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何瑞怡:与时代共前行 中国的农业食品科技大有可为

2020-12-30 11:3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从1990年到202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初步建立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模式,朝着国际化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中国上市公司群体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精准扶贫、保护环境等方式传播价值理念,履行社会责任。近日,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等问题,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食芯资本 Bits x Bites(以下简称“食芯资本”)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何瑞怡。

【中国资本市场30年】何瑞怡:与时代共前行 中国的农业食品科技大有可为

食芯资本 Bits x Bites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何瑞怡

  机遇成就初心  时代创造时机

   2016年,何瑞怡与合伙人周桓达共同创立了食芯资本Bits x Bites。谈及食芯资本发展时,何瑞怡表示,食芯资本有幸抓住了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发展壮大的历史机遇,成为了中国首家专注农业食品科技早期项目投资的风投基金;也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VC,与众多全球顶尖的农业食品科技投资人一起投出了细胞培育肉领域的头部初创企业、用基因编辑技术提升农作物性能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全球领先的科技创企。

   “农业兴,百业才能稳。”何瑞怡谈道,当初创立食芯资本的初衷是为了投资与帮助那些拥有颠覆性技术,致力于解决农业和食品系统性问题的初创企业,一起创造更美好、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好食。但随着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贸易摩擦带来的格局变化等黑天鹅事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粮食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民生根本,提升食品的自给自足,实现农业食品产业的双向内循环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们迫在眉睫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而这恰恰也是中国食品农业科技的发展机遇,何瑞怡表示,今年的疫情改变了资本的流向,粮食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重要议题,也成为了全球投资人共同关注的领域,这直接反应在了融资数据上。2020年上半年,农业食品科技公司的融资金额逆市创下了增长记录,根据美国农业食品融资信息平台AgFunder的数据显示,全球农业食品科技创企上半年的融资金额达到了11亿美元,超过了2019年全年1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与此同时,中上游的融资金额超过了下游的融资金额,这是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对于现下环境转变,何瑞怡分析,当前正是布局中国农业食品科技创新的绝佳时机。随着生物科技、AI等前沿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与传统的农业食品产业结合,正为后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例如随着基因测序、编辑等工具的成本显著降低,大大提升了育种这一农业生产核心环节的效率,也让原先高度依赖自然环境和不可再生资源的食品农业原料生产,可以通过更清洁、成本更低的合成生物技术实现;物联网及传感器、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商业化成本降低,让复杂、非标准化的农业生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成为可能,改变了千百年来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另一方面,凭借过去十多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我们有着全球领先的生鲜电商、外卖服务等平台型企业,也推动着资本向食品行业下游积极投资。下游的消费者需求升级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正在进一步倒逼农业食品供应链进行产品迭代、研发及科技创新。随着粮食安全问题受到各方的关注与高度重视,政府、央企国企、大型农业食品上市公司、互联网巨头、资本方等都在积极地鼓励与推动行业的创新,中国的科学家们也陆续从海外回国创业,行业的升级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兼备。

  投资人才  创新科技  打造可持续的农业食品生态系统

  食芯资本认为,科技是食品农业行业升级的核心。何瑞怡介绍到,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投资于下游品牌和渠道、商业模式创新的投资人已经非常多了,根据《2019中国食品农业投融资》显示,在中国,超过80%的食品创新和投资都集中在行业下游,包括生鲜电商、外卖服务,以及消费品品牌。对比欧美,中上游的融资金额和下游的融资金额比例是1:1较为均衡,中国的融资结构是失衡的。营销和销售渠道的创新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没有食品农业科技的迭代,仅仅透过不同的渠道销售同质化的产品,产品的品质没有迭代,将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从“吃饱”到“吃好”的需求转变。因此,食芯资本更关注上游和中游的供应链创新的投资机会,从源头开始优化中国食品农业生产的迭代和创新。

  何瑞怡举例道,食芯资本投出了全球第一家运用独有专利提取技术,生产鹰嘴豆浓缩蛋白原料的公司Innovopro,他们正在通过技术解锁鹰嘴豆作为植物基蛋白原料的风味优化、清洁标签、天然的乳化及增稠效果等等优势。现在市场上许多植物奶和酸奶需要添加明胶等增稠剂来增加酸奶的黏稠度,但Innovopro让产品无需添加化学成分也能好吃、健康。目前,Innovopro已经与瑞士最大的零售商Migros联合推出全球第一款鹰嘴豆植物基酸奶。

  再比如,住在城市里的我们可能并不知道,全球的香蕉正在面临像新冠病毒一样严峻的传染病危机。食芯资本投出的英国生物技术公司 Tropic Biosciences 正在针对强感染性的巴拿马病毒(TR4),通过先进的基因编辑育种优化技术来提升香蕉的抗病性,大幅降低香蕉减产甚至灭绝的风险。Tropic Biosciences已经成功与巴斯夫、都乐等农业巨头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将把基因编辑技术应用在更多的农产品上,造福全球的消费者。

  结合案例,何瑞怡相信,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与政策支持下,当前正是布局中国农业食品科技的绝佳时机。从政策端来看,科创板的设立助推了我国创新型企业的腾飞,提供了一种非常有效的投资退出通道。此前,农业科技公司在中国很难上市,但科创板为快速发展的生物技术和农业科技公司打通了退出渠道,破解了上市困境。

  从资本端何瑞怡继续谈道,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的自给自足和粮食安全这两项目标也对中国最近的并购事件起到了推动作用。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的收购,就符合政府改革农业以提高生产力的目标。生物育种作为8个被“点名”的前瞻性、战略性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之一,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目前,国内多省出台了针对农业发展的专项引导基金,这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政策端、资本端的利好,也让越来越多的非食品企业,跨界开始投资布局农业食品。腾讯投资了专注精准农业的人工智能(AI)软件和机器人解决方案供应商,阿里巴巴投资人工智能养猪产业。极飞科技获得了12亿元的投资成为史上单笔融资金额最大的农业科技项目,其中的投资方包括百度风投、软银愿景基金、创新工场等。近几年来,中国的顶尖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等也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的高精尖人才,这也为创投市场提供了菁英人才的支持。  

  跨界合作 互利共赢 农业食品科技大有可为

  食芯资本坚定看好“前沿科技”与“食品农业”跨界融合将创造巨大的商业、社会与环境价值,并且积极帮助自投初创企业高速成长、推动中国食品农业科技创新生态的构建。

  为让更多产业里的大企业和来自中国和全球的食品农业科技初创团队合作,食芯资本搭建了一个沟通合作交流的桥梁——中国食物科技创新社。该创新社以合作共赢为前提,对接初创企业和大型食品及农业企业,为两方提供源源不绝的创新力,一起探索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未来农业食品生态链。

  就目前而言,何瑞怡谈道,作为制造强国,中国在许多领域优势明显,并拥有着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随着科技创新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农业食品领域,中国将进一步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技术体系,加速农业的规模化与现代化升级,中国将要也正在成为引领全球食品农业产业的领导者,同时,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业食品科技公司走向世界。

  据何瑞怡介绍,2000年中国PE/VC行业的投资额一年不过20亿元,而2020年是1万亿元;2000年,中国只有主板市场,而2020年,中国有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渐完善。这些都盘活了农业食品行业的一级市场投资。食芯资本也将顺势而为,趁着当前投资布局中国食品农业科技的大好时机,把握机遇。

  最后,何瑞怡坚信:“中国的农业食品科技未来大有可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