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炭素板块:成为世界第一大迈向世界第一强的铿锵脚步

2020-12-29 09:1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12月21日,兰州市红古区湟水河畔传出喜讯,由辽宁方大集团旗下公司方大炭素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宝武集团旗下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建的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这个历时800多个日夜建设完成的炭素制品项目,在业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总体设计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完全符合我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项目投产仪式上,方大集团董事、总裁闫奎兴在致辞中语气坚定,向外界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辽宁方大集团炭素板块在炭素制品生产规模上实现世界第一大的宏伟目标。

  从西北兰州到东北抚顺,从华东合肥到西南成都,炭素板块横跨祖国的辽阔版图,积极践行“党建为魂”企业文化,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傲立国内市场到叱咤国际炭素市场,十余载逐梦前行,历史见证了炭素板块成为世界第一大迈向世界第一强的铿锵脚步。

  华丽嬗变,引领产业发展之路

  2006年9月28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棒槌声,辽宁方大集团拍得原兰炭集团海龙科技51.62%的股权,方大炭素横空出世,企业改制发展的大幕徐徐拉开,数千名员工踏上了建设炭素航母的新征程,从此老国企翻开了历史新篇章。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关心支持下,方大炭素凭借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和精细化管理手段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经过十几年的砥砺奋进和拼搏努力,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旗下拥有了合肥炭素、成都炭素、蓉光炭素、抚顺炭素、方大高新、方大喜科墨、江苏方大等10余家子公司,而且在俄罗斯、韩国等建立了海外子公司。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方大集团旗下第一板块炭素板块一路茁壮成长,高质量发展布局清晰、业绩稳步增长。

  华丽嬗变后,炭素板块在企业规模、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能提升等领域优势凸显,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目前拥有世界单体产量最大的炭素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直拉单晶硅光伏企业的石墨热场供货商,全球前三的等静压石墨提供商,国内最大的IC级半导体拉晶供货商。

  短短数年,炭素板块实现了资源共享、集中研发、优势互补、统一营销,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能源、化工、机械、医疗、生物等行业和高科技领域,正引领着中国炭素产业发展之路。

  装备制造升级,夯实发展之基

  集团炭素板块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超强的装备制造实力功不可没。

  方大炭素拥有包括进口40MN立捣卧压油压机在内的世界炭素企业一流的生产设备。为保持行业内领先地位,在炭素市场中保持强大的竞争优势,公司斥巨资不断加强技术装备升级改造,设备技术改造再上新台阶。引进了德国振动成型机、新加工生产线等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近5年来,该公司投入技术改造的资金近3亿元,实施完成设备技术改造项目175项,五组内串石墨化炉改造、新上电极接头加工线、四组内串炉墙改造、2#环式炉加高改造等重大技改项目陆续投产。

  2020年8月份,总投资达1.1亿元的新上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项目在方大炭素正式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相当于新建一个年产2万吨炭素制品的生产基地。方大炭素全面冲破了产能“瓶颈”,炭素制品综合生产能力突飞猛进,为该公司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方大炭素旗下子公司也相继揭开了装备制造升级的大幕:成都炭素建成中国最大的等静压特种石墨基地,眉山蓉光开工建设年产5万吨的炭素生产基地,旗下合肥炭素和当地政府完成迁厂协议建设年产5万吨炭素制品生产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投产运营的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以创建“国内第一、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着力打造装备一流、技术一流、环保一流和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新型炭素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所用技术最高端,装备最先进,约70%的关键设备技术水平国内外领先,个别关键设备如磨粉机智能控制、石墨化自动编组和整体装出炉装置、焙烧大规格电极自动化装置等设备技术水平世界一流。

  集团炭素板块各企业协同发展,吹响了生产制造装备升级改造号角,一系列装备制造的大手笔,打造出炭素板块企业的钢筋铁骨,筑牢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基石。

  科技创新,插上乘风破浪的翅膀

  近年来,集团炭素板块各企业坚持以“以科技为引领,以科技求发展”的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科技研发成绩显著,科技发展硕果累累。

