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高非:打扮家致力于推动家装⾏业透明化发展 为行业搭建可持续发展道路

2021-06-01 15:3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2020年12⽉,国美电器收购互联⽹智能家居装修⽣态平台企业——打扮家(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打扮家”)80%股份。得到国美电器资金⽀持的打扮家,迅速成为业内多方关注的焦点。

  2021年4⽉29⽇,打扮家在北京举⾏了“BIM智能装修平台——打扮家家居家装战略暨APP上线发布会”。会上,打扮家BIM智能装修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与传统家装SaaS平台有什么区别?打扮家发展路径是什么?国美电器低价营销策略是否会影响打扮家可持续发展策略的制定?家装⾏业的变⾰机遇是什么等话题被不断热议。带着这些疑问,中央⼴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进打扮家北京总部,与打扮家⾼级副总裁⾼⾮进⾏了⼀场⾯对⾯的交流。

  

打扮家⾼级副总裁⾼⾮(冯实/摄)

  “打扮家BIM就是打扮家的‘⾦刚钻’”

  据⾼⾮介绍,打扮家在创业之初也曾尝试过家装个性化定制的发展路径,而后转向标准化制定。为此,打扮家着力开发了打扮家BIM软件。该软件可对⼀切B端和C端⽤户提供共通、透明、开放、标准统⼀的⼤数据计算分析并为其赋能。谈到打扮家BIM,⾼⾮不禁有些感慨,他说:“将家装所涉及到的大部分设计、施工方法等‘喂’给⼈⼯智能使其‘自主学习’并形成算法是业内很难做的事。为了完成这件事,我们需要收集海量数据和成千上万真实案例的反馈,并不断修正数据。打扮家根据与其合作的装修企业反馈的真实使⽤情况进⾏每两周⼀次算法迭代,这项⼯作⾃2016年⾄今,已坚持了6年。打扮家BIM就是打扮家的‘⾦刚钻’。”据悉,由打扮家BIM算法支持的VR+BIM家装设计平台曾获得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展潜⼒示范案例奖,这也说明了打扮家BIM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场景。

    

  由打扮家BIM算法支持的打扮家VR+BIM家装设计平台获得了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发展潜⼒示范案例奖(打扮家供图)

  依托打扮家BIM BIM智能装修平台应运而生

  依托打扮家BIM,BIM智能装修平台得以建立并在2021年4⽉29⽇启动。该平台可以帮助C端业主判断B端家装设计⽅、施⼯⽅等单位的作业是否合格,也可以帮助B端证明其作业质量,让家装产业全链条都能在该平台上保障⾃身利益。

  如同打扮家BIM需要根据真实反馈⽽不断迭代数据⼀样,BIM智能装修平台同样需要根据⽤户真实使⽤情况⽽不断修正。据⾼⾮介绍,打扮家公司团队在六个⽉时间内从90⼈扩增⾄400⼈,主要⽤于BIM智能装修平台客户服务⼯作。通过⼀线客服的反馈,打扮家的各个产研团队将根据需求不断更新该平台。该平台上的新产品“装修保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被开发出来的。

    

  BIM智能装修平台一线客户服务⼯作团队(打扮家供图)

  开发“装修保姆” 做C端分析专家

  据了解,“装修保姆”的主要⼯作是分析和理解C端业主的家装诉求。“装修保姆”在B端与C端间起到减少信息差和专业⽔平差所造成的纠纷,保障供需匹配。

  “分析C端是很难的⼯作,是家装⾏业的难点,因为业主间需求区别⼤且很多业主难以清晰表达家装诉求。打扮家作为⼀家数据公司、研究分析公司、科技公司,通过发挥所⻓,以C端为核⼼,专注分析C端需求并赋能B端,解决C端与B端间信息不匹配的情况。此外,打扮家BIM智能装修平台不收取B端费用,不参与B端利益分成,通过保障B端利润空间,减少B端通过增项赚取C端额外利润情况的发生,从而保护C端利益。这就是BIM智能装修平台的运⾏逻辑,也是打扮家作为⼀家科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策略,⼜是整个家装⾏业未来的变⾰机遇”⾼⾮表示。

  选择合理利润 推动全⾏业可持续发展

  国美电器低价营销策略是否会影响打扮家,业内众说纷纭。⾼⾮直言:“低价不是⽆底线的砸价,⽽是保持合理利润。国美的低价营销是有智慧的营销策略。”他认为,当某⼀⾏业利润过⾼将会引发⼀系列的负面连锁反应。起初,过高利润势必吸引更多竞争者进入赛场。然后,竞争者为了提高“竞争优势”更容易选择无限度压缩利润甚至是成本。最终,低价者充斥市场,而“质优者”被淘汰。“找到较低但合理的利润点并依靠创新和⾃我优化的方式将利润点保持下去,才是⼀家企业乃⾄⼀个⾏业做⼤做强、可持续发展的核⼼”⾼⾮表示,“打扮家不赚中间商差价,在⾃⼰独特的盈利点上通过保持合理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打扮家也致⼒于推动全⾏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全⾏业变⾰。”

  在采访的最后,⾼⾮就⽬前业内对打扮家存在的疑惑,总结了三项企业发展原则。⾸先,打扮家不赚取信息不对称的钱、不赚层层加价的钱,让全⾏业透明;其次,打扮家⽤科技赋能重新定义⾏业标准,只做“裁判”,不做“运动员”;最后,打扮家完全开放,可以与全⾏业各端合作共赢。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