展,这一流动的“时间性剧场”,仍在继续。

  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是北京时代美术馆持续挖掘的话题。“数字艺术已经不再是一种先锋尝试,正逐渐成为很多人的日常思考方式,乃至体验这个新世界的基本方式”艺术家邱志杰表示。他担任策展人的“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连续两年在北京时代美术馆进行展览。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算法技术的运用……这些前沿科学技术在与艺术深度融合之后,在美术馆现场给观众带来超乎想象的交互沉浸体验。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447

  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艺术家讲解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466

  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活动现场

打破次元新玩法 虚拟偶像一起探展

  2021年,北京时代美术馆还进行了一些新尝试——邀请虚拟偶像来探展。在“亚洲数字艺术展”期间,虚拟偶像许星悠作为特邀探展官,走进美术馆的展厅,和众多观众一样,在展厅拍照、打卡,与艺术作品互动,开启了一场虚实交互的美妙旅程。打破次元壁,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融入年轻人的兴趣圈层,以此引起更多Z世代青少年对艺术的关注。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664

  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虚拟偶像—许星悠“探展”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691

  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虚拟偶像—许星悠“探展”

自有IP 助力青年艺术家多元表达自由生长

  积极支持当代艺术和青年艺术家是北京时代美术馆一如既往的坚持。通过关注当下的青年艺术,尤其是跨媒介、跨领域的艺术形式,以艺术观察者和学术梳理的身份介入青年艺术现象,北京时代美术馆发现了许多富有独创精神、自发性的新艺术语言。为了将这些独具匠心的创作展现出来,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发了自有IP“买得起艺术周”,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场景化的作品展示空间和推广支持。这种与艺术、设计、生活相关的新奇体验,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欣然前往。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948

  买得起艺术周活动现场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1961

  买得起艺术周活动现场

用艺术传递温暖与能量

  依托美术馆平台,华熙于2011年发起“云中系列”大型公益文化项目,致力于挖掘、传承和推广传统民族文化,其中大型艺术展览是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云中”系列以“华”字为主题,展览《向光而行》传递点亮自己同时温暖他人的力量。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2100

  《向光而行》展览

  《向光而行》新媒体艺术展邀请11位国内先锋当代艺术家,多维度探讨人类生命的“内驱动力”,带领观众一起审视共同拥有的这个“多棱世界”。《向光而行》展览已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正式开展,展期至2022年2月27日。

  本次展览中,赵燕与艺术家梁宏伟共同创作的联名艺术作品《极》,以生命的最基本元素“碳”构成,并以“光”为介质,试图通过每一束光微弱却奇妙的链接方式,焕发出“极”致的能量。“通过对‘光’不同维度的探讨和表达,让人性的光芒绽放,让生命内蕴更加丰盈。”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赵燕说。

【新盟国际 无位置】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 北京时代美术馆荣获年度人气美术馆_fororder_(待三审)生活需要“有温度”的艺术2350

  赵燕X梁宏伟联名作品《极》

  “希望富有生命力的鲜活艺术作品,带给观众正向的力量,以及获得幸福的能力”赵燕表示。北京时代美术馆会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开放态度,持续不断地用独到的艺术视野、独特的艺术发现、独立的艺术支持,参与推动当代中国艺术的发展和实践,让大众在文化艺术氛围中,体验到生命与生活的意义和精彩。(图/文 张润冉)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