  蓉光炭素研发的“石墨电极冷浸抗氧液”获发明专利,其超高功率φ600、φ700接头理化指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自主开发的“挤出中粗细结构石墨”产品通过了由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公司先后获得“创新型企业”和“新材料企业”荣誉称号;成都炭素拥有等静压石墨自主知识产权,等静压石墨产品连续数年入选成都市名优产品目录,产品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太阳能光伏、核石墨等行业,由于其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等优势,成功入选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名单;方大喜科墨拥有国际先进的煤系针状焦、煤沥青、炭黑油生产技术,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作为炭素板块领头羊的方大炭素,先后有30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国家、省部级鉴定,有14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KS-9石墨在“神州一号”“神州二号”“神州五号”成功使用;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完成国家重大专项的供货和验收,成为中国唯一允许生产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的厂家,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由国外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Φ750mm、Φ800mm电极成功下线,填补国内炭素制品空白;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荣获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生产技术短板,填补了国内空白;《碳纤维在石墨电极糊料中的分散技术及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荣获第十二届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复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负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科研项目,开创了制造同类产品的工艺技术先河。同时,公司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含硼石墨研究及其产业化》被列入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十大科技项目;在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方大炭素参展产品获得优秀展品金奖。

  该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先后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甘肃省炭素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CNAS认可实验室,清华大学•方大炭素核石墨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企业积极涉足前沿科技领域,和兰州大学联合成立石墨烯研究院,并成功研制开发出石墨烯复合功能性无纺布,产品荣获了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公司建成了功能改性石墨烯粉体及石墨烯聚丙烯复合生产线,为公司今后产品转型、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加强科技研发工作,方大炭素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形成战略合作;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科院上海物理应用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和完整的试验研发体系。先进的科技理论和领先的研究成果源源不断输送到方大炭素,全方位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实力,方大炭素以强大的科技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质量兴企,打造品牌战略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集团炭素板块各企业紧紧围绕“以质量求生存”的发展要求,依靠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以提升产品质量为核心,潜心打造方大品牌,努力形成品牌经营战略,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以方大炭素为例,该公司全面贯彻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推行质量控制点等精细化质量管控措施,持续开展接头质量改进工作,接头加工成品率稳定提升,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公司不断加强高炉炭砖品牌建设,对标德国SGL、日本NDK等世界先进水平,持续改进超微孔炭砖实物质量,提高产品稳定性和均质性,理化指标达到或优于西格里炭砖,成品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高炉炭砖质量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同时开展了高耐蚀炭砖、钛基炭复合砖等新一代高炉炭砖研发工作,钛基炭复合砖产品质量与德国SGL-9RDN相当。相继制定了超微孔炭砖、高导热炭砖、超高导热石墨砖等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良好的口碑,成为市场竞争的一把利剑,“凡世界上有钢厂的地方,就有方大炭素的产品”,这句名言从目标变为现实,成为方大人的骄傲。

  绿色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环保名片

  “方大炭素通过技术改造深度处理污水,炭素制品污水排放量大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处理后的水还能养鱼和灌溉。企业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2020年9月份,一则新华社拍摄的方大炭素工业废水养锦鲤的视频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一直以来,集团炭素板块各企业严格落实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提出的“南方企业一定要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东北和西北的企业要打造花园式工厂”建议要求,环保技改项目按照“高于国家标准,并且要确保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都不落后,要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目标全面推进。

  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炭素板块各企业以创建“花园式工厂”、推进清洁生产、开展5S管理、建设环保标准化企业为抓手,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环境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增添了新亮点。比如,方大炭素与方大高新致力于打造“党建主题公园”;成都炭素的“党建生态果园”将党建文化与绿色文化相融合;方大喜科墨投入50多万元进行绿化,目前厂区绿化面积达3800多平方米。

  在环保建设方面,方大炭素无疑是炭素行业排头兵。该公司始终坚守“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的理念,近几年加速推进“绿色炭素”工程,环保建设成绩斐然。在2017年实施23项环保技改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公司在环保工作中再投巨资1.29亿元,先后完成了焙烧炉静电除尘器、锅炉烟气脱硫除尘、原料场扬尘治理、3#浸渍线沥青烟气治理、压型磨粉收尘系统更换改造、油气回收治理等三十余个环保技改项目,最大限度降低各类污染物排放量,使其全部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2018年年底实现工业污水零排放。同时斥资1500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经过两期绿化工程的建设,公司厂区绿化率已达到30%以上,“花园式工厂”基本实现建设目标,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致力于打造“绿色炭素”,做好环保加法,炭素板块各企业的环保治理水平和厂区环境美化不断迈上新台阶,“花园式工厂”建设已成为企业生态文明的靓丽新名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无限动力。

  在方大集团以及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坚强引领下,以方大炭素为代表的集团炭素板块各企业,虽然地域不同,企业的生产规模、发展情况各不相同,但各企业密切协同、优势互补,形成大兵团作战,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迅猛发展,企业发展硕果累累。2019年,方大炭素进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成功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2020年是甘肃上市公司中唯一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的企业,成为振兴民族炭素工业乃至世界炭素行业的引领者。(洪万有  罗永岗)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