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感受阅读的力量——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年末沙龙举行 孙甘露、王小鹰等知名作家对谈年末好书

2021-12-27 18:51: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在时代写作里感受阅读的力量。12月26日,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第五期沙龙举行,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著名作家孙甘露,上海作家协会专业作家、第三届人民文学奖得主王小鹰,70后作家领军人物路内,作家、诗人兼书评人赵松,作家走走等出席活动,推荐2021年度好书及分享写作心得。

  本次沙龙是拼多多“多多读书月”年末阅读周系列的组成部分之一。此前的12月22日,在上海书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多多读书月”响应“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1”号召,宣布启动年末阅读周,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上线300余本2021年度好书,举办“众声创作者计划”沙龙,及持续发起“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以多举措联合出版界、作家界人士共同促进全民阅读,立体化助力建设书香城市,推动知识普惠。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普惠已被确认为拼多多的长期战略之一。作为平台方,拼多多以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本次上海书展活动,携手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消费公平,知识普惠”,助力缩小城乡阅读鸿沟。

感受阅读的力量——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年末沙龙举行 孙甘露、王小鹰等知名作家对谈年末好书_fororder_8

  “众声创作者计划”年末沙龙现场,走走、王小鹰、孙甘露、路内、赵松等知名作家(从左至右)分享创作体验及推荐年度好书。冯勇/摄

  在好书里感受阅读的力量

  “阅读是一件个人的事情,就像人生一样,是进入一个房间,房间是黑的,因为不知道开关在哪里,所以我们需要去摸索、去探究。有的人很幸运,一把就把灯打开了,世界敞开,灯光明亮,有的人转了一圈没摸到,还需继续探索,所以阅读到好的内容,是需要一点运气的。”孙甘露用了一个易懂的比喻来讲述阅读与人之间的关系。

  王小鹰则从女作家的感性角度,叙述了她和《红楼梦》一书相遇的故事。那还是几十年前,十来岁的她去看越剧,是越剧艺术家王文娟演出的《黛玉焚稿》,她看不懂,却莫名地流泪了。回家之后,从父亲的书橱里找出了《红楼梦》,“就这么爱了一辈子的书”。

  “我们与一本书的相遇是偶然的,但是这本书有时候会在生命里起到很大的作用。”王小鹰说。

  路内被认为是中生代作家的代表,2007年,路内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少年巴比伦》,十年内,他写了六部长篇小说,第七部长篇小说叫《雾行者》,而正待付梓的新书名叫《关于告别的一切》,讲述一个中年男人跨越30多年的人生故事。

  作为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的入驻作家,路内认为,很多读者都是通过各类榜单遇见阅读的书籍,很多传统榜单是变化较小的,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平台榜单,把青年作家的原创类作品推广出去。

  “书房反映了一个人的状态。”赵松表示,很多爱书的人是有执念的,与人的生命状态是有关系的,人在亢奋的时候,买书的频率会很高,在疲倦和压力大的时候则没有心思买书。阅读,是一种生命状态的外放,所以书房是一个很私密的地方。

  在沙龙上,几位作家推荐了他们心目中的2021年度好书。由法国学院派传记作家、波德莱尔研究专家克洛德·皮舒瓦和让·齐格勒创作、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翻译的《波德莱尔传》,中国音乐美学史上的重要著作、明朝徐上瀛所著的《溪山琴况》,古巴作家吉列尔莫·卡夫雷拉·因方特的代表作品《三只忧伤的老虎》,讲述南中国往事、由青年作家林棹所撰写的长篇小说《潮汐图》,学者张旭东的《批判的文学史》……悉数在列。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多读书月”亦将发布2021年度书单,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除了最受关注书目外,还设置了“态度”“温度”“广度”“深度”“锐度”五大子主题,根据书籍销量、收藏、分享、好评等维度进行综合排名。

  “众声创作者计划”迭代  将更专注于社会公益责任

  据介绍,“众声创作者计划”缘起于拼多多的大型知识普惠项目“多多读书月”,这一名字来源于莎士比亚名篇《暴风雨》的经典名句“这岛上众声喧哗”。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众声创作者计划”系列沙龙以一种清谈的方式关注时代与创作、聆听文化界的声音,是拼多多作为新电商平台在知识普惠方向上的实践之一。

  在2021年即将结束之际,即将满一岁的“众声创作者计划”宣布迭代,未来除了继续关注时代与创作的人文主题外,将更专注于社会公益责任建设,并邀请加入该计划的作家参与“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为偏远山区的孩子带去阅读和知识。同时,“众声创作者计划”将继续通过“多多读书月”等系列活动,无偿投入流量、百亿补贴资源,帮助更多优秀的作家、优质的图书面向大众。

感受阅读的力量——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年末沙龙举行 孙甘露、王小鹰等知名作家对谈年末好书_fororder_9

  湖北恩施,孩子们在拼多多捐赠的图书室里阅读课外读物。李云丰/摄

  今年11月,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走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海拔最高的小学——新塘乡双河小学,为三个教学点带去了带来了5000多册新书和文具、体育用品,并建起了新的阅览室。同时,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入驻作家走走也来到了捐赠活动现场,并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的课堂。

  走走鼓励孩子们,读书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在书中去经历、去想象、去共情,成为一个独立的、有爱的、有思想的人。

  12月21日,“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携“众声创作者计划”作家张明扬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第二中学,捐赠6000册课外读物及教辅书籍,并为高三学生带去了一堂阅读课。

  公开资料显示,自2021年4月起,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计划首站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始,已在湖北、新疆巴州和塔城,青海德令哈、甘肃永登、贵州、云南、安徽、陕西等地,向偏远山区的中小学生累计捐赠图书超过12万册。

  “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捐赠行动的每一张书单,都会请教教育界人士、作家及文化界人士的专业意见,每一所偏远地区中小学获得的捐赠书目,都是项目组根据被捐赠学校的具体情况精心挑选的优质正版图书。”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计划与“众声创作者计划”均缘起于“多多读书月”,助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是拼多多持之以恒的初心。春节前,拼多多还将持续携手国内知名作家走入江西、湖南等偏远山区的中小学校,为孩子们捐书,和他们一起读书。(文/关山)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