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潘锋: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赋能数字经济

2021-04-07 10:27: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4月7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瞄准产业变革和时代发展趋势,涤荡思想与共识,汇聚知识与力量,展示中国软件产业新成果。

  大会现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作题为“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赋能数字经济”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全文:

  潘锋:尊敬的谢司长、廖院士、怀民院士,各位嘉宾、各位女士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21年中国软件年会。首先,我谨代表我局对各位莅临参会表示热烈感谢,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北京信息化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局势和全球疫情大流行给各位的经济发展都带来了不确定因素,软件也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领域。   

  随着软件技术全面渗透社会的各个方面,当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经从依赖人才推动发展的人才软件阶段转向以行业全面融合共生的产业发展阶段,今天也是响应我们的主题,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双循环的模式下,必然是软硬结合、产软共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进入一个自主创新融合应用,协同突破的新的时期,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化转型让各类要素重新配置,生产制造更加智能,供需匹配更加精准,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国际贸易更加广阔、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演进的重大变革必然发生。   

  北京作为首都,在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担当着创新的引领着、产业的先行者。目前我们市正在加紧推进两区建设,蔡书记在两区建设中明确提出,北京要以国际科创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新性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子联动发展,形成叠加倍增的效应,合力促进数字经济和产业的双轮驱动发展。   

  北京的软件产业发展增速一直在领跑全国,科技成果屡创新高。从发展速度上看,我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在这各位的企业家功不可没。今年1-2月份,我们市的营收增速达到了51%,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从规模看,营收占全国软件行业的23%,从产业的增加值占到全国增加值的14%,创新能力看软件的著作权超过20万件,占全国比重达到12%。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持续高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北京得天独厚的优势和部里的高度支持,我市产业集群效用突出,平台经济优势明显,一大批信创、人工智能、平台企业聚焦北京,信创产业的四梁八柱企业快速聚集,人工智能已形成从高端芯片、基础软件到核心算法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消费互联网平台丰富度全国领先,产业互联网领域已形成双跨+行业+技术的平台体系。工业互联网的综合发展指数全国第一,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综合能力、竞争力百强以及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等全国重要榜单均第一。   

  二是我市的科技资源汇聚和创新能力活跃,北京拥有丰富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我市拥有90多所高校,1000多所科研机构,2.8万家高新企业,创新创业最为活跃,每天新产生200多家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金额和案例也占全国的30%。   

  第三,我市在强化服务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北京以大数据、全面支撑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改革各个领域向前一步。在国家营商环境连续两年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在国家发改委的全国信用状态测评中,连续30个月保持全国第一,在世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北京作为样板城市跨入全球前30名行列,得分超过日本的东京。88项改革措施被世行采纳,我市建立对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我们局指定为行业的部门的服务管家,形成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企业的服务台账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机制,根据企业需求量身订做送服务。“12345”的热线也开通了企业的诉求功能,最长的15天答复。   

  三是我市勇于承担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先行,工信部及国家部委大力鼓励我市进行创新模式和产业创新的先行先试,在信创领域,在谢司长和部里面大力支持下,我们落地了首个信创产业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我们推动成立了工业互联网的研究院,上线运行了标识解析,国家的顶级和二级的节点,在标识注册量达到了32亿。综合信创工作力,先发成立工业互联网底层技术的信创工作组,精准把握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在区块链领域,1月27日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长安链”在北京发布,它作为一个软硬结合、自主独立于(英文)的一个链,将会在金融、碳交易等应用场景发挥巨大的作用,在人工智能领域北京获批建立国家人工智能创新的应用先导区。同时北京市紧抓产业转型的趋势和技术发展的前沿。2017年以来我们发布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五新”政策,数字经济“1+3”等政策,一批批持续推出,持续在财政、土地、人才、产业开放等方面,对软件产业加强政策扶持和指导。    我市的总部经济优势明显,激发了数字化市场的活力。北京市推动央企、国企发挥示范效能,推动场景开放,加快数字化转型,我们在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确定一批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的开放清单并加大了信创系统等自主性产品和服务,在重大项目的应用比例,我市不断增加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将为软件企业提供带来充分的市场空间。   

  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突破性政策的落地,助推两区建设提速。将落实好两区建设,利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区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优势,建设特色明显、创新引领的先行先试,改革开放的集成高地。在创新生态链条的过程中重点围绕创新要素和关键环境进行设计性突破。开展创投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试点和技术转让所得税的优惠试点工作。   

  二是挖掘数据的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我市将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作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全面构筑产业生态,推动数字产业体系建设,依托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在数据的开放和交易等领域助力两区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要举办全球数字经济的大会等高层次的国际展会、论坛,对接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开展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先行先试。   

  三是示范万亿级的市场潜能,扶持企业成长壮大。北京作为超大形式的城市的运行治理,副中心的建设以及三城一区的推进和奥运等都为我们数字经济的产业化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也是作为城市孵化数字经济产业重要的超级平台。我们将开放交通、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开展5G超高速的直播、自动驾驶、自动物流等典型的场景示范应用,推动建设一批新型的基础设施,构建自主创新的软件生态,实施消费互联网平台升级功能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工程,推动软件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出台数据中心的统筹发展实施方案,推进数据中心从存储型到计算型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数据智能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初创企业、新增量企业予以重点支持,推动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企业成长壮大。   

  四是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增强区域的吸引力。北京市已经在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储备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惠企政策,各区也制定了面向网络安全、信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园的特色政策,形成了市区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按照刚才谢司长要求的,我们在持续落实8号文、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得税的基础上,我们还有重大的知识产权等税收的优惠。研究实施境外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以及个人所得税的补贴政策,切实保障外籍人士政策和外商投资准入国民待遇和投资鼓励政策,最大努力创造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北京欢迎全国以及全球各类人才、创业者、企业家共享机遇、共同发展。我们市和各区都将张开双臂欢迎大家来北京安家立业,我们将努力为大家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和最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希望各位能抓住北京两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抓住副中心建设的契机,与我们携手共创面向未来的首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新时代。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