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党建引领 谱写有效载荷事业新篇章

2021-07-29 16:30:53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陈晨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将激励西安分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广大干部员工以更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投入到航天强国建设中去,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沈大海在参加完表彰大会后表示。

  将党的领导贯穿事业发展始终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人创造了以三大里程碑为代表的辉煌业绩。西安分院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参与了自东方红一号卫星开始的我国历次航天重大活动,成功研制并发射了300余颗(艘)星船,为我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火星探测等航天重大工程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我国卫星通信、卫星导航、雷达遥感与探测、卫星测控、星间链路、空间天线、空间微波、高速数传等有效载荷技术不断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西安分院完成了127颗星船的发射任务,接近之前50年完成任务的总量,仅2020年就圆满完成了以北斗三号卫星、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嫦娥五号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等为代表的28颗(艘)星船发射任务。“十三五”期间,西安分院营业收入和利润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70%和60%以上。

党建引领,谱写有效载荷事业新篇章——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党委_fororder_f9519bb98da3436bb1a2ee106d708c69

  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西安分院党委始终坚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西安分院发展的优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在西安分院得到了生动的体现。”沈大海说。

  近年来,西安分院党委积极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特色品牌建设和“党建+”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形成了“雷达铁军”“数传梦之队”“天线毅勇军”等支部品牌。

  西安分院党支部实践创新和支部架桥等各种“党建+”活动,促进了科研生产中心任务的有效完成。该分院有效载荷总体部党总支通过打造“点亮一颗星,闪耀新征程”的主题活动,在每发射成功一颗卫星后点亮一盏灯,激励研制队伍再创佳绩;制造中心各车间党支部与产品设计开发部门党支部开展支部架桥活动,实现了以四代接收机为代表的典型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稳定性和生产效率的明显提升。

  沈大海介绍,在探索党建新途径方面,西安分院党委将邓稼先干部学院、梁家河干部培训学院打造为该分院固定的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建成了“112大院航天精神教育基地”,获批集团公司级航天精神教育基地;上线运行西安分院党史学习教育VR平台,在各楼宇全面启用党史学习教育多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党建工作取得实效。”沈大海说。

  今年上半年,西安分院组织成立40余支党员突击队,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实现西安分院“三高”发展的各战线、各领域。共产党员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西安分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牢牢把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线,突出抓好载体创新、突出抓好学用转化、突出抓好工作融合,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实现快速发展的新动能。

  据悉,西安分院党委编制了100期“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史学习教育资料;集中组织了7期“党史大讲堂”专题学习;持续开展《今与夕》《党史砺今朝》《信仰的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谱写奋进赞歌》专题教育;开展延安精神、航天精神、西迁精神价值融合创新课题研究;党委领导带头、航天精神宣讲团和专家队伍广泛参与,面向地方政府、广大员工、中小学生宣讲航天精神,弘扬航天精神伟力;广泛开展“先锋微党课”“我为党旗添光彩”“榜样引领我”等特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百年征程·薪火航天》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主题歌会、红色观影等职工群众教育活动,礼赞党的光辉历程。

党建引领,谱写有效载荷事业新篇章——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党委_fororder_452adb8c92e64170a873af3746c04157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安分院党委确定了15个项目40余项具体举措,涉及保证“三高”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关心关爱员工等诸多方面,每一项都落实责任、落实时间,切实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当前,在集团公司党组和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西安分院党委将继续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瞄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目标,努力开创卫星有效载荷研制领域的新局面,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空间电子信息系统研制和应用产业基地、支撑航天强国建设而努力奋斗。”西安分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军说。(李禾 刘岩)

  (图片由西安分院提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