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举行

2021-10-09 14:25:36  来源:环球网  责编:陈晨

  北京时间10月8日,“气候变化青年在行动”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于清华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发展计划学生社团(MITCDI)共同承办,来自中美等7个国家36所高校的71名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莱夫(L. Rafael Rei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和行星科学系教授苏珊·所罗门(Susan Solomon)等出席活动。

“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举行

邱勇致开幕词

  活动开幕式上,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向参加对话的学生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清华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的长期友好合作历史。邱勇指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话题,在应对这一全球挑战方面,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担当。邱勇介绍了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和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过程,鼓励青年积极贡献个人智慧、能量和创造力,共同拥抱更绿色、更美好的未来。

“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举行

拉斐尔·莱夫致开幕词

  拉斐尔·莱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面对气候变化这项挑战,各国必须开展密切的国际合作,美国和中国应发挥带头作用,发挥各自优势,保持密切的沟通合作。他指出,本次中美青年对话是建立信任的有力方式,青年是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相信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的挑战中都有决心使用创造力和聪明才智,让众多不可能的事情转变为可能,守护全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

“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举行

白雅婷、李政、苏珊·所罗门、黄德荫致辞(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白雅婷在致辞中强调了青年对于实现更绿色、更可持续未来的重要性。她表示,只有各国携手合作、分享经验技术,世界才能向更绿色的道路转型。李政表示,碳中和目标的最终实现需要青年人的不懈努力。世界各国青年应该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创新创造才能,贡献青春力量。苏珊·所罗门对解决全球气候变化危机问题持乐观态度。她表示,在技术发展、政策形势向好的当下,青年人要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切实投入到解决实际问题的队伍中。在活动闭幕式上,中美交流基金会总干事黄德荫作为活动支持方发言,他表示对话中富有思想性和创造性的想法令人振奋,期待看到未来中美青年携手合作,推动解决全球气候问题。

“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举行

宣读《青年联合倡议书》

  本次中美青年对话立足气候变化问题,发出了《碳中和目标下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青年联合倡议书》。中国学生张可人和美国学生艾娃·薇茨(Ava Waitz)代表中美青年,从“成为更好的行动者”“成为更好的分享者”“成为更好的研究者”“成为更好的倡导者”四个方面发出倡导,呼吁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体系而协力奋进。本倡议将通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学术论坛进一步传播,以期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由青年代表进行宣读。

“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举行

圆桌论坛环节学生代表发言

  本次活动设置了“实现碳中和:政治经济体系”“碳排放:环境和社会视角”“记录青少年行动:媒体和实践”三个圆桌会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苏珊·所罗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彭博新闻社高级编辑李·米勒(Lee Miller),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主任李小冬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伯曼生物伦理研究所教授杰西卡·范佐(Jessica Fanzo),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滕飞等领域内专家学者和组织代表与参会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举行

青年对话现场

  在青年对话环节,7位青年代表先后就世界气候变化治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清华大学水利系徐元同学介绍了湿地恢复与气候的变化的密切关系。他表示,作为青年学者,应该用科学严谨的研究成果为气候变化提供最优的方案,贡献个人力量。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安德里亚·切古特(Andrea Chegut)同学通过记录绿色植物在建筑估值中的作用,研究了城市街道级绿化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呼吁各国青年联合起来,创造可持续的未来。与会青年共同探讨青年人在应对世界气候变化过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表明了青年学子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积极作为的决心。麻省理工学院环境解决方案计划主任劳尔·海斯·费舍尔(Laur Hesse Fisher)、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达巍、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晔、新闻与传播学院美籍教授尼克·杜汉姆(Rick Dunham)应邀对青年对话内容进行了点评。

“聚焦碳中和,青年在行动”——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活动举行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美青年对话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来自中美各高校的参会师生围绕气候变化相关话题深入研讨。活动举办前,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发展计划学生社团联合国内外各高校共同开展了“向上马拉松(Up-Marathon)”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用爬楼梯替代乘坐电梯,促进了低碳理念在校园的传播,同时还开展了“低碳生活我承诺”、低碳调研以及垃圾分类等活动,倡导低碳生活新风向。此外,对话坚持以“Low Carbon”为活动理念,所有的会议物资均由可再生材料制作,使用后可回收再利用,向参会代表和广大青年传播了低碳在身边的理念。本次活动得到中美交流基金会和当代世界与中国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